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北方信托混改进入投资者确认阶段 广微控股进入备选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3:53:30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持续一年多的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信托)混改工作已进入投资者确认阶段。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方信托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广微控股已进入北方信托混改的备选名单。该人士表示,目前4名战略投资者的具体名单还未确定,广微控股目前是意向投资方,还不能确定是否能成为最后的战略投资者。

广微控股方面表示,此次广微控股参与北方信托混改,正是看中其业务提升和协同的潜在价值,提升广微控股在资产管理领域的综合布局。之后广微控股将按照天津市国企混改的整体部署和规定,遵循金融监管的制度要求,参与北方信托增资扩股项目的后续流程。

4名战投具体名单未确定

2017年初,北方信托正式启动混改工作,直至2017年底,混改方案审批通过,随后进入实施环节。北方信托前身为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信托投资公司,于1987年10月经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批准成立。北方信托系国有控股企业,截至2017年底,注册资本10亿元,资产总额45.7亿元,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941.60亿元。

此次进入北方信托混改备选名单的广微控股,是排名上海民企百强第26位的大型民营集团,核心业务主要为产业运营、全球地产、股权投资三大块,产业涉及船舶工业、汽车工业、健康颐养、海外安保等领域,拥有多家境内外上市公司和60多家控股、参股公司。

北方信托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4名战略投资者的具体名单还未确定,广微控股目前是意向投资方,还不能确定是否能成为最后的战略投资者,目前有数位意向投资方,具体情况不便透露。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北方信托混改的方式为增资扩股,拟引入4家社会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将北方信托改制为社会资本为大股东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截至2017年底,北方信托共有27家股东,国有企业股东20家,合计持股82.1%;混改完成后,国有企业股东持股降至34%,其余由社会资本持股。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六成

此外,秉承公开透明与市场化操作原则,此次混改采取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方式,按照交易程序择优选择战略投资者。而考虑到北方信托未来的长远发展战略,此次投资者的选择要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治理良好,管理领先。二是战略协同,资源丰富。三是创新模式,持续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年初举办的北方信托混改招商会上,一度有巨人网络、京东金融等意向投资企业到会参与。

而银行间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北方信托实现净利润4482.35万元,相比2017年上半年逾1.2亿元的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六成。

北方信托控股股东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此前曾表示,期待与实力投资者共同合作,着力谋求北方信托在体制机制上创新,经营规模与效益提升,专业能力与核心竞争力增强,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加快天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与改革开放先行区的战略定位作出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