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月30日前并网光伏发电项目将继续获补贴 那明年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10 12:07:41

10月8日,发改委组织了12家光伏企业参与会议。参会企业人士表示:“正是此次座谈会,最终确定了今年‘630’之前并网的继续获得补贴的规定。”参会人士还认为:“光伏补贴明年依旧会有,但是补贴力度并未明确。不过,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光伏补贴并未全部取消,明年依旧会继续,但是很大程度上,补贴将会出现下降的可能性较大。”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9日晚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

这也就意味着,在6月30日前并网的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依旧将会获得补贴,这无疑给了光伏行业一剂强心针。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新政明确,对于不少光伏企业来说迎来喘息的机会,更是迎来行业利好。

明确“630”前并网将获补贴

近年来,光伏行业的规定,6月30日是光伏补贴调整的截止日期,因此大量分布式光伏、尤其户用光伏项目都按照6月30日前并网的日程表来制定投资建设计划,这也形成了“630抢装潮”的现象。

这一现象,也带动了光伏上市公司的业绩。光伏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往往要比下半年好的多,所以“630抢装潮”也成为光伏上市公司冲击业绩的一个重要关口。

但是在今年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即业内简称的“531新政”中提到:在规模方面,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分布式光伏项目指标额度控制在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并明确各地5月31日(含)前并网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管理范围;自发文之日起,新投运的、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全电量度电补贴标准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

不过,“630抢装潮”已成为近年来行业普遍现象。今年5月31日到6月30日这一个月,补贴政策如何核算,此前一直未明确。所以,原本以为只要6月30日前并网就能拿到国家财政补贴的项目,一瞬间面临着补贴没有着落的窘境。

不过,在10月9日晚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说明的通知》(下简称《通知》),对5月31日印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实施中的有关事项做了进一步说明。

《通知》明确,今年5月31日(含)之前已备案、开工建设,且在今年6月30日(含)之前并网投运的合法合规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纳入国家认可规模管理范围,标杆上网电价和度电补贴标准保持不变。对于已开工未并网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考虑到户用光伏从申请并网到实际并网一般需2~3周,明确给予户用光伏一个月的缓冲期,最大程度将《通知》发布前已开工的户用自然人分布式光伏项目纳入国家认可的规模范围之内。

对于地面普通光伏电站项目,《通知》规定,已经纳入2017年及以前建设规模范围(含不限规模的省级区域)、且在今年6月30日(含)前投运的普通光伏电站项目,执行2017年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属竞争配置的项目,执行竞争配置时确定的上网电价。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531新政’可以说让很多光伏企业陷入低谷……这也导致不少光伏上市公司股价连续下跌。此次明确‘630’之前并网的将会继续获得补贴,这也给不少光伏企业喘息的机会,光伏行业也迎来政策的利好。”

业内相信明年依旧会有补贴

上述转机源于国庆长假之后的一个座谈会。10月8日,发改委组织了包括国电投、华能、华电、三峡新能源、晶科、协鑫、隆基、天合、晴天科技、力诺光伏、同创互达、山东大海新能源等12家光伏企业参与。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与座谈会的企业人士了解到,此次座谈会重点了解了光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成本和盈利情况以及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意见建议。

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企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正是此次座谈会,最终确定了今年‘630’之前并网的继续获得补贴的规定。”

对此,山东航禹太阳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表示,作为补救性的政策,《通知》的出台解决了因“531新政”导致的大约11万套已开工但未并网户用光伏电站的补贴问题,使之有了合法“户口”,避免了经销商、系统集成商和老百姓的投资损失。

根据规定,光伏补贴电价调整的政策文件通常在每年12月底出台,而征求意见稿则会提前一个多月发布。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参与座谈会的企业人士了解到,此次座谈会还就明年的光伏补贴电价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光伏补贴明年依旧会有,但是补贴力度并未明确。不过,这也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光伏补贴并未全部取消,明年依旧会继续,但是很大程度上,补贴将会出现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参与此次座谈会的企业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发电 光伏 光伏补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