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姑妈”遇冷 擅长逆袭的开心麻花这次被“套路”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0-02 17:25:16

作为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舞台剧的电影,《李茶的姑妈》比之前的《西虹市首富》更具有开心麻花的“血统”。但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在一贯拿手的喜剧题材上,开心麻花此次有些失手了。影片自上映以来,口碑一路走低,目前豆瓣评分仅5.2分,成为开心麻花历年来最低。与此同时,该片在猫眼上的预测票房也从上映前的23.2亿元大幅下调至了9.3亿元。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上映三天,开心麻花以国庆档票房暂列第一的成绩,再度证明了其喜剧模式的成功。截至2018年10月2日,开心麻花的《李茶的姑妈》累计票房2.3亿元。

与票房表现不对称的,是电影一路走低的口碑,目前电影豆瓣评分还停留在5.2分上,成为开心麻花历年来最低。与此同时,该片在猫眼上的预测票房也从上映前的23.2亿大幅下调至了9.3亿元。

作为改编自开心麻花同名舞台剧的电影,《李茶的姑妈》比之前的《西虹市首富》更具有开心麻花的“血统”。但从当下的情况来看,在一贯拿手的喜剧题材上,开心麻花此次有些失手了。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了电影《李茶的姑妈》的点映会。点映结束之后,导演带着四个主演现身影院与观众交流,每经记者也第一次单纯以观众的身份,与导演和主演进行了对话。

仍旧是屌丝逆袭,“姑妈”未能逆袭出新意

看电影前二十分钟的时候,如果有进度条,记者会毫不犹豫选择向后拉。对比《西虹市首富》开头就天降巨款的快节奏,《李茶的姑妈》开头就慢了。但这并不妨碍之后的全场爆笑。

单凭全场观众爆笑,足以证明《李茶的姑妈》段子仍旧有用、节奏尚算正常,但好像还缺了什么。作为国内做喜剧最成熟的团队,电影《李茶的姑妈》和开心麻花过往的套路十分相像。同样模式的段子,同样屌丝逆袭的内核,半点意料之外都找不出来。



▲截至目前,开心麻花《李茶的姑妈》豆瓣评分仅5.2分(图/豆瓣)

但故事怎么能缺意料之外?没看开头就能猜到过程和结尾的电影,观众为什么要花钱去看?

对此,第一次做导演的吴昱翰回答道:“可能我和才伦在创作的时候讨论,这样的人物是我们最能把握的住的,这样我们就能以最好的方式呈现给观众。可能在下一次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另外一种人物、另外一种题材,之后会优先考虑到多给大家展现不同的人物设定。”

不同,的确是开心麻花当下亟需的东西,一次次循环往复的剧情和段子只会带来审美疲劳。对记者而言,电影《李茶的姑妈》能让人爆笑,但毫无惊喜、也没惊讶。在电影里,咸鱼翻身翻的毫无波澜,屌丝逆袭逆的规规矩矩,实在颇为无趣。

作为喜剧类型的片子,《李茶的姑妈》水准并不低,但更多的也没有了。

图片来源:官方剧照

口碑或者票房,开心麻花总要选其中之一

喜剧一向是中国电影市场最卖座的类型,与之相对应,近几年中国的喜剧类型也越来越丰富。而《李茶的姑妈》,无论是故事元素还是故事结构,都带有标准的开心麻花喜剧色彩。如今,收获《李茶的姑妈》豆瓣5.2分后,开心麻花可能要好好思索口碑和票房的平衡问题了。

在这部电影前,开心麻花还未遭遇过严重的口碑危机,都是在稳住口碑的前提下收获了高票房。

每经记者梳理发现,《西虹市首富》收获了25.45亿票房,《羞羞的铁拳》《夏洛特烦恼》分别斩获了22.13亿元和14.41亿元票房。开始做电影以来的开心麻花,少有票房低于10亿的电影,除了2016年的《驴得水》。



▲每经影视制图

2016年开心麻花上映了《驴得水》,票房最终只有1.72亿元。与稍显惨淡的票房相比,《驴得水》8.3分的豆瓣评分显得十分亮眼。

但在这之后,8.3分的最高峰开心麻花再没越过去。获得超高票房的《羞羞的铁拳》《西虹市首富》,都得到过低俗、毫无思想性的评价,开心麻花电影在豆瓣最低分也一路刷新,直至迎来了最低5.2分的《李茶的姑妈》。

在现场,每经记者问主创们,是不是喜剧必须要有思想性?《羞羞的铁拳》导演、《李茶的姑妈》主演宋阳在现场回复道:“开心麻花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就不想要说教、不想要什么特殊的意义,我们就想让大家开心,这是最重要的。喜剧嘛,就是要开心。但随着喜剧做多了,我们也成长了,很多东西我们想努力尝试着向大家传达。”

从2015年到2018年,开心麻花在喜剧片上获得了巨大成功,剧情、台词都形成了相对固定的模式。在固定的制作模式下,不管是电影的制作成本或票房成绩,都开始有了保障。2015年年底开心麻花挂牌新三板,2017年6月开始寻求A股市场,最终以失败告终。

《李茶的姑妈》沿袭了以往“暴富、反串加讽刺”的模式,在点映时也收获了笑声无数。可大笑的观众又会一直为这种电影模式买单吗?

对于这些问题,市场似乎已经开始说不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李茶的姑妈 国庆档 开心麻花 喜剧 电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