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意外辞职 美元基本回吐日内涨幅

华尔街见闻 2018-10-10 07:21:10

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认,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将于年底离职,尚未选定接任人选。CNBC评论称,这是特朗普国家安全团队离职的又一位高官。黑莉表示不会参与2020年总统大选,届时将支持特朗普连任,美元指数急跌。

美股周二开盘不到一小时,据一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Nikki Haley)已经辞职。CNBC评论称,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外交政策/国家安全团队离职的又一位高官。

黑莉曾担任美国南卡罗莱纳州长,2017年1月接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美东时间周二早上她出现在白宫,但未接受记者采访。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表示,黑莉将在上午10点半与特朗普会面。

特朗普随后在社交媒体上称,届时将与“我的朋友黑莉大使一起宣布重大决定”。

在记者发布会上,特朗普确认了黑莉将于年底结束联合国职务并离开美国政府,没有立即宣布接任人选。他表示,黑莉完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工作,不希望她离职,希望她将来能以另外的角色重新回来。黑莉则表示,没有计划在2020年参加总统大选,届时将为总统特朗普竞选。

道指盘初跌逾150点,随后跌幅收窄接近平盘位,黑莉辞职新闻传出后转涨。标普500和纳指也已由跌转涨,其中纳指涨幅居前,涨近50点或0.6%。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从七年最高小幅回落,但仍接近多年高位。

不过美元指数涨幅短线收窄,日内涨0.1%,跌破了此前日高96关口。

目前尚不清楚黑莉突然辞职的原因。她曾于9月在特朗普称为“假新闻”的《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文章,否认自己是《纽约时报》9月初揭露白宫高官试图推翻特朗普的匿名文章主笔。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纽约时报》罕见刊发的一篇不署名外部文章,作者是“一位现任白宫高级官员”,爆料称由于总统的“不稳定性”,在特朗普上任之初,内阁官员们讨论过采用一项符合宪法的措施来让特朗普提前下台,这位官员是“谋反”参与者之一。这一文章曾令特朗普大为震怒,下令彻查“朋友圈”,引发包括副总统彭斯在内的一众高官纷纷发言否认参与撰文。

在写给《华盛顿邮报》的文章中,黑莉表示,作为一名特朗普政府的高级官员,非常自豪在这届政府任职,也承认自己不是在所有问题上都同意特朗普的做法。但她否认自己会在背后匿名写文章,而是会“拿起电话打给总统或当面交谈来处理分歧”。

值得注意的是,黑莉辞职时间点恰好为11月6日美国国会中期选举之前一个月。另据CNBC分析,黑莉辞职或与其担任南卡州长期间接受商业组织馈赠机票等职业道德事宜有关。

彭博社表示,尽管特朗普称黑莉“大约六个月前”就透露了要休息一下的念头,今日宣布辞职的决定还是令白宫惊讶,有官员透露,至少白宫幕僚长凯利和副总统彭斯事先不知情。

《华尔街日报》称,黑莉辞职的决定令联合国也深感意外,一位安理会外交官表示,黑莉之前从未透露过会离职,也没有提前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发言人随后表示,古特雷斯对黑莉的工作表示“深深感谢”,两人的工作关系“非常富有成效和强健,促进了美国和联合国的建设性关系”。

黑莉称,自己辞职不涉及“个人原因”,只是认为之前八年做州长和UN大使太累,应该让别人接手。她表示:“我认为政府官员很重要的一件事是知道何时退到一边。”

有白宫顾问透露,黑莉与特朗普的关系在4月恶化,正好是“六个月之前”。当时副总统彭斯想要雇佣了黑莉身边的一名长期助理作为国家安全顾问,令人怀疑黑莉正与彭斯结盟,随后这位助理表示退出候选人名单,理由是遇到来自白宫内部的阻力。

特朗普在白宫之外的顾问曾怀疑,黑莉想要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还有分析称,黑莉辞职的时间点刚好是被控性侵的最高大法官Brett Kavanaugh就任一天后,去年12月,黑莉在接受CBS采访时曾声援处于类似境遇的女性,但本次没有公开支持过指控大法官性侵的受害者。

(华尔街见闻 杜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驻联合国 大使 辞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