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个时代的终结:瑞士银行业开始与海外税务机关共享客户信息

华尔街见闻 2018-10-08 10:05:32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公告称,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这意味着,对于那些希望隐匿离岸资产的人来说,瑞士这个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已经不再具备“避税天堂”的作用。

瑞士银行业独特的保密制度迎来终结,影视剧中经常出现的往瑞士账户打钱的手段,也将同样难逃追踪。

据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官网10月5日发布的公告,按照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AEOI)标准,该机构已于9月底同其他国家税务机关交换了金融账户信息,为史上首次。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纳税人通过境外金融机构持有和管理资产,并将收益隐匿在境外金融账户以逃避居民国纳税义务的现象日趋严重,各国对加强国际税收信息交换、维护本国税收权益的意愿愈显迫切,在这种背景下,AEOI标准应运而生。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的最新举措意味着,对于那些希望隐匿离岸资产的人来说,瑞士这个全球最大的离岸财富管理中心已经不再具备“避税天堂”的作用。

上述公告提到,首批按照AEOI标准与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进行信息交换的国家为欧盟国家外加其他九个国家和地区:澳大利亚、加拿大、根西岛、冰岛、马恩岛、日本、泽西岛、挪威以及韩国。

不过在欧盟成员国中,塞浦路斯和罗马尼亚被排除在外,上述公告称,这是因为他们还未在保密性以及数据安全上满足国际要求。此外,瑞士向澳大利亚和法国的数据传送暂时延迟,因为这两国出于技术原因尚未向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传送数据。

到目前为止,包括银行、信托以及保险公司在内的约7000家机构在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处登记并与该机构共享金融账户信息。

公告提到,瑞士税务管理局已向合作方共享了约200万条金融账户信息,自身也收到数以百万计的信息,这包括账户持有者的姓名、住址、国籍、纳税识别信息、税务申报机构、账户余额以及资本利得等等。公告称,这一信息交换将令税务部门得以确认纳税人是否如实申报自己的海外账户。

在国际压力下,近年来瑞士银行业的保密制度已在不断弱化。2014年7月,受二十国集团(G20)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AEOI标准,获得当年G20布里斯班峰会的核准,为各国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提供了有力工具。

在G20的推动下,截至2017年6月30日,已有101个国家和地区承诺实施AEOI标准,9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实施该标准的多边主管当局协议或者双边主管当局协议。

瑞士联邦税务管理局上述公告提到,到2019年,如果合作国家满足保密性和数据安全标准,那么届时数据共享方将扩展到约80个国家和地区。

对于瑞士此举,路透报道写到,这也令瑞士开始直面相关和新加坡等财富管理中心的激烈竞争。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信息共享仅涉及本国的离岸账户,路透报道称,对于瑞士国内居民来说,官方机构依然无法自动获取他们的国内账户信息。

华尔街见闻 张家伟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士银行 税务 客户信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