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广州公立医院改革一年考:药品费用控制效果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1:26:59

今日,在广州市卫计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向媒体表示,医改实施一年以来,医改监测结果呈现“三降一升”趋势,即公立医院诊疗人次下降、医保病人医疗费自付部分下降、药品费用占比下降,以及(医护人员)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上升,符合改革预期。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广州市卫计委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2017年7月15日零时,广州地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正式启动,152家公立医院同时取消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加成,开始执行新的医疗服务价格。根据广州市发改委公布的价格改革方案,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后,公立医院因此而减少的合理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80%、财政专项补偿10%、医院自我消化10%”的原则进行补偿。

如今,广州地区公立医院改革实施已一年有余。今日(9月26日),在广州市卫计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向媒体表示,医改实施一年以来,医改监测结果呈现“三降一升”趋势,即公立医院诊疗人次下降、医保病人医疗费自付部分下降、药品费用占比下降,以及(医护人员)技术劳务性收入占比上升,符合改革预期。

欧阳资文透露,在市公立医院改革启动一年来纳入医改监测的126家监测公立医院医疗收入中,药品占比同比降低5.9%;监测公立医院住院患者次均住院费用同比增长3.1%,但其中次均住院药费降低16.9%。药品费用控制效果明显。

欧阳资文称,公立医院改革实施一年,“以药养医”机制基本破除,初步建成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分级诊疗目标初步实现,“接下来,市发改委将联合市卫计委于今年年底前全面启动实施公立医院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日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党委书记赖永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今年年初起,广州市取消了医保的平均定额分配法,改用分值付费,按照病种的难易程度进行年底清算,“对于我们三甲医院而言,在同样的时间里诊治的疾病程度(指难度)越高,最后得到的相应计分也就越高。”

欧阳资文在今日的发布会上透露,广州市医改的下一步工作是在继续实施分值付费、完善按病种分值付费结算办法同时,着重提高创新技术的病种分值标准。也就是说,未来公立医院能治愈的高技术疑难病例越多,将能获得更高的分值奖励。

赖永洪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整个分级诊疗的政策走向就是希望对拥挤去大型三甲医院的病人进行导流,普通病、慢性病,能在社区医院解决的就不要挤到大医院里面去。

随着三甲医院患者向基层医院的导流,也对基层医院的病患接待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欧阳资文透露,接下来将继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形成大小医院齐推动的局面,促进分级诊疗的建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州公立医院改革 广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