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步森股份拟797万投资宿迁京东 服装新零售前景仍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4:24:24

在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程伟雄看来,步森股份此前的跨界、多元化、资本化给服装主业带来的伤害较大,如今重新回归主业挑战很大,需要的是步森持续的坚持,而不是投机。

每经记者 陈祺欣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10月9日晚间,步森股份(002569,SZ)公告表示,公司将以货币现金方式合计出资797.15万元对宿迁京东之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宿迁京东)进行投资,投资完成后持有宿迁京东54.71%的股权。步森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是践行“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零售模式加快时尚服饰产业布局”战略规划迈出的重要一步。

不过在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程伟雄看来,步森股份此前的跨界、多元化、资本化给服装主业带来的伤害较大,如今重新回归主业挑战很大,需要的是步森持续的坚持,而不是投机。

打造时尚生活体验馆

步森股份公告显示,宿迁京东成立于2017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各股东实缴出资额合计1000万元。其中北京麦考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考利)实缴出资250万元,上海华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屹数码)实缴出资9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投资分为两部分,一是步森股份拟出资340万元人民币受让宿迁京东原股东麦考利、华屹数码合计持有的34%股权;二是上述转让进行的同时,步森股份将对宿迁京东增资457.15万元人民币,宿迁京东其余股东京东、青岛城市传媒不同时进行增资。本次交易完成后,步森股份将持有宿迁京东公司54.71%的股权,宿迁京东成为其控股子公司。

宿迁京东最近一期(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其资产总额为1353.12万元,负债总额为532.24万元,净资产820.88万元,营业收入450.38万元,净利润亏损179.12万元。

据了解,步森股份本次对宿迁京东进行投资意在联手京东打造京东步森-时尚生活体验馆,尝试与京东在供应链和产品、库存、货物领域实现有效整合。上述体验馆的运营中除了服饰销售之外,还将引入3C产品、图书、西装定制等多业态服务,借助京东基于消费者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对客户进行精准画像,实现公司零售领域的“空间重构”与“场景升级”。

在运营方面,步森股份将组建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着手接管宿迁京东,负责对其在宿迁的线下门店进行日常运营管理。步森股份表示,本次对外投资能够有效突破传统服饰店运营瓶颈,提高主营业务的经营效率和坪效,提升公司销售规模和利润水平。

服装新零售前景待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此前高调表示要“向金融科技转型”不同的是,步森股份今年明显更多地将发展重心回归到服装主业上,从公司2018年半年报也可看出这一点。

在2017年年报中,步森股份表示2017年是公司转型发展的新起点,公司在着力发展服装产业主营业务的基础上,继续从企业转型、产业升级等多个方面尝试向金融科技转型。

而在2018年半年报中,步森股份则表示公司采取积极的应对策略推动“时尚产业新零售”+“新链融”战略向前迈进,以实体时尚服饰产业为基础,以供应链金融为工具,积极探索产融结合的道路。

记者注意到,2017年底,国家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准入门槛明显提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曾表示,不论是上市公司转型“进门”,还是原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发展,都将面临严格的监管问题。这对于彼时正在往金融科技领域转型的步森股份来说,或许也是一些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因素。

2018年以来,尤其是近期,步森股份回归服装主业的动作和方向渐渐明晰。步森股份还表示,未来五年将以步森过去三十年积累的男装服饰业务为起点,充分利用公司在服饰产业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竞争优势,以时尚服饰为核心大力布局时尚产业,整合发展新零售业务。

不过服装领域向来竞争激烈,男装行业也不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京东、天猫上搜索同类产品发现,步森官方旗舰店的销量和评价与海澜之家、七匹狼等知名男装品牌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

10月10日,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步森一直是服装企业,回归服装主业的方向是正确的。但之前步森的跨界、多元化、资本化给服装主业带来的伤害较大,错过了上市之后服装行业发展转型升级的较佳阶段,如今在跨界付出巨大机会成本和发展时间后重新回归,挑战是很大的。

“之前积累的所谓优势已经不算优势了,同类品牌和新兴品牌的成长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奋起直追需要时间与投入,当然更需要的是步森持续的坚持,而不是投机。甩掉包袱破旧立新,需要的不是新概念,而是真正要搞明白步森未来的发展战略,不能再折腾了。”程伟雄向记者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步森股份 宿迁京东 男装服饰 服装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