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亿天价成交!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一年身价翻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22:23:47

近期,一基金牌照销售机构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己刚刚完成上海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事宜,成交价格在1.5亿元。记者联系了多家委托办理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转让中介,多方了解获悉,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在近两个月又经历了一波价格大涨,普遍来看,成交价格稳定在亿元以上。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实习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叶峰    

网贷新政合规持牌经营政策下,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再刷价格新高。近期,一基金牌照销售机构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自己刚刚完成上海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股权交割事宜,成交价格在1.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同样经手的牌照市价仅在7000万-8000万元左右,短短一年间,牌照成交价格翻番令人瞠目。

成交价格破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大泰金石控股母公司上海汯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记录已经于7月24日悄然改变,包括投资人(股权)、法定代表人、章程、监事备案、企业类型等多项内容已经完成变更。

具体来看,上海汯韬(股权)投资人一栏中,新增投资人河北创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一项内容,原有股东李舟、新余远卓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相继退出。而法定代表人也由李舟变为陈钟海,陈钟海在河北创展保险担任监事一职。这意味着,河北创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100%控股上海汯韬,间接持有大泰金石基金销售牌照,这家保险经纪公司就此拥有了基金代销权。

公开资料显示,河北创展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规模为50-150人 ,是全国性的、综合性的保险经纪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在全国区域内(港、澳、台除外)为投保人拟定投保方案、选择保险人、办理保险手续;协助被保险人或受益人进行索赔等。

记者辗转联系到大泰金石股权转让承办机构,相关人员称,“大泰金石是我一手安排交割成功的,接盘的是一家民营企业,价格为1.5亿元,因为是承接了母公司股权,所以1个月时间就办下来了,当时转让时,大泰金石那边还有个P2P,这对于一般企业来说是不敢碰的,因为是母公司一起转让的,名义上是一起接下来了,然后再慢慢剥离,接盘方主要是看中了大泰金石的基金销售牌照资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多家委托办理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转让中介,多方了解获悉,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在近两个月又经历了一波价格大涨,普遍来看,成交价格稳定在亿元以上。 “我现在手里面还有一家想做牌照转让的第三方机构牌照,在北京地区规模排名在前20名,因为股东方面觉得业务经营费力盈利有限想改行做资管,目前转让价格在1.4亿元。”一家牌照中介人士称。

另一家牌照转让公司给出的市场平均价格是1.3-1.4亿元,销售人员称,北方的基金销售公司牌照在这一区间,南方公司的牌照价格要再上浮一些,差不多1.4亿元到1.5亿元左右。目前手中的牌照已经卖完了,不过不是购买人多而是转让的牌照少,大部分人还是在观望阶段。

“听说去年8月一家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市价在7000万~8000万元,一年时间价格翻倍了”,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人员如是说。

合规持牌致身价暴涨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波牌照身价大涨行情或与网贷新规有关,另一方面,监管放缓牌照审批,市面上牌照数量有限也成为市价上涨的助推器。

今年4月,互金整治工作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通知》),《通知》明确,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管理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未经许可,不得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存量业务应当最迟于2018年6月底前压缩至零。

为了持牌合规,不少财富管理公司将目光聚焦于牌照转让上。 “已有的牌照就这么多,今年获批的也只有腾讯和百度两家,再加上监管合规持牌经营政策的落实,所有市场价格推高可想而知。”一委托转让中介人士称。

对于购买主体,格上财富一法务人士称,我了解到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一些第三方财富机构对基金销售牌照比较感兴趣,一方面互联网机构借此实现流量变现,第三方财富机构主要是为了合规持牌上岗。

正如上述法务人士所言,监管在近两年收紧了相关牌照的发放。在证监会官网上,公开募集基金销售机构名录更新日期仍停留在2016年9月,其中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共计107家。今年也仅有腾讯、百度两家商业巨头申请的基金销售牌照获批。

“除了腾讯、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拿到了牌照,其他牌照的审批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造成市场上代销牌照有限,另外,近期监管趋严,市场预计短时间内放开该牌照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价格可能会有上涨。”上述法务人士预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销售牌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