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 股市、汇市影响几何

证券时报 2018-09-27 10:03:24

北京时间9月27日2:00,美联储宣布上修联邦基金利率在2%-2.25%目标区间内,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第8次上调利率。

Upload_153801367404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9月27日2:00,美联储宣布上修联邦基金利率在2%-2.25%目标区间内,这是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也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周期开启以来第8次上调利率。对比8月会议声明内容,FOMC删除了“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宽松,从而支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环境,以及通胀持续回归2%”的措辞。

国内央行小幅跟进加息的概率较大

中信证券认为,从中期来看美联储仍然会延续渐进加息的进程,特别是在美国劳动力市场偏紧的状态下。但是,结合在如此正式的声明中删除对宽松环境的表述和点阵图的变化,美国长期的加息顶点已经出现。在美国加息的顶点已经出现、未来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的状况下,当前国内央行小幅跟进美联储加息的概率较大。而且,离岸人民币央行票据的计划发行表明汇率仍然有贬值压力,小幅跟进加息将有助于缓解汇率贬值压力。但考虑到国内社会融资收紧,内需仍然不足,货币政策仍应主要为本国服务,而不应该以牺牲独立性为代价来维持利差、汇差。

货币政策很可能在近期再次降准

中信证券认为,降准政策可能很快兑现。今年降准政策呈现非常明显的周期性,而且昨日的国务院会议再次提到完善定向降准政策,所以我们认为为了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传导和稳内需,货币政策很可能在近期再次降准。那么货币宽松的力度仍将持续,短期的供给压力和通胀预期将在国庆后明显缓解,那么长端利率将出现明显的回落,10年国债利率将再次回落至3.4%-3.6%的区间。

有助缓解新兴市场资产价格下跌压力

光大证券认为,对新兴市场而言,美联储渐进、透明的加息进程有助于缓解资产价格下跌的压力。今年以来,受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中美贸易冲突、土耳其和阿根廷等国出现货币危机等因素影响,新兴市场资产价格承受了较大压力,资本外流明显增多。往前看,美联储加息预期较为稳定,短期内有助于缓解新兴市场货币贬值压力。但市场对中期选举结果的预期值得关注,如果共和党超预期赢得两院,美元、美股均可能上涨,不利新兴市场货币汇率。

A股展望

东兴证券认为,以往经验看,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形成较大的影响,一般美国加息后1个月内新兴市场以震荡或震荡偏弱的态势。因此,考虑到美国加息后、以往包括A股在内的新兴市场多呈现震荡或震荡走弱的特征;又考虑到四中全会前,市场预期较为积极、市场多在会议前上涨;故,外部不利和内部偏有利,将有利于市场渐进修复行情的延续。操作上,倾向于国庆前适度逢低布局、以三季报业绩改善为主要标的,防止业绩地雷;风格上,成分股为主、科技和价值适度均衡。

中信证券认为,中美周期从分化走向趋同。从昨晚美联储的表态来看,加息的顶点意味着更长期的未来中美国未来经济增速将逐步放缓,有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重新思考贸易策略,即美国经济增速下降将为中美贸易摩擦提供缓冲,同时随着国内加大开放和优化关税政策的作用,中美周期的分歧有望缩小。回顾本轮全球金融周期的走势,随着美联储从2015年开启加息进程,国内在2016年开启去杠杆进程,全球主要的金融周期进入收缩阶段,经过将近3年的时间,美国经济升至高点,但未来也将逐步放缓,如果按照美联储的预测,目前是加息的顶点那么意味着未来的货币收缩压力有可能减缓,同时国内的信用政策也逐步放松,意味着不排除在明年全球金融周期触底反弹那么对于资产价格也是一个有利条件。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宣布加息25基点 股市、汇市影响几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