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精工投资接手三峡银行近10%股权 曾质押3亿股精工钢构予三峡银行用于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13:55:00

日前,重庆银监局就三峡银行变更股权及审查股东资格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三峡银行二股东佳宝控股将持有的三峡银行约4.82亿股股权转给精工投资,持股比例9.941%不变。今年6月,精工投资办理了将其持有的精工钢构3亿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三峡银行锦江支行的证券质押登记手续,为精工控股及其子公司向三峡银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等提供担保。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8027111492.thumb_head

图片来源:东方IC

日前,重庆银监局就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银行”)变更股权及审查股东资格的请示作出批复,同意三峡银行二股东佳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宝控股”)将持有的三峡银行约4.82亿股股权转给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投资”),持股比例9.941%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股权转让实际上是一次关联交易。工商信息显示,受让方精工投资持有转让方佳宝控股100%股权,为佳宝控股的控股股东。这也意味着,待股权变更完成后,精工投资对三峡银行将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

关联方受让4.82亿股

在收到来自三峡银行的《关于变更股权及审查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股东资格的请示》后,重庆银监局于9月14日作出批复,同意精工投资作为三峡银行股东的股东资格,同意佳宝控股将持有的三峡银行近4.82亿股转给精工投资,持股比例9.941%不变。

重庆银监局表示,三峡银行及相应股东应当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股份变更登记手续。该行应持续完善公司治理,规范股权管理。

三峡银行此前在年报中披露,截至2017年末,该行共拥有445户股东,前十大股东中,除第一大股东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国际信托”)以及第六大股东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资背景外,其余股东皆为民营企业。

而佳宝控股作为三峡银行持股量最大的民营法人股东,不但以4.82亿股、9.941%的持股比例居该行第二大股东之位,仅次于持股28.996%的第一大股东重庆国际信托,而且还是前十大股东中质押该行股份数量最多的股东。截至2017年末,在佳宝控股持有的三峡银行股份中,有2.35亿股处于质押状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此次股权的受让方精工投资是转让方佳宝控股的控股股东,持有佳宝控股100%股权。如此看来,这是一次全资子公司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这也意味着,待股权变更完成后,精工投资对三峡银行将由间接持股变为直接持股。

已存3亿股质押业务往来

进一步看,在精工投资背后,是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工控股”),后者持有精工投资100%股权。

精工控股官网资料显示,该公司资产规模、销售总额均超百亿,涵盖钢结构建筑、房地产开发、高新纤维、金融投资等产业布局。

在金融投资领域中,“精工系”公司已多方布局。精工控股旗下的上市公司精工钢构(600496)此前曾披露,截至2018年4月,精工投资除通过其全资子公司佳宝控股持股三峡银行外,还持有重庆三峡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20%股权。而精工控股则持有绍兴市柯桥区富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6.67%股权。精工控股的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绍兴银行12.32%股权;精工控股和精功集团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绍兴市柯桥区信达担保有限公司5.05%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就三峡银行与精工投资来说,两者之前存在一定的业务往来。精工钢构(600496)披露,2018年6月13日,精工投资办理了将其持有的精工钢构3亿股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57%)质押给三峡银行锦江支行的证券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1年。质押的原因是为精工控股及其子公司向三峡银行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等提供担保。

三峡银行正在推进上市

资料显示,三峡银行是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之一。2008年2月更名后,该行股本在数次资本公积转增股份、配股、送红股中不断扩大。2017年实施送红股后,该行的股份总数增至48.47亿股,48.47亿元的注册资本比重组之初增长33.1倍。

作为重庆三家本土银行中唯一还未上市的银行,三峡银行早已将上市工作提上日程。公开信息显示,三峡银行此前已与保荐机构签订了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于2016年11月22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2017年底,三峡银行还进入了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三峡银行官网消息称,2018年9月18日,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胡际权到三峡银行调研时指出,要把实现银行上市作为三峡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之一,加快推进上市工作。

而纵观三峡银行近年来的发展,其冲击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底气,无疑是来源于重组后的快速发展壮大。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网点已覆盖全重庆市各区县的三峡银行资产总额达2023.61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238.00亿元、各项贷款总额443.47亿元、利润总额23.51亿元,分别比重组之初增长37倍、37倍、37倍、52倍,年均增幅分别达到49.88%、49.99%、49.99%和55.34%。

但若从2017当年情况来看,三峡银行虽保持了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但同时经营业绩显露出下滑迹象。具体来看,2016年该行完成营业收入42.66亿元、实现净利润19.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11%、56.52%。而在2017年,该行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最终分别录得39.19亿元、18.12亿元,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8.14%、8.71%。

与此同时,三峡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17年也有所升高。截至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6.16亿元,较期初增加2.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0%,较期初上升了0.47个百分点。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三峡银行2018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指出,整体看,三峡银行不良贷款规模上升较快不良贷款率仍处于行业较好水平,但逾期贷款规模的快速上升使其信贷资产面临继续下行压力,且逾期贷款中保证类贷款占比高,贷款回收情况有待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精工投资 三峡银行 股权质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