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新希望六和董事长刘畅:让公司变得更“瘦”,更有“肌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18:34:12

2013年,刘畅接替父亲刘永好执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在养殖、饲料、农牧等看上去不那么美的事情上,把美的那一面给挖掘出来。”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实习编辑 徐斐    

下一步就是要将公司变得更“瘦”、更有“肌肉”——这是一家以农牧业为主业的公司,掌门人是刘畅。

从经营春熙路的饰品小店,到执掌营收规模达数百亿的上市公司,“80后”美女刘畅的身份一直在变;从远赴美国求学,到倦鸟归巢来到新希望集团和父亲身边,她的身份又似乎从未变过。

2013年,刘畅接替父亲刘永好执掌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000876,SZ;以下简称新希望六和), 曾多次用“美”、“性感”这样的词语来形容农牧业。不过如何使一家发展已逾30年的企业持续焕发生机,如何当好企业巨轮的掌舵者,是刘畅与其他“守业者”面临的相似难题。

挖掘养殖行业的“美”

“白富美”、“富二代”、“女总裁”,是外界贴在刘畅身上的一些标签。而“新希望”和“刘永好”,与其则有天然的联系。

对于刘畅来说,看似顺遂的成长道路上,其实有不少绊脚的石头。

初入职场时,刘畅就曾遇到过一块“大石头”。大学毕业后,刘畅进入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隐瞒身份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也正是从2002年起,新希望乳业在一两年内接连收购11家企业。不过公司在大手笔投放了大量广告后,却忽略了被收购企业的整合重组,最终渠道没有铺开,投广告的钱都打了水漂。“很多时候我找不到一面镜子照自己。”刘畅这样描述当时的状态。

2004年,她离开新希望集团,摇身一变成为春熙路上一家小饰品店的店主。

受挫至今已有十四年,在这段时间里,刘畅的头发从长变短、从短变长。她也从跟在父亲身后的小女孩,变成独当一面的上市公司掌门人。

2013年起,刘畅开始担任新希望六和董事长一职,并越来越多地代替父亲出席公开场合。2017年4月,刘畅在一次活动中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她带着年轻企业家的朝气,谈吐中又不乏“川妹子”的爽利。不过她精致的妆容和精心挑选的首饰,也彰显着作为一名女性企业家对“美”的执着。

哪怕在谈到新希望六和的主业——“卖饲料”、“养猪”时,刘畅仍句句不离“美”。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要在养殖、饲料、农牧等看上去不那么美的事情上,把美的那一面给挖掘出来。在终端产品上,推出更贴近消费者的产品;在公司运营上,带去更专业化的运作习惯。这些都是很美的事”。

刘畅曾不止一次用这类看似“不搭边”的词语来形容新希望六和所在的传统产业。据媒体报道,“我要把养猪做得很‘性感’”一语也出自刘畅之口。

刘畅进入新希望六和后,不仅用“云端上”的语言来形容“接地气”的产业,还“扎根土地”、身体力行地经营着这个传统企业,并将其进一步升级,推动着新希望互联网化。

在刘畅看来,“守业”只是表面上的任务,“创业”才更符合她对自己“创二代”的身份定位。

让新希望变得更有“肌肉”

以传统农牧业为主业的新希望六和,近年一直处于变革之中。

刘永好曾多次公开表示,饲料行业的产能利用率在38%左右,虽然新希望能实现的最好水平可以达到50%,但也必须转型。

刘畅接棒执掌上市公司后,推动公司由饲料销售向养殖端转型,“新希望六和要从一个以生产为主的大商家变成一个养殖户的服务者”。2016年,新希望六和宣布以6.16亿元收购本香农业70%股权;并拟投资88亿元,用3到5年的时间以“公司+家庭农场”等方式养殖1000万头生猪,这是新希望六和当时最大的一笔投资。

刘畅表示,下一步就是要将公司变得更“瘦”、更有“肌肉”。她相信,今后的新希望六和也许不是成长速度最快的企业,但其稳定性依然是中国民营企业中的佼佼者。

在2017年的采访中,刘畅曾表示,对于当时的战略决策,父亲刘永好已开始避免先谈意见,只有在她主动征询父亲意见时才会表述一二。“一个在放,一个在进,这是我认为最好的状态。”

据新希望六和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6.43亿元,同比增长6.22%;实现毛利25.93亿元,同比增长13.2%。

其中,新希望六和禽全产业链业务表现十分抢眼。禽养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5.34亿元,同比增幅为70.07%;实现毛利润1.89亿元,同比增幅为385.45%;在生肉屠宰及深加工肉制品业务上,实现营业收入107.21亿元,增幅为2.03%;实现毛利润7.23亿元,同比增幅为50.69%。

针对一早就开始布局的养猪业务,截至2018年上半年,新希望六和已完成约2000万头的产能布局,预计年底可投产产能将达到700万头。上市公司表示,猪养殖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大举措。未来,养猪业务将在中、长期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极。

从这份成绩单来看,以刘畅为代表的年轻血液似乎已给这家传统企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希望 新希望六和 刘永好 刘畅 农牧行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