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互联网巨头“云端”对弈新棋局 起步较晚的京东云能否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21:15:31

国内云计算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正在从以技术竞争为主的第一阶段,进入到以资源融合为主的第二阶段。当企业间的技术差距逐步缩小,谁能够建起更为完善、广阔的生态闭环,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3pic_hd.thumb_head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经记者 李卓 实习记者 陈克远 实习编辑 王丽娜

  互联网企业在云服务市场的角逐正进入一个新赛道。

  9月26日,京东云联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关村智能硬件产业联盟及尼尔森网联、万达、北京供销大数据等成立京东云物联网产业联盟。京东云方面称,联盟的成立意味着京东云发展进入新阶段,完成了从可托付的云服务提供商到可托付的云生态系统的升级。

  京东云将战略布局的焦点转向生态构建,但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一周前的“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也推出了最新的生态扶持计划“云合100”,表示将支撑百余家核心伙伴在阿里云上实现营收超过1亿元,并从中孵化出30多家可上市企业。

  国内云计算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如今正在从以技术竞争为主的第一阶段,进入到以资源融合为主的第二阶段。当企业间的技术差距逐步缩小,谁能够建起更为完善、广阔的生态闭环,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实际上,在国内的云计算领域,早已囊括了阿里云、微软Azure、亚马逊AWS、腾讯云等巨头玩家,其中开放较晚的腾讯云也已于2013年完成了面向全社会的开放,而于2016年推出公有云服务的京东云明显属于后来者。但在高速增长的云计算领域,融合自身电商优势和合作伙伴资源的京东云,也表现出了后来居上的潜力。

  聚焦新赛道从底层服务到生态建设

  "云计算的未来是生态",在此次合作伙伴大会上,京东云总裁申元庆表示,与合作伙伴共建生态联盟一直是京东云非常重要的战略之一,而此次大会是京东云生态战略布局的一次升级,也意味着未来京东云将进一步扩展生态平台。

  对于云生态构建的意义,作为京东云合作伙伴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分点”)董事长兼CEO苏萌对此深有感触。他表示,在百分点九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服务了国内上万家企业,但是也见证了企业在智能化进程中遇到的很多问题。

  "数据孤岛到今天为止仍然是很严重的问题,对于企业而言,他们缺乏的是高效成熟的服务体系。"苏萌认为,单点技术的提供并不能帮助有智能化提升需求的企业很好的解决问题,且大多数技术服务企业不具备如京东云等规模型企业的实力,数据和技术的制约成为企业发展的局限。而通过组建云生态形成合力,将有助于行业企业整体的发展。

  实际上,若从时间节点来看,相较于阿里云、微软Azure、亚马逊AWS、腾讯云等其它云服务巨头,京东云的发展并不具备先发优势。但若从京东云的发展历程来看,可以看出,在构建起底层服务框架后,京东云的发展一直是一个内生成长与外部资源融合同步进行的过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仅在最近3个月时间中,京东云就先后投资了PaaS层云应用企业博云BoCloud和开源云计算企业易捷行云EasyStack。此外,公开资料显示,京东云目前共有10多大类、120多款云计算产品和服务,注册用户超过33万,通过提供IaaS、PaaS、SaaS的全栈式服务,覆盖了互联网、电商、制造、能源、零售、物流、金融、医疗、教育、传媒、城市建设等全行业应用平台。

  云生态市场爆发京东云能否弯道超车?

  不可否认的是,云服务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且正处于爆发期。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二季度数据显示,期间全球超大规模科技公司的资本支出比去年同期增长59%,此外2018年上半年,该项资本支出总额达到5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10亿美元增长71%。

  “超大规模的资本支出是衡量云计算、企业数字化转型和在线生活方式增长的最清晰指标之一。”Synergy Research Group分析师John Dinsdale表示,全球超大规模的资本支持已经达到了以前无法想象的水平,并且还在继续攀升。

  此外,据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预测,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114亿美元,而工信部在《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中提出,到2019年,我国云计算产业规模要达到4300亿元。

  企业的经营数据证明了云服务市场的增长潜力。根据阿里巴巴今年9月发布的2019财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云计算业务营收达到46.98亿元,同比增长93%,在集团总营收中的占比为5.8%。腾讯在此前公布的2018上半年财报中也表示,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00%。

  而在国际市场上,亚马逊在今年一季报中显示,AWS云服务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4亿美元,同比增长49%。微软在2018财年二季度的业绩报表中也显示,云计算业务Azure实现营收77.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7.58亿美元增长15%。

  相较于上述云服务企业,京东云仍处于商业化初期。尽管并未单独披露云服务的营收,但根据财报显示,在包含技术创新的新业务营收方面,京东二季度实现净收入60.35亿元,同比增长158%。此外,今年二季度京东在技术方面投入达27.81亿元,同比增长79.8%。

  京东对于云计算等技术创新的重视无可厚非,早在京东集团2017年年会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就曾表示,未来12年京东集团将朝着技术转型,对既往的所有商业模式进行改造,而关键性的技术就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智能商品、基因技术等。

  尽管京东云在起步时间上晚于其他云服务企业,但申元庆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京东作为后来者同样有着后发优势。一方面,随着云计算市场受到的充分理解,有了更加成熟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京东云也可以向其他云计算厂商学习借鉴,用最短时间内学到最佳实践路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计算 京东云 云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