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腾讯再度加码、阿里上线鹿刻 BAT三家齐聚短视频谁能取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30 14:43:38

相比腾讯的高调,日前阿里短视频APP鹿刻的上线,则显得有些悄无声息。但这一点不影响外界对鹿刻的超高关注。毕竟在短视频领域中,鹿刻上线之后,BAT算是真正齐齐整整了。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今早6点,腾讯正式宣布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在战略升级的声明中,腾讯提及了其微视等短视频产品奋起发力,成为行业有力竞争者。在短视频领域,腾讯的确称得上奋起发力。

就在前天,腾讯于微信之中上线小程序“看一看短视频”。不久之前,微信还为腾讯短视频APP微视开通了限时推广入口,让微视在短短几天内登顶苹果App Store的下载榜单。更早些,腾讯《创造101》与微视开展了深度合作。

对微视,腾讯可谓是倾全系之力去扶持。相比腾讯的高调,日前阿里短视频APP鹿刻的上线,则显得有些悄无声息。但这一点不影响外界对鹿刻的超高关注。毕竟在短视频领域中,鹿刻上线之后,BAT算是真正齐齐整整了。

短视频(图/视觉中国)

鏖战短视频,BAT各有盘算

早在2017年时BAT就齐聚在了短视频领域。2017年4月阿里宣布了土豆全面转向短视频,8月腾讯重启短视频APP微视,百度在9月姗姗来迟,带来了秒懂百科短视频。

进入2018年后,后发制人的百度一口气推出了三款短视频APP,之后旗下的爱奇艺又推出三款针对垂直细分受众的短视频APP。今年6月,阿里旗下的优酷也顺势推出电流小视频。BAT旗下视频网站没有涉足短视频,只剩下了腾讯视频一家。

▲2017年以来BAT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图/每经记者整理)

不过,腾讯把所有的力气都花在了微视上。对比百度和阿里,腾讯的短视频APP定位模糊,唯一清晰的只剩微视必胜的决心。对比百度的信息流、阿里的电商,以社交起家的腾讯,在新社交平台兴起时,必须要扶植起另一平台与之相对抗。这也是腾讯在新一轮战略发展中,提及短视频业务的原因。

对BAT来说,核心业务的不同,会导致各自在短视频业务发展时的诉求各异。腾讯的微视试图降低其他平台影响,增加用户在自有社交平台的停留时间;百度最重要的是信息流广告,所以想通过短视频引流,再提升信息流广告价值;而阿里从头到尾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为电商导流、辅助电商发展。

正因如此,腾讯要不遗余力扶持微视,百度在细分领域全面开花,阿里的鹿刻下定决心做电商导流。在阿里的鹿刻上线之后,BAT三家核心业务衍生的短视频队伍终于成功集结。

BAT短视频业务内生造血能力有限

从2017年至今,BAT进入短视频领域的时间不算太长,但想必都意识到了事情并不简单。

在2017年3月底阿里旗下土豆转型短视频后,表现一度还挺亮眼。根据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Q2夏季报告》显示,2017年6月短视频领域月度用户规模第一是2.86亿的秒拍,其次是1.29亿快手,土豆则以3013万排名第三。

▲2017年6月短视频月度用户规模(图/《移动互联网2017Q2夏季报告》)

然而好景不长,随着头条系全面进入短视频领域,土豆短视频的排名不断掉落。今年6月短视频月活用户第一、二、三变为了快手、抖音和西瓜,土豆以725万的数量排在了第九。紧接着,阿里的鹿刻就上线了。

有自媒体报道称,在鹿刻上线后的前不久,百度的伙拍小视频在结算时,部分达人发现已无法拿到过往那样巨额的补贴。而补贴正是短视频发展初期吸引内容创作者入驻的重要因素。

从阿里和百度的表现可见,再有钱的公司,在投入资金无法收获预期效果时,都会选择收缩战线。像抖音砸下大钱,实现了用户两个月内从4000万增长至1亿的效果,BAT三家没一家做到过。

对BAT而言,现有的短视频业务,目标只在保住原有核心业务的增长,而非实现用户数量的突破。对比抖音推出星图平台、快手早有的分成接单,BAT的短视频业务在内生造血的能力上还十分有限。

横亘在它们面前的,不仅是抖音和快手难以逾越的月活,还有抖音和快手较为成熟的经营业态。对BAT的视频业务来说,熬过了高补贴分成的今天,面对明天的盈利模式,又将如何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短视频 腾讯 阿里 鹿刻 百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