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十一"境外出游必备指南,请收好!73个国家和地区"说走就走",出行前还需做好四大准备

券商中国 2018-09-30 14:48:28

“十一”国庆长假明天来临,相信有不少人将开启出境游。

今年的国庆出境游人数可能创新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加,2018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713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6203万人次增长15%。

尽情享受假期旅行时,有一些需注意事项不能忽视——特别是前往旅游娱乐体验项目种类繁多的国家,需要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关于出境游,有哪些需要了解?具体要做哪些准备?请看以下信息和指南。

图片来源:摄图网

73个国家和地区“说走就走”

今年的国庆出境游人数可能创新高。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旅游经济主要数据报告》显示,中国公民出境游人数不断增加,2018年上半年出境游人次达到了713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的6203万人次增长15%。

根据携程旅行网发布的《2018国庆出境签证报告》,截至9月,持普通护照中国公民可以免签、落地签前往的国家或地区已增加到73个。包括13个可互免普通护照签证、13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47个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办理落地签证。

73个目的地可以“说走就走”,相比去年国庆的65个增加了8个。今年新增了卡塔尔、白俄罗斯、波黑、巴巴多斯、塞尔维亚、阿联酋等。携程出境游预订数据显示,泰国、柬埔寨、印尼、马尔代夫、越南、埃及、阿联酋、毛里求斯等,是目前最受欢迎的免签落地签目的地。

慧择网近期发布的上半年境外出游数据分析报告则显示,境外出游目的地中,日本、泰国为出境游热门国家,同时,像越南芽庄、马尔代夫、塞班岛等东南亚国家的海岛娱乐体验游也受到不少国人青睐。

海岛游安全隐患最高、出游者保险意识不足

据北京晚报报道,北京朝阳法院9月26日发布2015-2017年度《涉旅游民事纠纷审判白皮书》显示,出境旅游人身损害多发,交通事故、溺水是主要致伤因素。就出行目的地来看,备受青睐的海岛度假游存在较高的安全隐患。

从致害原因看,船舶颠簸或撞击、车辆碰撞或车内受损、参加游泳浮潜等项目造成溺水系致害的主要原因,分别占比29.6%、22.2%、22.2%。此外,骑马、滑雪、滑沙、热气球飞行、蹦极、冲浪、跳伞等具有一定危险性的体验项目也是致伤因素。

该《白皮书》还显示,旅游者表现出人身安全意识不足和保险意识不足的问题。具体为,旅游者对自身健康状况欠缺评估、向旅游组织者隐瞒身体状况、不听从旅游组织者告诫。北京朝阳法院审理的涉及人身、财产损害旅游纠纷中,鲜有旅游者自行投保相关保险,发生伤害后均起诉要求旅游经营者赔偿,由于责任认定存在不确定性,赔偿金额能否覆盖全部损失也存在不确定性。

图片来源:摄图网

出行前需做好的准备

有鉴于此,准备出境游时,需要了解目的地的情况,包括风险、天气等,还要做好自身保障,包括身体健康、购买旅行险等。

1、提前关注出行目的地是否存在风险

提前查询出游目的地是否有重大出行风险或突发事件,可以从12308外交部官方公众号平台或诸如慧择?齐欣旅游保险公众号等平台查询到相关信息。

一般而言,境外旅行出行风险等级,会显示为“不应前往”、“避免前往”、“提高警惕”。如果你计划前往的目的地,未来10天内被列入“不应前往”、“避免前往”的,则可以考虑变更旅行目的地。

2、查询旅行目的地天气

旅行目的地的天气,也是要提前查询的内容,以便做好防范恶劣天气的准备。世界天气信息网站(http://www.worldweather.cn/zh/home.html)上可提供相关信息。如行程中有安排高风险娱乐体验项目,如:潜水、跳伞、热气球、沙漠越野车等,应该视天气状况决定当天是否继续参加。

3、做好身体检查,尤其身体有不适或曾患有既往病症的旅行者

如果本身患有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或身体存在不适症状,旅行前需要前往医院做全面体检,根据医疗报告和医生的建议判断自己是否适合长途旅行。

如果医生告知身体状况允许长途旅行,也要根据医嘱,配备好日常所需的随身药物,以应对旅行过程中既往病症急性发作。

4、确认好行程计划后,提前选购旅游险

保险也是出游不能遗忘的内容,相关需注意的内容有:

*保险生效日期:一定覆盖整个旅程(出发航班计划飞行时间——返程航班计划落地时间),最好保险生效开始时间提前到旅程出发日期一天,保险终止时间为旅程结束日期后一天。

这样的话,一是能安心为旅途中突发的小状况留出时间做应对处理,比如证件遗失补办、行程临时调整等;二是能确保旅游险中的航班/行李延误状况都能获得理赔,尤其是行李延误保障。市面上常见的旅游险对行李的延误定义,通常都是以被保险人到达目的后才开始计算行李延误时间的,如果延误时间发生在保单有效期外,旅行者则会面临部分延误时段无法获赔的情况。

*保险责任范围:确保境外出游参与的高风险体验项目,如热气球、潜水、跳伞、滑翔伞等,在保险的承保范围。

*境外就医费用高,确定保单中的意外医疗保障保额,能覆盖境外基本就医费用(一般要在30万元以上)。

*东南亚是热门境外旅游目的地,但盗刷情况猖獗,摩托车抢盗事件时有发生,人身财产损失风险高,可以选择覆盖财产损失保障的保险商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境外万一出险了怎么办?搜集好第一现场资料

在境外旅途中,若有意外状况发生,保险理赔材料的搜集相比国内而言没有那么容易,因此,应该及时在第一现场保存好一些资料,以供后续理赔报销时提供。

从慧择旗下齐欣旅游风险研究中心提供的境外旅游险理赔数据来看,航班及行李延误、旅行变更、随身财产损失类理赔案件在境外游出险案件数量占比中长期位列前三。

通常来说,境外出险除了理赔时必须要填写的理赔申请书、个人信息资料(身份证件信息)以外,遇到航班/行李延误、旅行变更、随身财产损失状况时,还应该注意第一时间获取下列资料:

1、航班/行李延误类:

*登机牌、护照首页、护照出入境记录页

*原计划行程单(跟团游保留旅行社出具的行程表、自由行可以)

*航班延误证明(找航空公司开具)或行李签收单、行李运输事故单、行李小票(贴在登机牌上)

2、旅行变更类:

*原计划旅行行程及实际旅行行程的证明材料(如:与旅行社签订的旅行合同,变更合同,交通票据等)

*行程变更的原因证明(如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天气预报或新闻对于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的说明等)

*已预付实际未使用且不可退还的旅行费用证明(网站预订截图)

*额外支出的合理且必需的旅行费用证明

3、随身财产损失类:

*报警证明原件(需列明损失物品明细清单)

*损失物品原始购买发票或收据

*维修报价单或收据(损失物品需要维修时必须提供)

4、银行卡/信用卡盗刷类:

*报警证明原件(证明中需详细描述事故经过)

*盗刷证明(银行出具的载有丢失或失窃银行卡之前48小时内发生的银行卡提款或刷卡记录的对账单)

*挂失证明(银行出具的挂失证明)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刘敬元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十一 国庆 黄金周 出游 出境游 境外游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