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十不及一 深圳三部门联合发文要“加速”充电设施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7:43:42

今年以来,深圳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明显滞后,因此近日深圳市交委、发改委、规划国土委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出租车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深圳各区设置绿色通道,按临时建筑、临时用地方式,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加快予以审批,到期后依法予以办理续期手续,确保完成今年纯电动出租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10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新能源车辆推广中心”的官方微信公号获悉,近日,深圳市交委、发改委、规划国土委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动我市出租车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深圳各区设置绿色通道,按临时建筑、临时用地方式,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加快予以审批,到期后依法予以办理续期手续,确保完成今年纯电动出租车充电设施建设任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深圳充电设施的建设速度明显滞后。根据《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 》的要求,2018年12月31日前,深圳要完成1.34万套物流充电桩建设,但据深圳新能源车辆推广中心掌握的数据,截至9月底,深圳全市今年新增充电桩数量不到1000套,建桩数量与计划相差较大。

简化充电设施报建程序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已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出租车1.25万辆,已成为全球纯电动出租车规模最大、应用最广的城市。为加大推广新能源车,深圳将全面实现出租车纯电动化的目标提前至2018年。然而,至少得一日一充的出租车仍然面临充电桩不足、难以及时“补血”的掣肘。

“现在开了蓝的(纯电动出租车)后,收入会比以前开红的(燃油出租车)少一点,毕竟每天要花费一两个小时充电,还不包括高峰排队充电等候时间”。一位纯电动出租车师傅曾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究其原因,深圳新能源车辆推广中心分析称,深圳供电局明确从2018年3月15日起,深圳市高压充电桩报装用户必须提供变配电房,不允许使用箱变。由于变配电房建设报建程序复杂,制约因素较多(主要是土地需要三证齐全),造成深圳绝大多数集中式快充站的建设都受到了影响。

一位电力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箱变体积小、占地面积小、全封闭、进线出线从地下走、投资小,但也有结构紧凑、维修不便的缺点,对高压报装用户而言,箱变是直接和高压输电网相连的,一般用电器不能直接与箱变连接,需要设一个配电房,设置配电房的主要作用也是保护箱变。

对此,通知规定,内设出租车快速充电桩的配电房及雨棚等简易建筑视为临时建筑,不视为永久性建筑;出租车快速充电桩服务设施配置指引另行制定,配置指引不作为出租车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审批的条件;除一级水源保护区、基本农田、农用地(耕地)及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区域以外,在其他用地上建设的出租车快速充电桩及配套设施应予以同意。

深圳新能源车辆推广中心指出,通知的出台,将进一步简化充电设施变配电房等配套设施的报建程序,更有利于推动快充桩的建设。 

大规模建设将对电网带来新的挑战

事实上,不只是深圳,各地政府均在加大投入布置充电桩建设。此前的7月,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与国网能源研究院联合发布的《电动汽车发展对配电网影响及效益分析》报告指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充电桩市场,而大规模充电基础设施投入运营,也为整体电网、配电网和供电服务的发展带来了新挑战。

报告显示,对于整体电网而言,用电峰值负荷增加;对于配电网而言,增容改造需求增加、安全管理难度增加;对于供电服务而言,服务质量和效率要求提升。

具体来看,对于专用设施的用电行为来说,其峰谷差别是较为明显的。尤其对于电动汽车充电行为,傍晚的充电峰值负荷将大大增加。报告预计,到2020年与2030年,在无序充电情形下,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峰值负荷增加1361万千瓦和1.53亿千瓦,预计相当于当年区域峰值负荷的1.6%和13.1%。

报告还特别提到,电动汽车的增加对大电流供电稳定性的需求也在增加,并且部分不合理的接线也可能会增加各级配电网保护动作跳闸的风险,带来较大的用电安全隐患,这对配电网的安全管理也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此外,报告还指出,未来随着电动汽车的逐渐增多,将出现容量无法满足用户报装的需求,从而引起用户不满。未来有可能会出现大量高压自管户的“转供电”或同一场地管理多个电力用户的问题,增加营销服务复杂程度。

“大规模充电桩建设最终都会反映在对电网的整体配电容量、服务效率等要求的挑战上,这就需要推动建立车-桩-网的互动模式,这也是我们一直呼吁的,提供电动汽车参与辅助服务,科学合理建设改造配电网,达到车、桩、网的协调统一”。一位充电桩企业人士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充电设施建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