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对话“无界”:房企多元化发展还在路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00:52:52

每经记者 甄素静 袁恩泽    每经编辑 杨 军    

▲第八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高峰对话现场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第八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大城”“无界”两场高峰对话格外引人注目。

无界,代表的是房企跨界多元化领域,它同时也是一种尚未形成秩序的状态。

近年来,房企的业务版图从长租公寓、商业地产再到产业地产,跨界了文旅、教育和养老等板块。但是从“盖房”到“运营”,再到“服务”,目前行业还没有成功而典型的可复制路线,所有房企都在探路。

这场“无界”高峰对话选取了房企多元化业务布局的热点领域,包括产城、商业、物业乃至绿色建筑等典型代表,希望通过各个不同领域意见领袖的观点碰撞,对房企多元化布局的逻辑和思路,以及未来的发展进行一个初步的厘清与探讨。

中国指数研究院3Fang互联网集团上海区域总经理张志杰:

“无界”是房企未来发展趋势

“大城”反映了整个城市布局的变化。都市圈是城市发展成熟阶段的最高形式,在中国是这样,在世界上,都市群代表了发展,很多都市群能够连成一片形成都市带,像日本东京大阪形成的都市带,在中国,都市群是目前发展的一个阶段。都市圈是跟周边城市的联动,长三角都市群分为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

“无界”符合房企工业化发展的一个界限,目前都在跨越边界做多元化发展。每家企业的情况不一样,很多时候,对于无界和多元化发展,因为企业的性质不一样,每个企业的规模发展阶段不一样,根据每个企业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问题,希望给大家有更多的分享。

上海万科产城发展总经理郭立超:

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

对于多元化发展,万科在做积极探索,万科每个业务都有自己的条线,第一是产业园;第二是办公office;第三是商业地产。讲到“无界”是多元化,其实在万科内部比较少说到多元化。

早年万科是以住宅起家,而且这个定位坚持很多年,到2012年、2013年提出城市配套服务商,今年这个定位又升级一下,我们最新的定位是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做业务的种类越来越多,但是没有特意以多元化或者做多为发展目标。

我们现在做这些业务,秉持了一个理念或者定位,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希望能够将此融合在一起。在我们内部,可以看到不同的团队和专业口融合在一起。我们内部就是围绕着项目,围绕着专业场景展开。

云南城投置业党委书记、副总经理袁浩:

从地产向多业务板块延伸

云南城投通过并购等措施发展很快,目前布局有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在产业部分,最近几个大的动作使得资本市场逐渐关注我们,比如对银泰、成都会展等收购。

我们提出了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企业整体战略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目前中国老龄化社会越来越显现,未来,作为绿色康养非常好的产品,是势在必行的。

云南城投的景区资源丰富,像普达措、虎跳峡等,我们的定位跟政府的想法不谋而合,跟政府的政策和导向完全是一致的,我们立志做一个让全世界都希望去的地方。有好条件和机会做一些符合大家美好生活希望的作品,放在非常好的地方,欢迎大家去。

这几年,我们从原来做开发,到做更多业务板块的投资运营,有很多经验值得分享。在开发基础上,并购了很多产业,并购后需要有专业运营。会展运营需要专业性很强,未来我们会打造专业的运营团队,把云南城投旗下像成都会展、银泰等所有商业项目交给专业团队来管理。会展、物业、文旅旅游方面的专业团队,是未来我们做产业地产的一个必要抓手,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坚持的。

保利发展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傅小君:

多元化发展不是去地产化

首先,企业多元化发展背后,不是一个去地产化的过程,每个企业发展背后的逻辑或操作思路是不同的。目前企业发展战略多为房地产+变为不动产+,原来做房地产开发变成房地产开发+经营+运营+服务的一个过程,转型是转变的过程,这是个人的一个看法。

在多元化转型方面,保利有其自身经验。目前行业做房地产的过程,包括这几年创业的过程,大家的习惯做法,是做一个新兴的模块,同时迅速扩大规模,最终实现资本化的过程。但我们需要从宏观和微观角度做精做专这个模块。

在企业多元化转型大战略下,做资本整合需要有匠人的专注精神、持续过程。此外,对于现阶段大多数企业在多元化转型过程中投入大于产出的现状,首先从做生意的角度来讲,赢利和企业生存是一个逻辑,不能回避,也不能以烧钱方式来做。每个行业不一样,多元化发展与房地产行业需要区别开,不能用同样的模式思考。

其次,我们要建立发展模块迭代的过程,或建立自己的逻辑,房地产逻辑并非不好,但需要与创业、共享经济、资本市场等模式有区别。焦虑不一定不是个好东西,中国人天生就有焦虑的精神,忧国忧民的精神,有焦虑的精神,有思考的过程才能有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