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主营业务陷颓势 高斯贝尔上市未及两年募投项目已“面目全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8:21:38

记者了解到,高斯贝尔宣布终止上述募投项目的原因,与公司所在行业的环境生变有关。高斯贝尔的主营业务为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的研产销,主要产品包括机顶盒、卫星接收机、直播星接收设备等。实际上在高斯贝尔提交招股书时,国内机顶盒和直播星接收设备的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了。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市还不到两年,行业“变天”就杀了高斯贝尔(002848,SZ)个措手不及。

9月27日晚间,高斯贝尔发布公告正式宣布拟终止“高斯贝尔全球营销体系网络建设项目”、“高斯贝尔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上市募投项目的实施,并将节余的募集资金5075.72万元全部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改善公司流动资金状况,提高公司经营效益。

至此,高斯贝尔已经将三大与生产相关的上市募投项目悉数变更,去年9月,公司决定将涉及投资金额1.2亿元的“高斯贝尔生产基地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变更为收购深圳市高斯贝尔家居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斯贝尔家居智能)100%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系列上市募投项目变更的背后是高斯贝尔上市后业绩“哗然变脸”,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继续同比下滑,净利润亏损3113.17万元。 

上市募投项目“面目全非”

实际上对于此次两个募投项目终止实施的决定,此前高斯贝尔就曾透露过相关计划。今年6月,高斯贝尔在回复深交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中就针对“全球营销体系网络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表态:“不排除项目实施时间延后或可行性发生变化的可能。”

2017年1月,高斯贝尔终于圆了多年的上市梦,登陆A股市场。招股书显示,公司将通过公开发行股份募资2.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约2.2亿元,募资将全部用于“生产基地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全球营销体系网络建设项目”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司当时规划,上述三大与生产相关的募投项目将大大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然后,上市刚半年,公司就宣布了第一个募投项目资金用途的变更。高斯贝尔称基于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为利于公司未来长远发展,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同时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变更“生产基地技术改造及产业化项目”剩余募集资金9408.11万元及其利息用途,用于收购高斯贝尔家居智能100%股权。

一年后,公司又再宣布另两项募投项目的资金用途。9月27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之所以终止“全球营销体系网络建设项目”,是因近年国内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用户流失大、卫管中心延缓了三代直播星的推广,市场、行业格局发生较大变化,造成市场需求量锐减;国外市场非洲、美洲、欧洲和东南亚其他市场公司自有CA系统尚在开拓阶段,尚未形成规模优势,公司评估项目若继续投入可能无法达到预期。截至目前该项目仅投入8.02万元。

而公司终止“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原因则是在大量智能终端竞争对手的冲击下,公司产品的市场反应不佳。公司直言,在2015年、2016年中国地面数字电视网络建设一期、二期招标完成之后,地面数字电视传输产品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 

主业陷颓势 新业务又面临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高斯贝尔宣布终止上述募投项目的原因,与公司所在行业的环境生变有关。高斯贝尔的主营业务为数字电视软硬件产品的研产销,主要产品包括机顶盒、卫星接收机、直播星接收设备等。实际上在高斯贝尔提交招股书时,国内机顶盒和直播星接收设备的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了。

高斯贝尔上市后,其所在的行业环境进一步恶化,随着网络的普及,公司的直播星接收设备市场需求急剧下降,加之相关部门招标采购减少,高斯贝尔在上市首年主营业务的业绩表现就“变脸”。2017年,高斯贝尔实现净利润1498.46万元,同比下滑76.58%。刨除新并表的高斯贝尔家居智能,公司原本的主业已经处于亏损边缘。进入2018年,公司的亏损进一步扩大。2018年上半年,高斯贝尔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下降27.5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3.17 万元,同比下降258.89%。

去年,高斯贝尔收购第一大股东刘潭爱所控制的高斯贝尔家居智能,尝试转型,但目前来看,高斯贝尔家居智能板块也遭遇了挑战。高斯贝尔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家居智能产品实现营业收入8977.1万元,同比减少3990万元,降幅达30.77%,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公司在公告中解释称,是因为国际电子行业总体出现下降趋势所致。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过来的第一年即2017年,高斯贝尔家居智能也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今日(9月28日),记者就高斯贝尔未来如何扭转业绩颓势及转型思路等问题与高斯贝尔董秘王春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斯贝尔 终止募投项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