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沃特玛一个月被工信部两次点名 坚瑞沃能称对销售有重大负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8:39:30

短短一个月时间,坚瑞沃能(300116,SZ)因电池故障率较高,遭工信部两次点名。“正常判断的话,肯定是会对电池销售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对此表示。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胥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因电池故障率较高,坚瑞沃能(300116,SZ)遭工信部两次点名。9月29日,坚瑞沃能公告称,在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的相关文件中,全资子公司沃特玛生产的动力电池产品因故障率较高被列入所要求的安全隐患排查范围内。9月4日,工信部就曾发文点名沃特玛电池。

坚瑞沃能方面称,上述提及沃特玛动力电池产品故障率高的问题,将对沃特玛动力电池产品的销售产生重大负面影响,引起客户退货,增大售后维护的支出。目前沃特玛已组织售后服务人员配合整车厂开展全面的排查工作,力争不会由于产品质量问题导致新的安全问题。

沃特玛电池被指出现较多故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工信部9月下发的两份文件中,沃特玛电池分别被各点名一次。

9月4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关于开展新能源客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重点对IP防护失效、车辆泡水、车辆碰撞、线束连接松动、频繁充放电或长期搁置的车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其中提及对30万公里以上和装用在使用中出现较多故障动力电池(如沃特玛电池)的应全检。

紧接着的9月25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再度发布《关于开展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其中便又一次提及“对30万公里以上和装用在使用中出现较多故障动力电池(如沃特玛电池)的应全检”。

如此密集下发文件要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这或与近段时间频繁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相关。记者注意到,仅8月和9月,被曝光的电动汽车起火事故就达多起。

根据电池中国网的统计,从起火的车辆类型来看,新能源客车占比最大,达到72.4%,而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占比相差不大,分别为16.7%和11%。从起火车辆使用的电池类型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占比较大,近82%,需要注意的是,早期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以磷酸铁锂为主,而发生起火事故的车辆有很多都是几年前生产的。

“正常判断的话,肯定是会对电池销售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对此表示。根据坚瑞沃能的公告称,今后沃特玛将执行严格的制造过程控制程序,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强产品检测,降低产品使用中的故障率。

追加增信遭1名董事反对

同日,坚瑞沃能发布了一份向1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追加增信措施的公告,称为了解决公司债务危机,董事会同意公司全资子公司及孙公司——沃特玛、铜陵市沃特玛、民富沃能(作为借款人)与16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签署《银团贷款额度合同》,银团同意借款人在各初始贷款人处的初始承贷额保持不变,各初始贷款人的初始承贷额之和为本合同约定的银团贷款总额度。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合同的顺利实施需由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提供包括但不限于应收账款质押、沃特玛10家全资子公司股权质押及沃特玛10家全资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等增信措施。为了保证顺利实施,坚瑞沃能需以其孙公司民富沃能及其下属子公司22.63亿元的全部应收账款做质押担保,以此作为追加的增信措施(银团同意该部分回款可优先用于发放员工工资),但该议案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董事会投票中,董事李瑶对于上述议案以及关于召开2018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均投出了反对票。李瑶认为,向银团追加增信措施会对解决债务危机产生反面影响,由此也不认同召开股东大会审议这一议案。

“这只是个别董事发表的不同意见,但上市公司、董事会方面还是认为此事对公司解决债务危机是有利的。”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对此回应。记者也尝试多次联系坚瑞沃能其它管理层人士,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能获得回应。

根据独立董事发表的意见认为,要求沃特玛使用民富沃能及其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质押给银团进行增信是债权人主张的合理权力,有利于缓解债权人、债务人的关系,给公司重整创造良好的环境,不会损害公司利益,不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池故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