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区域龙头优势明显 兴蓉环境半年报业绩可圈可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7 23:03:13

近日,兴蓉环境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公司自来水、污水处理业务发展态势稳步上升,而环保类业务突飞猛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10.54%;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17.12%。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售水总量3.85亿吨,污水处理总量4.5亿吨,污泥处理总量7.51万吨,垃圾焚烧发电量1.5亿度,垃圾渗滤液处理总量35.87万吨,中水售水总量4315.87万吨。

在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兴蓉环境的财务结构也十分健康,持续获得AAA主体信用评级。此外,公司的混改进程,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环保业务表现抢眼

更加可圈可点的,是公司在环保领域的表现。近年来,环保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观念深入人心,行业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对于兴蓉环境而言,继2017年公司万兴环保发电厂一期顺利投产后,环保业务正成为公司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截至2018年6月底,公司运营、在建和拟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规模9300吨/日、污泥处置项目1780吨/日、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5630吨/日及中水利用项目53万吨/日。

半年报显示,公司环保业务及其他业务营收2.66亿元,同比增长达到36.55%。其中,“垃圾发电”部分营收达1.01亿元,同比大增168.11%;毛利率为41.99%,同比增加18.59个百分点。万兴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网电量较去年大幅增长,带动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

万兴垃圾焚烧发电厂在建初期,便成为当地标杆。成都市“市民观察团”在参观后,连赞“闻不到臭气”、“干净得像高科技工厂厂房”。这座投资14.6亿元的现代化垃圾焚烧发电厂2014年开工建设,2016年12月建成,2017年正式投入运行,目前日处理生活垃圾2400吨,占全市垃圾焚烧量的30%,可处理240万人产生的生活垃圾,日发电量120万度,可提供30万户居民用电。

如今,公司正借助平台优势,持续拓展环境运营类业务。半年报显示,公司正在推进的主要环保项目包括:隆丰环保发电厂、万兴环保发电厂二期、天府新区大林环保发电厂项目、万兴环保发电厂污泥干化及协同焚烧处置项目和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处理场渗滤液处理扩容工程(三期)等。同时,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公司将继续开发境外水务环保项目。

未来发展基础扎实

兴蓉环境在西部的龙头地位是毫无疑问的,其供排水市场份额西部排名第一。其中,仅成都市的市场需求已经颇具规模。而兴蓉环境在供水、排水、中水利用、污泥处置、垃圾渗滤液处理及垃圾发电领域均拥有20~30年的特许经营,包括:公司拥有成都市中心城区30年污水处理、污水污泥处理待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和组团污水处理服务30年特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心城区24年中水服务特许经营权、成都市中心城区及郫都区30年自来水供应特许经营权、成都天府新区直管区30年供水特许经营权、成都市固体废弃物卫生处置场垃圾海滤液处理服务20年特许经营权、万兴环保发电厂项目25年特许经营权、隆丰环保发电项目25年特许经营权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成都都市圈的不断扩张、天府新区的加速建设,成都水务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扩大。公司围绕成都市“11+2”新布局,并紧扣成都“东进”、“南拓”等城市布局战略规划和“重拳治水”的工作目标,加快供排水能力建设,参与周边地区水务资源整合和竞争,全力促进成都全域“供排水一体化”。同时积极推进已落地的阿坝州全域水务环保资源整合项目、江苏沛县和宁夏宁东后续项目、郫都区供排水合作项目、天府机场供水建设项目、成都中心城区综合供水基础设施改造项目、部分绕城高速给水管输水管道项目、温江区排水基础设施PPP项目一期等项目等等。

公司在环保上也在持续发力,垃圾焚烧、中水回用、污泥处理、渗滤液处理等规模不断扩张。西南证券研报指出,后续随着水七厂二期产能爬坡、三期项目启动;在建6900吨/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成都第六、七、九污水处理提标改造;宁夏宁东、沛县PPP项目投产等,公司业绩有望持续加速。

混改进程引多方关注

兴蓉环境被外界关注的另一个重点,是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度。公司在半年报中称,公司正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进一步优化产权结构、建立更为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并提升价值。2018年上半年以来,公司正在细化、完善混改具体措施,科学论证混改方案,积极梳理、寻找潜在战略合作方。

回顾2017年8月,成都市委发布《优化市属国有资本布局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改组成都市兴蓉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兴蓉集团正式更名为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官网显示,集团正全力打造以水务、固废综合利用为基石,大气土壤污染治理、环保装备制造及集成服务协同发展的“千亿级环境集团”,用“5~10年奋力打造全球同行业知名企业”。而兴蓉环境在这场混改中的角色,令人期待。

财务稳健赢得高信用评级

一方面是足够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是足够稳的财务结构。近几年来,公司一直保持合理的资产负债率,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现金流也较为充裕。2018年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45亿元,同比增长13.29%。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达19.32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16.05亿元。

2018年,在宏观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公司持续获得上海新世纪、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给出的AAA主体信用评级,结合公司稳健的财务结构和充裕的现金流,使得公司的融资成本维持在同行业较低的水平。同时,公司持续开发多元融资渠道,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有力资金支持。2018年上半年,公司已将发行绿色债券事项提上议程,为公司后期项目建设解决资金缺口。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作为践行“美丽中国”的排头兵,兴蓉环境将着力实现公司业务、规模、技术、管理的新突破,构建更为均衡协同的产业格局,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奋力打造新业态、激发新活力、显著提升企业价值与竞争实力。公司将紧紧围绕“5~10年奋力打造全球同行业知名企业”的战略目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全面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水务环保投资运营服务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