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

每经网首页 > 监管 > 正文

前三季河北银监局共开出罚金2500万 河北银行一家独揽近半数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21:06:28

截至9月30日,河北银监系统开出的上述73张罚单,共计罚款2483万元。其中,仅河北银行一家(包括相关责任个人),就独揽了其中的近半数罚款,高达1148万元。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姚祥云    

Upload_153831271368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30日,河北银监局网站一日之内新增了14张罚单,这也让河北银监系统年内开出的罚单增至73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截至9月30日,河北银监系统开出的上述73张罚单,共计罚款2483万元。其中,仅河北银行一家(包括相关责任个人),就独揽了其中的近半数罚款,高达1148万元;而排在第二位的是河北定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定州农商行),罚款金额合计达到423万元(包括相关责任个人);第三位则被邯郸银行以215万元(包括相关责任个人)的罚款金额拿下。

上述三家银行之所以被罚金额排名靠前,则是因为河北银监系统开出的三张大额罚单分别落在了河北银行、定州农商行和邯郸银行的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河北银监局2018年的“1号罚单”就剑指河北银行,罚款金额达1080万元。这也是今年以来,河北银监系统开出的最大,且是唯一一张超千万原的罚单。

河北银行年初曾领千万级罚单

在河北银监局9月30日新披露的14张罚单中,有4张与河北银行有关,且均为沧州银监分局于9月27日开出。处罚信息表显示,河北银行沧州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被挪用”被罚款20万元,因“违规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被罚款30万元。王金光、王维信因“对办理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中的违规行为,应负管理责任”分别被予以警告处分。

同一日披露的其他罚单则分别指向交通银行石家庄友谊南大街支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民生银行沧州浮阳南大道支行等银行及相关责任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河北银监局于1月24日开出的2018年首张罚单(即冀银监罚决字〔2018〕1号)就指向了河北银行,而罚款金额更是高达1080万元。河北银行此次被罚的违规事由为“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严重违法审慎经营原则”。同一日,除李艳霞仅被予以警告处罚之外,王文忠、黄平帅、张俊山、陈利强等4个责任人均在被予以警告的同时,被处一定数额的罚款。

河北银行成立于1996年5月28日,是全国首批5家试点城市合作银行之一。据了解,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的河北银行,IPO波折不断。

此前,中信证券发布了《关于河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二十六期》(以下简称报告)。在报告中,中信证券表示,河北银行目前仍然存在五个主要问题,包括营业执照成立日期有误、主要国有股东未提供相关尽调材料、部分房产手续不齐备、部分抵债资产未处置等。

事实上,早在2015年12月发布第十六期辅导工作报告中,河北银行也出现过上述五大问题。也就是说,在至少2年多的时间内,这些问题并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河北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为162.5%,存在一定偏离。2017年河北银行加大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力度,拨备覆盖率下降至162.5%,同比下降39.05个百分点。

邯郸银行营收连续两年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定州农商行和邯郸银行年内所领罚单数量并不多。

仅就机构而言,两家银行年初各领一张罚单,而违规事由也同是“违规办理票据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与河北银行的违规事由一致。不同之处在于,定州农商行被河北银监局处罚,罚款金额为420万元,陈雪强负直接管理责任被予以警告处罚,王佳星因负直接责任被予以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而邯郸银行被邯郸银监分局处罚,罚款金额为210万元,徐伟华因负有管理责任被罚款5万元,王超、杜宁因负有承办责任被予以警告处罚。

工商信息显示,定州农商行为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注册资本8.03亿元,由定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于2016年8月改制而来。

另外,截至2017年末,邯郸银行总资产1515.6亿元,相当于驻邯第二大行的2.6倍,比上年末增长4.3%;存款突破1000亿元,达1021.9亿元,增加121.4亿元、增长13.5%;贷款余额547亿元,增加88.5亿元、增长19.3%;存贷款增速均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存贷比53.5%(新增存贷比73%),提高2.6个百分点;资本总额103亿元,增长23.6%;资本充足率12.9%,提高1.0个百分点;税后利润11.7亿元,纳税4.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邯郸银行的规模继续扩张,但其营业收入已经连续两年下降。年报数据显示,该行2015年、2016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1.84亿元、30.22亿元,到2017年,该行营业收入进一步降至25.30亿元,同比下降4.92亿元,降幅16.28%。而2018年上半年,该行的营业收入为12.67亿元,不足去年全年的一半。而净利润方面,该行2017年的净利润为11.71亿元,较2016年的12.60亿元下降了7%。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18年6月末,邯郸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9.95%,资本充足率为12.69%。而拨备覆盖率为150.7%,较2017年末的170.62%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北银监局 河北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