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数据筛选落下帷幕 口碑榜评选进入最严考核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7 19:14:52

经过几个日夜的坚守,口碑榜第二阶段——大数据筛选终于在10月7日宣告收官,有千家上市公司脱颖而出,将于10月8日起迎来此次评选的最严考核阶段,即数据模型筛选。

Qq__201712241937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国庆长假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今年最后一次难得的节假日休憩时光,但对于“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组委会来说,却又是最为忙碌的一个假期。经过几个日夜的坚守,口碑榜第二阶段——大数据筛选终于在10月7日宣告收官,有千家上市公司脱颖而出,将于10月8日起迎来此次评选的最严考核阶段,即数据模型筛选,届时,摆在上市公司面前的将是冰冷的各项客观数据,哪些上市公司能在这一阶段杀出重围,我们拭目以待。

似松却严的“扩容”名单

千余家上市公司,这是近三年来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大数据筛选阶段入围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一次!

是标准松动还是另有乾坤?

回首这次的大数据筛选阶段,虽仅有短短的7日,却凝聚了组委会集体的智慧。作为镇守评选第二关的“舆情关”,如何科学地建立模型和运用数据来筛选公司,是此次口碑榜大数据评选的核心。

过往几届评选,因为对“舆情”过于苛刻的强调,令入围名单中的上市公司集中保持在一个很小的范围,虽然入围上市公司都是A股中各行业的佼佼者,但也“错杀”了不少有潜力的公司。因此,此次评选过程中,组委会对“舆情”数据扫描分成了两大类,A类属于近一年遭到监管层处罚的上市公司,此类上市公司基本全部杜绝。B类则是出自更为海量的负面新闻源,设计一个关卡值,若超过这个关卡值,则视为舆情不过关,被立即淘汰。

通过几日的分类筛选,最终从提名的1600多家上市公司选出了1000余家上市公司,通过率在62.5%。看似名单有所松动扩容,但实际评选过程比以往更加严格、客观。

当然,对于目前成功突围的上市公司来说,此时说“成功”还为时尚早。因为在口碑榜评选第二阶段大数据筛选结束后,接下来才是最为冷酷的评选阶段——“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三阶段——数据模型筛选。在这一阶段,将大数据运用于中国证券市场领域的拉普拉斯科技,将带来史上最为严格的建模评选,他们将对千余家上市公司进行全方位的诊断、扫描,挖出最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要求的各行业优质上市公司。

严谨而又灵活的数据建模

为贴合新经济产业发展的趋势,“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只保留最佳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最佳上市公司董秘、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四个常规奖项,全新增设了10大行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奖项,真正意义上做到从各行业中为投资者评选最优、最具潜力的龙头公司。

正是这一大变革,在此次数据模型筛选阶段,根据不同的奖项设置,数据模型的搭建也是各不相同。

据组委会透露,目前行业的数据建模进入尾声,而其余奖项模型建立,拉普拉斯科技公司还在进行不断完善和更新。

从行业的数据建模来看,有四大维度评判,即成长潜力值、盈利含金量、机构认可度以及市场高度。每一个维度涉及的数据类别收集超过10余种,这里既有投资者熟悉的财务指标,也有投资者难以接触到的机构评级、调研等数据,而模型将对这些数据进行基数换算,最后得到一个相加后的运用数值,可谓是分层数据极多、计算极其复杂。

另外,此次数据建模筛选阶段是完全公开的,投资者可以在此次口碑榜评选活动的专题页面查询入围公司的每一维度最终得分,及时做到心中有数。不仅可以知晓哪些上市公司综合排名靠前,也能了解到这些上市公司在哪个维度处于领先阶段,什么又是公司的软肋。

“此次数据建模的意义就在于通过更加精细的数据,来得到更为准确的结果。通过数据的纵深,挖出真正有实力、有潜力的上市公司!”一组委会工作人员表达出此次数据模型筛选的评选愿景。

那么,哪些上市公司将突出重围,顺利冲过“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第三阶段数据模型筛选这一关呢?答案将在10月28日揭晓。

 

“2018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后续流程及榜单设置

第三阶段:数据模型筛选,决出各单项奖项入围名单(10月8日~10月28日)

第四阶段:公众、机构投票+专家评审组评审(10月29日~11月11)

第五阶段:11月16日公布榜单

榜单设置

奖项一:最佳上市公司董事长(总裁)

奖项注释:董事长,在上市公司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领导才能,视野格局,往往会决定一家上市公司未来的成长。

奖项二:最佳上市公司董秘

奖项注释:勤勉尽责,推动董事会规范运作;能及时、耐心、全面回答投资者的问题;重大事件发生时积极主动与公众、媒体沟通,维护上市公司形象。

奖项三: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

奖项注释:企业的社会责任逐渐被人们重视,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所承载的社会责任同样意义非凡。

奖项四:最佳上市公司董事会

奖项注释:管理层勤勉尽责,诚实守信,具有前瞻性和开拓精神,积极探索新领域;管理经营绩效显著,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优秀上市公司管理团队。

10大行业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注释:行业潜在增长空间广阔且公司掌握核心竞争力;公司掌握主营产品定价权;公司所在行业进入门槛较高,技术壁垒、政策壁垒等较高。

奖项五:生物医药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六:高端制造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七:新能源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八:新材料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九:节能环保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文化体娱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一:消费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二:IT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三:新零售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奖项十四:大健康产业最具成长上市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口碑榜 上市公司 组委会 舆情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