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2018胡润百富榜上的超级新面孔:拼多多黄峥,在中国比他富的就12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3:21:50

拼得多,赚得多,创业还不久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出现在2018胡润百富榜中,并位列第13位,财富值是950亿元。阿里系马云家族重回首富宝座,许家印退居第二。记者梳理发现,前十名中入榜最多的是IT行业,房地产行业居第二。这意味着,以往的房地产造富正在被互联网IT造富所取代。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10日,2018胡润百富榜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市造富”这句话一点也没错。小米的成功上市将雷军送上胡润百富榜十强,而另一位创业还不久的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出现在榜单中,并位列第13位。此前拼多多上市在国内掀起广泛讨论,百富榜显示,年仅38岁的黄峥财富值是950亿元,外界有说法认为,黄峥很有可能是历史上最快达到千亿财富的企业家,果然是拼得多,赚得多。

再回头看“2018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名,阿里系马云家族重回首富宝座,许家印退居第二。记者梳理发现,前十名中入榜最多的是IT行业,房地产行业居第二。这意味着,以往房地产造富正在被互联网IT造富所取代。

拼多多黄峥财富逼近千亿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6年保持20亿元。10月10日新鲜出炉的2018胡润百富榜中,新上榜企业家达219位。其中最瞩目的要数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的上榜。

当今年6月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IPO申请时,或许黄峥自己也没有想到,拼多多的上市会在国内掀起这么激烈的讨论。一夜之间,“假货”等各种言论就汹涌而至。但拼多多最终还是只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登陆了纳斯达克。

根据拼多多的招股书,CEO黄峥持有公司20.74亿股,持股比例高达50.7%,腾讯持股比例为18.5%。拼多多正式上市当天,市值高达1600亿元。于是,从成立到上市只用了3年时间的拼多多,也造就了黄峥的财富暴增。

10月10日发布的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黄峥的个人财富为950亿元。在9月中旬,“中概股”齐涨时,拼多多的股价也连日上涨。9月13日,拼多多股价暴涨当日,黄峥的身价曾达到155.38亿美元,一度超过雷军。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像黄峥这样的80后“创一代”,上榜的并不多。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也以650亿元财富值登上胡润百富榜的第26名,而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张一鸣个人财富还在290亿元;此外,无人机企业大疆的董事长汪滔也以450亿元的财富连续上榜,位居榜单的第46名,较上一年排名上升9位。

“区块链大王”——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和吴忌寒,也分别以295亿元和165亿元的财富新登榜,这让去年以来国内的区块链爆热也在榜单上得以呈现。

从首富看造富行业变更

再回头看2018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名。今年首富从许家印变为马云家族,马云家族的财富达2700亿元。退居第二名的许家印财富值“缩水”至2500亿元。马化腾以2400亿元位列第三位。

将这一变化放大到产业上解读则是,房地产造富的现象正在削弱。记者统计发现,2018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互联网科技企业占4席,其中包括,阿里系、腾讯、百度和小米;而房地产企业仅占3席,分别为恒大、碧桂园、万达。5年前的2013年,胡润百富榜的前十名中,房地产富豪曾一度占去6个席位。

在2018年胡润百富榜前100名中,房地产行业入榜者为34人,而2017年前100名中,房地产行业的富豪占35人。

此外,今年胡润百富榜单上出现了新面孔众多,达219人,其中5人跃居榜单前100。从行业来看,TMT行业贡献了最多的新面孔。财富上升最快的两位企业家是来自互联网,其中,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财富上涨一倍多,以650亿元上升57位至前30;美团点评的王兴财富上涨近一半,以390亿元上升39位至前60。

过去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催生一大批房地产富豪,而如今互联网则是更明显的“造富”场。

网页链接:2018胡润百富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18胡润百富榜 黄峥 黄峥上富豪榜 胡润百富榜 2018富豪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