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江山股份第一大股东变更 四川福华拟受让中化国际所持上市公司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17:18:18

需要注意的是,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四川福华将持有江山股份29.19%,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相差0.5个百分点。8日晚间,江山股份披露公告称,南通产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继续对江山股份进行增持。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8日晚间,江山股份(600389,SH)披露公告称,公司股东中化国际(600500,SH)此前公开征集受让方协议转让持有股份的事项,最终确定了唯一受让方——四川省乐山市福华作物保护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福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化国际原为江山股份第一大股东,不过其持股比例与江山股份原第二大股东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通产控)较为接近。而在10月7日晚间,江山股份披露的公告显示,在近期的一轮增持后,南通产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南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投资)已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若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四川福华将持有江山股份29.19%,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其与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相差0.5个百分点。8日晚间,江山股份披露公告称,南通产控及其一致行动人拟在未来继续对江山股份进行增持。

转让价18.03亿元

今年1月28日,江山股份收到了其股东中化国际发来的告知函,后者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江山股份86684127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19%)。

在今年8月22日至9月4日公开征集期间,中化国际收到1个意向受让方以有效形式提交的受让申请材料及保证金。根据江山化工10月8日晚间披露的公告,上述意向受让方最终确定为四川福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双方最终确认标的股份的转让价格为20.80元/股, 转让价款共计18.03亿元。而四川福华将全部以现金方式进行支付。

工商资料显示,四川福华由四川省乐山市福华农科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华集团)全资控股,自然人张华持有福华集团99%股权,自然人张彬持有剩余1%股权。

福华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农化产业为主,集造纸业、高科种业、矿业、金融服务业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四川省百强企业。

集团旗下主要资产是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华通达),其业务主要包括草甘膦产品及其产业链相关中间体及化工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福华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占46.58%的股份。

根据福华通达发布的今年债券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福华通达总资产为103.79亿元,营业收入为27.65亿元,同比增加35.37%;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加113.38%;货币资产为10.8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8.14%。

前两大股东持股比例接近

10月7日晚间,江山股份还披露了一则股东权益变动的公告,在今年7月至9月期间,江山股份原第二大股东南通产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南通投资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及大宗交易系统增持了公司11561288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90%。

上述权益变动完成后,南通产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南通投资合计的持股比例达到了29.69%,超过中化国际成为江山股份第一大股东。

对于增持原因,增持方表示系基于对于江山股份发展前景的认可,符合对上市公司股权管理战略布局的要求。 

不过即便在上述增持动作完成后,南通产控及其一致行动人南通投资的持股比例与第二大股东也仅相差0.5个百分点。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自身持股比例,江山股份10月8日晚间公告称,南通产控计划自2018年10月9日起的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及其一致行动人名义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0.1%,不高于公司总股本的0.31%。这也意味着,按照上述计划,南通产控未来12个月持股比例最高将不超过30%,其持股比例将不会触及要约收购。

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江山股份处于无实控人状态,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八十四条规定,投资者可以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可认定为拥有上市公司控股权。

10月9月,记者就有关问题首先联系江山股份,按照工作人员要求向公司发送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此后记者又联系了福华集团,但电话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福华 江山股份 中化国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