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养老第二、三支柱均呼吁税收利好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2:37:48

9月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召开,主论坛期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819508422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8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北京市石景山人民政府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召开。据了解,本届论坛将就“全球经济形势与银行保险业扩大开放”、“银行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倡议”、“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银行保险业创新发展服务中小企业”、“银行保险业发展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保险产品创新,实现差异化竞争”、“资管新规下银行保险业的发展与机遇”这七大热点议题展开研讨。

主论坛期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针对养老保障体系的相关问题,他指出,以养老第二支柱为例,企业既要拿出资金用于职工养老,又要缴纳税费,其承受的负担是比较明显的,如果能对企业所得税予以减免,前提是相关资金必须用于养老事业当中,将对第二支柱的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个人养老投资既要回报率又要延税

今年4月,财政部、国税总局等5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并自今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率先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

之后的一段时间内,银保监会陆续印发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等配套文件。随着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税延养老险”)的正式落地,“税收递延”的概念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王忠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产品是个人养老投资的一种形式。就当前来讲,如果市场上某些金融工具可以提供一种税收递延的逻辑,那么老百姓究竟是否就会选择这种投资方式?答案其实是不确定的。“老百姓为什么不一定选择税延养老险?就当下来说,原因可能是其投保税延养老险的回报率比不上用这笔钱买房子的回报率,在过去的十年,买房的回报一定是相对较高的,即使买房并没有延税。再譬如,今年股市收益率更好,那么税延养老险可能也不受老百姓的青睐。”他解释道。

《2017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为22231.24万亿元。其中:个人账户基金权益1274.06亿元。在这之中,委托本金余额为828.62亿元,累计投资收益余额为445.44亿元。

既然个人养老投资的路径受回报率影响,那么王忠民认为,比较理想的状态是,老百姓投资的产品可以提供符合预期的、合适的回报率,与此同时,这种产品也具备税收递延的逻辑。

企业年金呼吁“减税”

目前,中国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加快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建设的诉求更加迫切。众所周知,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第一支柱为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发展较为良好;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规模还十分有限;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制度也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具备比较大的潜力。

王忠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以养老第二支柱为例,企业既要拿出资金用于职工养老,又要缴纳税费,其承受的负担是比较明显的。

“如果对企业在所得税方面予以减免,前提是要求相关资金必须用于养老事业当中,那么将对第二支柱的完善和发展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实际上,股权也是相似的逻辑,如果企业将一笔股权用在养老和社会保障上,那么这部分的资本利得也应该减税或免税。这种形式既没有增加企业的负担,还让资金的投资渠道和社会的运行渠道发生了很大变化。”他补充道。

基于此,王忠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在税收递延或减免税这种逻辑的引导下,社会资源有望规范地集中到特定的养老和社会保障领域中。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其中,已实现收益额1011.97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58%)。而自成立以来,社保基金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44%,累计投资收益额10073.99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王忠民 养老 减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