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渠道”系横空出世?东方财富获批公募基金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2:12:06

9日晚间东方财富公告称,近日,公司下属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基金电商代销“巨头”天天基金,即将迎来好兄弟——东财基金!

东方财富今日(10月9日)晚间公告,近日,公司下属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批复,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财基金”)。

同属东方财富,有天天基金珠玉在前,东财基金的成立备受关注。天天基金+东财基金是否也能如蚂蚁金服+天弘基金一般,渠道发行双丰收呢?

天生优势:兄弟基金渠道助力

东方财富自2015年5月开始计划设立东财基金,从准备至今已有三年多。

今日(10月9日)晚间,公司公告称,近日公司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553号),核准设立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地为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注册资本2亿元,股东为东方财富证券,出资比例为100%。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东方财富旗下的天天基金想必不会陌生,这是一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数据显示,2017年年报显示,其基金销售额达到了4124.0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34.74%。若按天计算,去年每天卖出了11.3亿元的基金。而其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十分亮眼。数据显示,上半年累计销售基金超过3000亿元。虽然不及招行工行,但这一成绩已令大部分销售渠道望其项背,更何况其还在以较快的速度持续增长。在基金的电商销售渠道里,也只有蚂蚁金服能与其一较高下。

兄弟公司销售能力如此强悍,东财基金一成立就引起了业内的激烈讨论,对其未来的发展浮想联翩。

“现在只是拿到了批文,公司发展的思路和未来的班底都还没有公布,未来会怎么发展,能成长成什么样其实都不确定。”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业内人士表示,“但成立之初,就已经有同属一个大股东的基金销售平台,这肯定是有优势的,无论是蚂蚁和天弘、工行和工银瑞信的关系,都可以看到这一点。也因为这一点,会比其他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多很多曝光机会,这些都是好的一面。”

同中有异:不能类比蚂蚁和天弘

上述人士也表示,虽然因为天天基金,东财基金有上述优势,“但也仅止于此,市场不应该过度去高估这个公司未来产品的销售和发展情况。”

同时,其强调虽然天天基金和东财基金未来的合作关系可能与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相似,但是并不能完全类比。“天天基金和东财基金的关系还不能完全类比蚂蚁和天弘的合作。现在基金行业有一半的规模在天弘基金,但这与当时的投资环境有关,这一状况是无法复制的,天弘有它的特殊性。基于支付宝,天弘的货币做起来了,但我们要注意货币基金的模式不适用于其他产品。”

对于坊间传言,东财基金未来可能主推指数基金,该人士也表示,“以最类似的天弘基金做比较,回顾他的指数基金发展情况,并没有看到有明显的优势,部分指数产品前段时间似乎还有公告清盘的。”对于东财基金的发展,该人士表示,还是要等更多信息公布后才能下判断。

华南另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同样认为,有天天基金助力,东财基金肯定是有优势的,但优势也比较有限,可能体现在一些固收产品的售卖上。他认为“电商平台对于固收类基金的销售有较大优势,但是权益类基金还是需要人的介入。银行客户经理手中有一批比较稳定的投资客户,对用户也比较有影响,而电商没有特定的客户,影响相比银行也较弱一些。所以目前来看,整个基金销售中银行还是主要渠道,特别是权益类基金,主要还是银行卖得好。”

刺激行业:基金公司审批加速

证监会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8家基金公司获得核准设立的批复,分别是朱雀基金、同泰基金、明亚基金、惠升基金、湘财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和华融基金。加上东方财富公告显示的东财基金,年内已有9家基金公司获得批复。

细数年内新成立的九家基金公司,从股东背景来看,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基本被个人系和券商系包揽。东财基金、湘财基金和华融基金都是券商系的代表。同泰基金、明亚基金、惠升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等则多由自然人控股。从注册资本来看,除东财基金、中庚基金和华融基金注册资本达2亿元外,其他6家注册资本均在1亿元左右。

年内新成立九家基金公司是什么样的一个成立速度呢?证监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共核准设立新基金公司共7家,加上核准成立的券商一共有9家。这意味着,而至今年结束尚有3个月,获批成立的新基金公司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并与去年基金加券商成立核准数量相当。

上述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基金公司越多基金产品越多选择也才能越多。所以基金公司的增加是好事,能够刺激行业活力,基金公司优胜劣汰,才能为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此外,其表示希望基金公司审批能提速,同行竞争加大才能让投资者更多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财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