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降降降!9月,全球车市告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1 08:15:49

500089012_wx.thumb_head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王嘉琦

巴黎车展的萧条还未褪去,9月的成绩单就让众车企愁眉不展。

10月9日,大众汽车披露了9月全球销量数据。该月,大众品牌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3%至48.5万辆,其中西欧市场同比下降46.4%至7.3万辆,德国市场同比下降47.1%至2.33万辆,中国市场同比下降10.5%至27.78万辆。

不止是大众,通用、吉利、奔驰、丰田、奥迪等诸多车企9月销量都出现了环比下滑态势。其中,刚刚公布最新销量数据的奔驰汽车,除了中国区市场表现出类拔萃外,全球其他地方的市场销量都出现了下滑态势;奥迪汽车9月全球销量也同比下滑了22%,除了中国和墨西哥市场外,欧洲市场下滑幅度明显,美国市场则基本与上月持平。

汽车行业信息咨询机构JATO近期在对57个国家的汽车市场进行调研后表示,全球经济正在受到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的威胁,这将影响到下半年全球汽车市场的走势。

全球车市迎来拐点?

全球车市从今年七八月便开始出现放缓迹象,尤其是美国、日本等主要汽车市场销量下滑,严重影响到全球车市增速。

来自MarkLines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美国新车销量仅为137.04万辆,同比下滑3.2%;1-7月,美国市场累计销量约为998.12万辆,同比增幅仅为1.2%。而在8月份,美国新车销量为148.23万辆,同比下降0.1%;1-8月市场累计销量为46.34万辆,同比增长1%。

进入9月,美国车市同比仍出现较大跌幅,许多品牌的轿车销量均出现双位数衰退,仅皮卡车和休旅车的销量有涨幅。

除了美国市场,日本汽车市场更是惨淡。自2018年开始,日本汽车市场的销量便一直处于下滑状态。来自日本汽车销售协会联合会和日本全国微型车协会联合的数据,今年1-7月,日本注册车和微型车的累计销量为317.4万辆,同比下降1.1%。8月份,由于日本汽车市场对微型车需求上升,1-8月份日本车市累计销量约为353.82万辆,同比下降0.8%。

9月,日本汽车市场的下滑态势没有改变。数据显示,9月,日本新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2%至约48.54万辆;1-9月,累计销量下降0.9%至约402.37万辆。

相比之下,进入微增长状态的中国汽车市场反而成为不少车企9月成绩单中的唯一亮眼表现。如,宝马在华销量约为5.27万辆,同比增长7.1%;丰田在中国市场(含雷克萨斯)终端零售销量约为14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8%。此外,包括奥迪、奔驰、现代在内的多家品牌都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正向增长。

数字化浪潮降低购车欲

9月全球车市表现不佳,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汽车共享等数字化趋势的影响;二是中美两大市场车市销量放缓。

有机构预测,2018~2025年,全球新车销量年均增长率将约为2%,相比维持约4%的2011年以后将下降一半。

据普华永道咨询统计,到2030年,37%的出行将依赖汽车共享和自动驾驶汽车。在共享经济的催发下,共享汽车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布局于此,其中不乏汽车制造商、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各大小玩家不断入场,角逐于全国市场之中,且竞争正在加剧。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我国,共享汽车运营平台已经高达数百家。

在9月19日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就表示,互联网、数字化时代需要创新模式,共享汽车将成趋势,其有助于提高私人轿车使用率。

除了汽车共享等数字化趋势外,中国和美国两大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不可忽视。根据英国调查公司IHSMarkit统计数据,中国新车市场2018~2025年的年均增长率将为2.6%,相比2011~2017年的8%年均增长率下滑不少。

拿最近的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来说,即使在降价优惠的吸引下,不少消费者都到店看车、购车,但销售人员均坦言,明显感到今年的市场情况不如去年,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浓厚。

比如,北京的一家长安福特4S店正在加紧降价促销。“目前福克斯和蒙迪欧全系优惠3万元,探险者优惠幅度在7万-9万元之间,即便如此,店内今年的销量很一般。”长安福特4S店的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不仅是中国市场,美国市场增速在进一步放缓。根据IHSMarkit统计数据,北美的新车销量年均增长率预计也将从增长5.3%放缓至0%。

今年上半年,美国劳动市场劳动力供应充足,再加上消费者对经济的信心指数较高,一度助推了美国汽车市场上半年销量的增速提升。但进入下半年,由于利率趋于上升、美国经济减速、汽油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再加上中美进出口关税政策的不确定性,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仍面临较大压力,预计2018年下半年需求会稍有下降。

IHSMarkit预计,2023年以后,全球每年新车需求将减少200万辆左右,将世界汽车销量拉低约2%。2025年,全球新车销量预计为1.1亿辆左右,比2017年增加约1600万辆。2018~2025年的年均增长率仅为2.0%,相比2011~2017年的3.7%几乎减半。

全球车企奋力“自救”

当“降”成为全球车市主旋律时,车企们已开始纷纷“自救”。

据路透社报道,捷豹路虎宣布将于10月22日起关闭其位于英国索利哈尔(Solihull)的工厂,为期两周。该工厂目前主要被用于投产路虎揽胜、揽胜星脉、捷豹F-Pace等车型。

对于本次关闭工厂的举动,捷豹路虎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周的调产是根据正常的市场周期判断的,以市场本身的供需关系调控生产产能,来更好地配置市场资源。当投入得不到回报的时,企业都会对自身产能情况进行再调配。”

车企除了根据市场周期来调配产能外,也开始在投资服务领域找出路。10月9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戴姆勒将与吉利在中国成立网约车合资公司,双方各持50%股权。今年3月份,宝马集团与戴姆勒集团达成协议,将整合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网约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网络、多模式联运等业务进行合并和扩充。

此前,美国通用汽车(GM)也曾将其欧洲业务、欧宝和沃克斯豪尔两大通用的子品牌出售给了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以扩大对自动驾驶子公司的投资。

有观点认为,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率的减速将导致可争夺的蛋糕变得有限,进而使得优胜劣汰变得更加明显,如今,各汽车厂商正站在决定今后5至10年竞争力的拐点上。

(实习编辑裴健如对此文亦有贡献)

文章综合参考消息、中国经济网等报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球车市 销量 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