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国奶业产业链发展欠均衡 破局或靠上下游利益联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8 22:21:06

在9月27日于呼伦贝尔举办的2018年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化,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中国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目前已迈入奶业大国的行列,然而成为奶业强国、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却依旧在路上。其中,上游养殖乳企持续承压、养殖加工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旧严峻。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近年来我国奶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化,面貌焕然一新。然而,中国奶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在9月27日于呼伦贝尔举办的2018年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这样说道。

作为中国奶制品行业的高层次会议,今年D20峰会主题聚焦在“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中国奶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中国目前已迈入奶业大国的行列,然而,成为奶业强国、实现奶业高质量发展却依旧在路上。其中,上游养殖乳企持续承压、养殖加工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旧严峻。

与下游乳企纷纷刷新业绩的情况相反,上游养殖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几乎陷入了全线亏损的境地。有养殖企业代表发言称,当前国内牧场正面临投资大、周期长、融资难、财务费用高、环保压力大等诸多难题。

在此背景下,奶业发展上下游利益联动、下游企业帮扶上游企业“渡过难关”正成为行业内的共识。于康震表示,养殖和加工关联度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乳企和奶农应牢固树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意识,共担风险、共享成果。

上游养殖乳企持续承压

优质的奶源是国家奶业发展的根本要素,养殖企业的兴衰也决定了奶瓶子是否能牢牢掌握在国人的手中。然而,我国的原奶行业当前却陷入了凛冽的寒冬,企业的日子愈发艰难。

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8月,原奶收购价格连续下跌,奶牛养殖企业也纷纷陷入亏损境地。在本届D20峰会上,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奶牛养殖行业的经济效益较差,一半处于亏损状态。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市公司领域,现代牧业、原生态牧业和西部牧业三家公司都于2016年出现亏损,且持续亏损至今。而中国圣牧以高达11.86亿元的净利亏损成为今年上半年亏损幅度最大的原奶行业上市公司。

一些企业代表也在本次峰会上总结了上游行业当前面临的诸多发展困境。中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设在发言时表示,规模化牧场是奶源基地发展的主力军,牧场效益是奶源发展的驱动力,没有效益就没有发展。但目前,牧场普遍面临着投资大、周期长、融资难、财务费用高、环保压力大等难题。此外,有奶牛养殖从业者曾对记者表示,低廉进口原料奶也成为冲击奶价和上游企业盈利的一大原因。

而随着奶牛养殖企业的经营业绩普遍走低,国内目前的退奶情况也愈发严峻。中国奶业协会提供给记者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1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有8600个;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减少至7100个。国内的规模牛场数量出现大幅下降与国家正积极推进的标准化规模养殖的目标背道而驰。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国内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的任务。不过就目前上游企业普遍亏损、持续退奶的背景来看,奶源自给率上升的任务显得十分艰巨。

上下游联动发展或为破局之路

与上游养殖乳企普遍承压的情况不同,下游加工企业的业绩大多走高,奶业产业链发展不均衡的态势更加明显。

对于这种情况,加强奶业上下游产业链的结合,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成为当前业界的共识。峰会中,于康震在谈到奶业振兴时指出,要坚持和谐兴奶业,乳企和奶农共担风险、共享成果,让养殖加工联结更加紧密。

北京东石北美牧场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执行总裁苏昊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上下游企业进一步结合是原奶企业走出困境的出路之一,而上游企业投靠下游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似乎是更明智的选择。

峰会中,下游代表企业对于产业链的结合问题也发表了看法。蒙牛集团CEO卢敏放表示,要支持产业链上游,帮助奶农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通过科学制订奶价,平衡供需矛盾,帮助供奶方稳定养殖收益;推广管理体系,帮助牧场提升效益;开展金融帮扶,解决牧场的资金难题。

作为另一大下游乳企,伊利集团也有帮扶上游企业的实践尝试。据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截至今年6月,伊利已为近4000户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累计提供了206亿元的金融支持,有效解决了他们的融资难题,推动了产业链协同发展。

此外,在下游企业看来,国家层面的帮扶和专业化发展也是走出困境的重要因素。张建设对此提出了六点建议:逐渐提升生鲜乳国家标准引领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发展;价格协商符合第三方评价,公平发展;利益联结协调发展;种养加一体化共同发展;精细化管理,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D20 奶业 奶制品 蒙牛集团 伊利集团 中地乳业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