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落定成都 蓉城“双创”能力分指数全国第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9:34:12

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举行,活动周主会场落定成都,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地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9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务院批准,2018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将于10月9日至15日正式举行,本次“双创”活动周主题为“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

2015年国务院决定设立“双创”活动周,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届。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双创”活动周的主会场设在成都,这是继北京、深圳、上海之后组委会首次将主会场设在西部地区。

在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创业乐天府、创新星空间、黑科技每日秀等重点活动。

四川省西部办专职副主任杨昕表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筹办活动周主会场,对四川意义尤为重大。

成都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劲夫表示,“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放在西部,这既是对成都的信任,也是对成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大力支持和进一步的激励。

主会场设在成都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的“双创”活动周设立成都主会场和北京会场,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

今年活动周主会场为何选在处于西部地区的成都?

这从成都的总体创新创业水平上可以看出端倪。2017年中国城市“双创”指数显示,成都“双创”指数为85.26,仅次于北、上、广,位居全国第四。在城市“双创”能力分指数排名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较高的分值说明成都高级人才资源储备丰富,“双创”人力、财力投入力度大。

此外,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和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在“海归”创业选择的城市中,成都的吸引力持续增长,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

说到成都的创新创业发展,不得不提到成都高新区,它是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2017年,新经济实现产值3300亿元。而此次成都主会场就设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

冯劲夫表示,菁蓉汇是成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点打造的创新创业旗舰项目,位于高新南区,总占地面积95亩,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数据显示,从2016年投入使用到目前运行两年来,已经引进和培育了3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众创空间、1800余家科技型双创企业集聚发展。

通过吸引、聚集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搭建咨询、培训、资金、孵化等各类创新创业的服务平台,菁蓉汇充分发挥创新创业资源的集聚效应和活动的规模优势,实现线上与线下、创新与创业、孵化与投资相结合。

冯劲夫表示,菁蓉汇成为西部地区最早获批国务院“侨梦苑”创新创业基地,成为西部地区氛围最浓、活力最强、载体最大、人才最多、服务最优的创新创业高地;“可以说,菁蓉汇是成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选择菁蓉汇作为今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的举办地,也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西部地区创新创业的风采。”

将举办八大重点活动

距离活动周正式举办还有10天,成都主会场诸多活动值得期待。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成都主会场将举办启动仪式、主题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创业代表座谈会等八大重点活动。启动仪式定于10月9日上午举行。

在特色活动方面,杨昕表示,围绕打造“双创”升级版,充分展示全国创新创业成果和特色亮点,活动周期间,成都主会场将举办第六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座谈会、四川首届创业博览会、“一带一路·巾帼云创”等近30项50余场(次)特色活动。

与前三届主会场在北京、深圳和上海相比,此次主会场设在成都,会有何不同?

杨昕表示,此次在活动的组织策划等环节注重突出“双创”升级版的总体要求、西部创新创业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民众广泛参与这四个方面。

其中,在突出西部创新创业特色上,杨昕介绍说,今年主会场首次走进西部,结合西部特别是四川的情况,我们注重对农民工返乡创业、少数民族创业、军民融合创新等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主会场重点活动之---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主办的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推进会,西部的26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将联合成立“西部地区的‘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在活动周结束后,还将以“西部创新创业快车”的形式开展一些后续活动,把创新创业向西部纵深推进。

冯劲夫还透露,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部署安排,成都市还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军民融合、创业带动就业等系列政策措施,在“双创”周主会场活动期间集中发布,切实抓好“双创”升级版落地落实。

除成都主会场活动外,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在北京会场,将举办高质量发展论坛、创新创业系列大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重大项目发布及签约等重点活动。在各地分会场,将举办展览展示、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专家论坛、政策宣讲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同时,在全国继续深入推进创新创业零距离活动,在海外继续开展活动周系列活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在全国各地分会场举办活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创活动周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