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盛运环保2.15亿本息融资券违约 信用评级此前已被下调至CC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2:25:26

10月9日傍晚,盛运环保公告,本应于今日前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本息合计约2.15亿元,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8盛运环保SCP001”到期本金和利息。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10月9日)傍晚,盛运环保(300090,SZ)发布公告称,本应于今日前兑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的到期本息合计约2.15亿元,由于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8盛运环保SCP001”到期本金和利息。

而在此之前,盛运环保已历经了2017年巨亏13亿元、违规担保、银行账户被冻结等一系列情况。同时,国庆之前,其信用评级已被下调至CC。

对于上述事项,10月9日晚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盛运环保相关负责人试图联系采访,但未能获得回应。

债务多次逾期

早在今年4月26日,盛运环保披露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公司巨亏近13亿元,这引起了轩然大波,而此前披露亏损仅约为2.58亿元。同时,公告还称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担保标的债务逾期未及时披露,涉及金额逾3.8亿元。

仅仅7天后,5月3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经核查,公司存在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对外担保标的债务逾期和上市公司(含子公司)债务逾期,涉及金额逾4.57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1.74%。

但是,盛运环保所承担的债务违约远不止于此,今年4月以来,盛运环保的诉讼事项接连不断。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9月19日,关于盛运环保的开庭公告就有21项,法律诉讼有8条。

另据盛运环保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盛运环保的“应付债券”达9.91亿元。此外,公告还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为4.54亿元,同比减少43.3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52.96万元,同比减少267.38%。

9月8日,盛运环保发布了关于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显示共有50家单位的债务尚未清偿,最高达1.7亿元,总计约16.4亿元,逾期起始日最早可追溯到2017年7月20日,可见盛运环保的债务问题并不是发轫于今年。

对此,华泰证券分析师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盛运环保的资金情况,接下来不排除公司其他的短期融资券继续出现违约的情况。

正寻求债务重整

受债务逾期未偿还等因素影响,5月10日,联合信用评级将盛运环保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6盛运01”、“17盛运01”债项评级由AA下调至A+,并将盛运环保主体及“16盛运01”、“17盛运01”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次日,中诚信国际公告,将盛运环保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BBB-,并将其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经过将近半年的业绩亏损和债务违约,盛运环保的主体信用评级已经被降为CC。关注盛运环保的不单是信用评级机构,8月8日,盛运环保发布《关于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进展公告》,披露公司新增银行账户冻结情况,此次新增账户申请冻结金额为140万元。而在此前7月9日盛运环保发布的《关于银行账户被冻结的进展公告》中,盛运环保因债务逾期新增8个银行账户近2.1亿元被冻结,同样实际账户总余额仅有820万元左右。加上8月7日披露的新增冻结账户,已有3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面对种种状况,盛运环保并不是没有想过挽回的办法。5月22日晚间,盛运环保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开晓胜拟将其所持的公司全部股份(占总股本的13.69%)以协议转让等方式转让给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四川能投);三方承诺,就政府授予公司的40个筹建和在建的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四川能投将对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156.75亿元。

而在本次未能如期兑付“18盛运环保SCP001”到期本金和利息的公告中,盛运环保同时表示,四川能投与公司正积极推进相关债务重整、股权合作等重大事项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运环保 18盛运环保SCP001 融资券违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