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夜读 | 面对孤独,你需要坚硬下去

陆JJ(tiyan818) 2018-09-30 22:46:10

1

有四位朋友来我家吃牛肉火锅,约好了下午2点。

我12点就去了超市,推着推车,来来回回逛,买了些速冻的食材,还有蔬菜和水果罐头。回家后,拉出桌子,铺上红格子桌布,台面上摆好餐具。13点50分开始,朋友们陆陆续续来了。

难得聚在一起,有说不完的话,照例从同学间的八卦说开。最近某某和谁绝交,最近某某和谁分手,哪一位同学要结婚了,哪一位朋友要生小孩。几个人吃着从锅里捞出的牛肉片,聊至尽兴处,抬起酒杯,以饱含着醉意的口吻说:“来,干杯。”

从下午2点,一直吃到4点。时间不早了,他们差不多该走了。

他们想帮我一起收拾。我说挥了挥手:“这么点东西,一会就收拾好了。”说罢,朋友们也一一告别,转身离开。

我在门口听到了电梯门打开又关上的声音。

走到阳台,他们出现在了我的视野里,我就远远地目送他们。看到他们有说有笑,脑海里忽而有一些负面的想法:

就算没有我的参与,他们每一个人都能活得很好吧。拐角处,四个人逐渐消失,我再也无法看见他们了。

发现桌子还没收拾。

锅里剩着点残羹,酒杯是空的,桌角的垃圾桶被食物包装袋塞满,地板上有几滴零星的油渍。

我看了看钟,下午5点,困意袭来,想睡觉,懒得收拾。我走进卧室,脱下T恤,拉上暗黄色的窗帘,躺在床上,没过多久便睡着了。

阳台是火红色的,残留着落日的温度。大约晚上6点半,从床上醒来,我迷糊地走进客厅。室内的光线偏暗,我打开客厅的灯。

看见桌上依旧狼藉,锅里飘着残羹,酒杯里空无一物。整个世界安静得恐怖。

那一瞬间有一种感觉。身体被注入了一种孤独。

2

做交换生时,双休日坐火车去高雄玩。

同行的人加上我,共10人。那时正是旅游旺季,民宿难定。最后在高雄的新盛一街,订到一间没有那么好的民宿。

民宿在一栋很破旧的大楼里,我们真正住的地方是一个小阁楼。十个人挤在一个小阁楼里,那种滋味不好受。

阁楼很小,和我家的卧室一样大。空间有限,只能打地铺,我摸了摸地上的床褥,竟然还是潮的。

厕所的灯光,白得吓人,简直是惨白。抽水马桶永远在滴水,屋外有奇怪的鸟叫,饮水机里有一只爬虫。我现在都难以相信,我们竟会在这样的地方过了一夜。

凌晨,我毫无意外地失眠了。

醒来后左看右看,发现大家都睡得很熟。外面下着小雨,雨水噼里啪啦地敲打着屋檐,弄得我心烦意乱。

有一种失眠,叫疲惫得难以入睡。

我越是努力地闭上眼,便越是睡不着。同行的九个人,已经进入了九种梦乡。而我的意识,还留在这间破旧的小阁楼里。

其实我很希望身边的那个人会醒来,这样我可以有机会对他说:“咦,原来你也没睡着。”

可是没有人。

我不断地眨眼,不断地咽下嘴里的唾沫。辗转反侧,夜不能寐。

3

我曾经很讨厌同学聚会,因为那是一个衬托孤独的地方。

KTV里,我安静地坐在沙发上。左边、右边、前面都坐满了,或是站满了同学。他们似乎都有对象可聊天,有伴侣可倾诉,像极了十年未曾谋面的老友,也像极了重逢的恋人。只有我这样一个人,和他们搭配在一起,什么都不像。

于是手机成了社交场所的盾牌,只要拿起它,便能解决一些孤独和尴尬。佯装不孤独。用屏幕上的信息和动态,来淡化寂寞的味道,来填补一些空白。

我曾经也很讨厌一个人吃饭,讨厌一个人去电影院。讨厌一个人在家,一整天下来,微信无人留言,孤独爆了。这些事能轻而易举地生产孤独。

但后来我习惯了,习惯了孤独时的景象与心境。习惯了孤独的自我,习惯了个体与真实的自我不再有距离。

人多的时候,是无暇顾及自我的。唯有一个人时,面具脱落,自我显露。

“好好照顾自己”这句话,在孤独时,才会显得格外有意义。

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适应,从刚开始的抓狂到宁静。

孤独避无可避,它自然而然地发生与蔓延。身为人类,需都经历孤独的洗礼。

孤独让人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用一份良好的态度对待自己,是对待他人的前提。当自己的内心混乱不堪,你所给予他人的,也是一些丑陋而无用的东西。

日子久了,你会发现,自己跟自己在一起,没那么寂寞。那种被剩下的孤独感,只是个人情绪周期中的一个环节。

它不算什么。

4

狂欢后,朋友散场,亲友离去,仅剩你一个人在屋子了。你看见桌上依旧狼藉,锅里飘着残羹,酒杯里空无一物。整个世界很安静。

你有一种流泪的冲动,感觉身体被注入了一万种孤独。

你会问自己:“所以,我现在是一个人了吗?”

我说:“是的,你是一个人。”

“现在,该怎么办呢?”

嗯,收拾收拾就行了。布置好自己。

你可以偶尔温柔。但如果孤独是永远的。那么你需要永远坚硬下去。

作者:陆JJ 来源:微信公众号:陆JJ   (ID:tiyan818)。

作者简介:一个十八线编剧,一个做影视的小朋友。专注于写小作文和小日记,主要分享他的个人思考、成长经验、干货知识、情感纠纷、猥琐日常。

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弩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