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7年我国研发经费超1.76万亿 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9 15:43:04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呈现四个特点: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年净增量已超过OECD(经合组织)成员国增量总和;增速保持世界领先;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我国年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已超过1.76万亿元,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

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科技经费投入力度加大,R&D经费投入增速加快,投入强度稳步提高,国家财政科技支出平稳增长。

公报指出,2017年,全国共投入R&D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加1929.4亿元,增长12.3%,增速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R&D经费投入强度(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3%,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按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3.6万元,比上年增加3.2万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此,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张鹏认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R&D经费投入呈现四个特点: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年净增量已超过OECD(经合组织)成员国增量总和;增速保持世界领先;投入强度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其中,分活动类型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5.5%、10.5%和84%。分产业部门看,高技术制造业R&D经费3182.6亿元,投入强度(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为2%,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R&D经费6725.7亿元,投入强度为1.65%,比上年提高0.1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R&D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占13.3%)、江苏(占12.8%)、山东(占10%)、北京(占9%)、浙江(占7.2%)和上海(占6.8%)。R&D经费投入强度(与地区生产总值之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市)有7个,分别为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天津、浙江和山东。

张鹏介绍,近年来我国研发投入结构向好,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进一步提升。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75.5亿元,比上年增加152.6亿元,增速为18.5%,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的最高;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为5.5%,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延续了2014年以来稳步回升的态势,达到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企业拉动作用依然强劲;行业集聚效应加强;东部地区R&D经费投入总量继续保持优势地位,中部地区R&D经费增速提高显著。

此外,公报数据显示,2017年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8383.6亿元,比上年增加622.9亿元,增长8%;财政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13%,保持了上年水平。

张鹏称,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整体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如基础研究占比与发达国家占比水平(15%~20%)相比有较大差距,研发投入强度与创新型国家(2.5%以上)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研发投入的行业分布与美国相比不尽合理,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仅为14.9%,远低于美国33.1%的水平。

张鹏建议,未来几年,我国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我国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研发的管理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研发经费 科技支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