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审计署“亮剑”地方政府隐形债务 建信信托“输血”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11:48:49

继财政部、银保监会相继“亮剑”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后,近日,审计署也披露了一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情况。日前,审计署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仍有6个省的9个市县(区)以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88.63亿元。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810528662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财政部、银保监会相继“亮剑”地方政府隐形债务后,近日,审计署也披露了一批地方政府违规举债的情况。

日前,审计署公布《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结果显示,被审计地区、有关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加强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规范清理违规举债行为,在有序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遏制债务增量和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有6个省的9个市县(区)以签订政府购买服务协议等方式,形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88.63亿元。其中,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信托”)“输血”地方政府被点名。

具体情况为,2017年12月份,纳雍县人民政府通过贵州省雍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向建信信托取得信托贷款4亿元,统一安排用于农村饮用水等项目建设,并承诺上述贷款由财政资金偿还。截至2018年5月,纳雍县人民政府通过县属企业借款形成政府隐性债务4亿元。

此外,在被点名的9市县(区)中,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举债金额最大,为40.07亿元。具体情况为2017年7月和9月,余杭区所属部门与相关单位签订农居房整治、道路修缮及建筑物拆除等内容的政府购买服务协议合同,协议金额52.78亿元,协议约定购买服务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截至2018年6月底,杭州市余杭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成政府隐性债务40.07亿元。

审计署财政审计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将继续按照年度跟踪审计工作指导意见,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促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基础上,根据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国务院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具体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审计署称,将通过揭示地方政府违规担保融资等违法违规举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变相举债等问题,推动有关地区积极稳妥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审计署 地方政府 隐性债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