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宣布架构大调整!12年来“每天如履薄冰”的马化腾,要转舵做这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6:08:04

腾讯1998年成立,外界对腾讯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游戏”和“社交”上,社交是腾讯最强势的业务腹地,这让腾讯在做To C业务时面对的都是康庄大道。但正是因此,腾讯也被质疑没有To B的基因。

每经记者 宗旭 许恋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30日清晨,腾讯官方微信发布文章宣布内部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保留了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与此同时,新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

据了解,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的数字化升级,这也预示着被指没有“To B”基因的腾讯开始正式发力B端市场。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表示,产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下半场的关键词,通过数字技术为产业升级,把消费者和产业对接起来将创造巨大的社会和产业价值。

“可以明确的是,本次组织架构调整不会涉及裁员。我们会对各个业务模块整体平移,先组合再优化。”腾讯方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同时,记者获悉,PCG人员规模将超过11000人,成为腾讯人员规模最大的事业群;CSIG将有约5000人,并会继续补充相应人才。

马化腾:12年来每天如履薄冰

互联网江湖大浪淘沙,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代表的BAT,近年来纷纷主动谋新谋变,一个明显的信号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换句话说,就是To C业务到To B业务的转变,试看BAT的发展路径,业务侧的演变逻辑均落于此。

“互联网是个变化很快的行业,竞争非常激烈。12年来,我最深刻的体会是,腾讯从来没有哪一天可以高枕无忧,我们每天都如履薄冰,始终担心某个疏漏随时会给我们致命一击,始终担心用户会抛弃我们。”2018年8月,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是表示。

这其实已经是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BAT的社交王者腾讯,真的要转舵了。

实际上,马化腾在内部已经多次强调To B的能力,成立新的事业群的消息也流传许久。

腾讯1998年成立,外界对腾讯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游戏”和“社交”上,社交是腾讯最强势的业务腹地,这让腾讯在做To C业务时面对的都是康庄大道。但正是因此,腾讯也被质疑没有To B的基因。

“很多人说我们只有To C的基因,没有To B的基因,我是不相信这个说法的,你看进化中的成功物种,不是一开始就有那种基因,都是演化出来的。”2017年12月,刘炽平在腾讯员工大会上表态。

为了演化,于是腾讯狠狠动了一次自己的组织架构。

实际上,中国互联网生态顶端的大佬们,纷纷在给自己“动刀子”。阿里方面,马云卸任董事局主席,成立“平头哥半导体”进军“新制造”;京东方面,刘强东将京东金融改名京东数科,金融公司转型科技公司;小米方面,雷军也调整了小米的组织结构,成立了集团参谋部和集团组织部。

大佬们对互联网的变化嗅觉十分敏锐。对于腾讯来说,二季报中已经释放了这个信号,游戏业务增速放缓,股市上腾讯表现也不容乐观。除了业务需求,资本市场上,腾讯也需要新的动作来提振信心。

腾讯这是第三次进行如此大的战略升级与组织架构调整,2005年升级为BU(Business Unit)事业部制,使腾讯由一家初创公司转向规模化的生态协同,单一的社交产品变成为一站式生活平台;2012年升级为BG(Business Group)事业群制,确保了腾讯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升级。今天的改变,则是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

10月“怀”To B业务,马化腾寄予厚望

TO B业务是腾讯战略升级最核心地带。

腾讯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LBS等行业解决方案,成立新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 Group)。在颇受外界关注的腾讯内部数据打通方面,腾讯也将成立技术委员会,通过内部分布式开源协同,加强基础研发,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技术中台等一系列措施,促成更多协作与创新,提高公司的技术资源利用效率。

其实腾讯提高To B业务的比重早已不是个秘密。去年底,马化腾在2017年腾讯员工大会上明确释放出一个信号,就是腾讯要加强To B的能力:“在管理方面,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内部的组织架构,现在的腾讯需要更多To B的能力,要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从内到外系统性的梳理。”

今年腾讯联合创始人张志东又公开回应称,“当前组织架构在适配云时代遇到大坎,组织变革是滞后了。”

但是从去年员工大会马化腾释放出这个讯号到如今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已经过去10个月的时间。在此之前,华为宣布云计算成为继运营商BG、企业BG和终端BG之后的第四大业务单元;京东云也招徕了申元庆,大力发展云业务。在腾讯调整的这10个月的时间里,紫光集团也公布紫光云战略,开始进军公有云市场,国内公有云市场显得十分的热闹。在外界看来腾讯的动作稍显缓慢,这种缓慢更多的是内部高层对于战略的犹豫不决而导致的组织架构调整的迟缓。而这种迟缓,很难说不是由于腾讯缺乏To B的基因导致的。

实际上,在云业务方面,腾讯不仅缺少To B的基因,在发展关键时期更是缺乏了一个强有力的推动者,更令人遗憾的是,一手搭建了腾讯云的陈磊于2014年年底离职去了迅雷担任CTO,然后做了星域云。离职前,陈磊任腾讯云计算公司总裁,负责腾讯云计算公司的全面管理工作,而陈磊离职时,腾讯云还未被腾讯提到战略核心业务的位置。

腾讯云在没有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之前一直是腾讯七大事业群之一社交网络事业群(SNG)下的一块业务,直到发布2015年财报时,腾讯云才首次被认为是腾讯的战略核心业务,而其国内竞争对手阿里云早在2009年就成立了公司。

2016年7月5日,马化腾在深圳前海举行了一场浩大的腾讯云产品推荐会。在那场发布会上,他花了30分钟首次详细向外界披露了腾讯云未来的发展规划,也让腾讯云第一次从幕后走到台前。

腾讯云还有机会吗?

从国内IaaS市场来看,虽然腾讯云排名第二,但是其市场份额与排名第一的阿里云相比,差距较大。根据IDC发布的2017年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厂商份额情况,阿里云市场份额达到45.5%,腾讯云市场份额仅为10.3%。

这是一个很差的成绩吗?并不是。中国电信排名第三,市场份额为7.6%;位居第四的金山云,市场份额为6.5%;亚马逊AWS首次进入中国IaaS市场前五位,市场份额为5.4%。但是当下大家时常拿来与腾讯做对比的是阿里巴巴,再加上当下游戏业务受政策限制,而腾讯在B端业务上进展并没有支撑起腾讯的业绩和股价,这才引起人们的讨论。

尽管在云业务的进展上腾讯与阿里巴巴相比有差距,但这意味着腾讯就是弱的吗?也并不是,国内IaaS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已经说明了问题。而且当前云计算行业普遍的共识是,未来云计算一定成为全社会的基础设施或者公共服务。不过对于中小厂商来说,没有资金很难坚持到最后。根据Gartner发布的2018年版全球IaaS魔力象限,仅有6家供应商入选,其中包括亚马逊AWS、微软、阿里云、谷歌、Oracle和IBM。另外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入选的6家云厂商已经连续多个季度资本支出超过10亿美元,并且都有良好的其他业务不断产生现金流来保证巨大的资本开支。

对于腾讯云来说,背靠腾讯这棵大树依旧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将聚合腾讯在各个相关领域积累多年的领先能力,整合包括腾讯云、智慧零售、安全产品、腾讯地图、优图等核心产品线,腾讯云势必会获得更多的资源支持以及更大的自主性以适应市场竞争。

另外,随着“数字中国”概念的提出以及传统企业上云,云服务行业下一步发展的重心逐步由互联网行业转向金融、制造、医疗、政务等传统行业。而在这方面,腾讯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腾讯的微信和QQ两大社交产品拥有广泛的用户基础,是连接消费者与商业服务的天然桥梁。对于腾讯来说,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的升级,既是其连接战略的自然延伸,也是搭建新一代智能产业生态的未来路径。目前,腾讯云已经有2000多个合作伙伴,行业解决方案超过60种,助力各行各业打造自己的超级大脑,在政务、医疗、工业、零售、交通、金融等领域都创造了大批数字化转型成功的案例。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腾讯大举进攻To B市场,但是云业务亏损成为国内云计算厂商的常态,短期内并不能给腾讯带来利润,反而会因为大规模的投入带来大量亏损,这个极为考验腾讯管理层的决心以及To B业务的推进节奏,是否能用业务增速说服投资者。

云端之上,内容也被强力整合

腾讯这次改变,重中之重是云,但还有一个看点是社交平台的改变。

新成立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即Platform & Content Group),将对原社交网络事业群(SNG)、原移动互联网事业群(MIG)、原网络媒体事业群(OMG)中,与社交平台、流量平台、数字内容、核心技术等高度关联且具有高融合性的板块,进行有机地拆分和重组。

毫无疑问,这是腾讯希望将社交平台、内容产业和技术进行深度融合。深耕社交的腾讯,微信、QQ、QQ空间、应用宝、浏览器等是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及流量分发平台,能为创新产品提供最有效的用户触达。这些为腾讯立下汗马功劳的事业群将承接其腾讯的下一个期待:用几十亿的触达织一张内容的网,为5G时代的内容产业提前布下棋子。

腾讯指出,每一次带宽的升级,都将带来数字内容产业的一次“变革”,新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是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的前瞻性布局。通讯技术从3G升级至4G时,已推动数字内容由文字向图片、视频等全新的形态跃进式发展;而5G时代将迎来直播、长视频以及个性化内容生产的大爆发。拥有社交和内容融合发展,以技术为驱动的新事业群,将成为腾讯在“社交+内容”融合创新的试验场和新引擎。

技术上,据了解,腾讯在音视频等多媒体底层技术以及人脸识别、机器写作等人工智能领域也在频频发力,将为内容产品形态的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微信公众号“深响”报道称,QQ以及大家所熟悉的腾讯视频、新闻、兴趣阅读业务和QQ浏览器、应用宝等C端业务,将统一整合。与视频相关的腾讯影业等业务也将一起并入PCG。以下团队都将调整到PCG:

原MIG移动互联网事业群浏览器、应用宝等业务与渠道、技术团队;原OMG网络媒体事业群视频、新闻、兴趣阅读、体育等业务团队;原SNG社交网络事业群即通产品、社交平台等部门团队;原IEG互动娱乐事业群腾讯影业业务、动漫业务部团队。

上述说法并未得到官方确认,不过,记者从一位接近腾讯的知情人士处也了解到了差不多的调整细节。

新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带来了一波实力强劲的猛将,但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腾讯新闻、腾讯视频、腾讯体育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做到了头部的位置,而一些较新的业务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大,比如微视直接对标行业黑马抖音,背后是腾讯和今日头条的PK,而腾讯影业成立3年仍需上下求索。不过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这一事业群的带头人是腾讯集团COO任宇昕。

新经济观察家王冠雄告诉记者,目前腾讯面临三大挑战:现金流业务遭遇重大不确定影响,用户增长红利进入天花板,B端市场并没有拿出阿里那样的布局和产业。“我认为这次调整已经有些晚了,如果早一点更好,不过谁也不是预言家,调整能否带来未来5-10年腾讯的高增长,完全取决于战略的合理性和执行力。”

“即便如此,腾讯仍是中国乃至世界最优秀的互联网公司,不必大惊小怪,转型可能有阵痛,也是正常的,要记得大象也未必不能起舞。”王冠雄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腾讯结构调整 腾讯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