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几亿的生意,说作废就作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11:16:10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毕华章    每经编辑 刘琳    

“专业选手犯了业余错误?”


电影《活着》里,葛优饰演的少爷福贵,嗜赌成性,但凡输了钱,就在账本上签个字、画个押,久之,还不忘自夸一句“字也练得大有长进了”。

结果到头来一本子欠账,将家败了个精光。

说好的交易,签字画押,白纸黑字。于常理而言,便是具备了约束力和承诺,很少有人会变卦反悔。

不过西安一家企业最近就遇上个反常的事,签了字、画了押的交易,被单方终止。得到的解释更让该企业哑巴吃黄连——“两个专业选手犯了一个业余错误”?

涉事企业是西安一家售电企业,交易方为央企华电集团旗下的陕西瑶池电厂。双方今年签订了一份超过20亿度电的意向协议,两月后,后者告知此前协议已无法履行。


超级大单突然无效

马云曾说,水电气是世界上最好的生意。因为任何时候都是刚需。在国内,水电气他插不上手,最终马云控制了电商的刚需——流量。

而李嘉诚转战英伦,率先入手的也正是水电气这几个行业。

在我国,居民日常用电,是从国家电网直接购买,国家电网则从各发电厂直接购买。工业用电也大多如此。

但事实上,除了用电高峰期,每家电厂的电量都有剩余。国家电网的统销统购,明显不利于电力系统效率的提升。于是,“电力直接交易”开始在全国试点推行。

这一模式下,用户(一般指工业生产的用电大户)可以直接从电厂购电,电网只收取输配电等环节的相关费用。

既然是自由交易,作为交易撮合方的售电公司就此出现,吴风就在这样一家民营售电公司。


今年5月中下旬,吴风所在公司与华电集团旗下瑶池电厂签订意向性协议,约定电量高达22亿度,平均每度降价0.1元左右。

然而,8月初,陕西瑶池电厂却通知售电公司,此前所签的意向协议无法履行。

但吴风所在公司已经与下游用户签订了协议。因为价格便宜,为取信客户,还向下游部分客户支付了交易保证金——据说这个优惠价格真的前所未有。

22亿度电,几亿的生意,没有经过任何协商,突然就要取消了,不仅损伤信誉,还要亏钱给下家,售电公司当然无法接受。

沟通未果后,售电公司向瑶池电厂发去律师函,同时向监管部门陕西省发改委反映情况。


签约电量超出近十倍

对于售电公司的诉求,华电陕西公司方面则有截然不同的观点。

该公司一位营销负责人认为,双方签订的本就是意向性协议,其中有两个关键要素。其一,电量要以电网公司的校核数为准;其二,需经陕西省发改委组织的安全校核等环节在网站上公布。如果意向协议明确了生效条件,则只有在满足生效条件后,才具有法律效力。

卖方当然也不想取消此前的协议。一切变化,起因于一份公告。

6月14日,陕西省发改委发布公告,规定:今年下半年的“电力直接交易”中,电厂售电上限不能超过装机容量所对应交易规模的130%。

按照该项规定,瑶池电厂下半年可销售额度最大为3.5亿度左右。这与其和吴风所在售电公司签订的22亿度协议相差甚远——事实上,该公告之前,瑶池电厂已经签订了31.5亿度的对外供电协议。

3.5亿度,31.5亿度,几近十分之一。


瑶池电厂销售时的胃口不是一般的大。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华电旗下在陕西电厂获得市场份额较小,但下半年一开始,瑶池电厂就以较为优惠的价格大手笔拿单,这是典型的先抓住市场,后组织供给的行为。

在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中,这样的行为本也很常见,反正电力市场的供大于求是常态。

但电力市场的“直接交易”尚在探索中。按规定,陕西全年预定的电力直接交易量为400亿度,但参与试点的企业包括国电集团、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华电集团等央企旗下的发电厂。

瑶池电厂一家吃掉了自己可交易额度十倍的市场, 其他几大电厂会作何反应呢?

9月11日,陕西省发改委公示中,瑶池电厂得到确认的有效成交量仅为3.58亿度。这意味着还有将近20多亿度电量没有着落。


改革还需探索

看到这个结果,吴风心凉了半截。

但华电陕西公司上述营销负责人称,下半年规则发生了变化,这不是华电陕西单方面造成的,他认为,这是“两个专业选手犯了一个业余错误”。

那么陕西省发改委为什么要出这样一纸公告,设置发电企业售电上限呢?

陕西省发改委表示,该公告是充分考虑了陕西电网网架结构、电源支撑、系统调峰需要等实际情况,经与多方协商后制定的规则。同时,此举的目的也是为了防止在陕西省电力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发电企业为抢夺电量而恶意竞争、导致价格剧烈波动等情况发生。

但广大售电公司最关心的还是和下游签订的协议怎么履行?瑶池电厂卖不了那么多电,作为售电公司该怎么办?

对此,陕西省发改委已经要求瑶池电厂将超出的电量退出。随后,瑶池电厂也向陕西省发改委书面报送了退出电量涉及的用户清单。


此后,经由多方面协商,吴风所在售电公司与瑶池电厂的僵局最终得到解决,剩余电量,二次交易解决一部分后,其余经与其他电厂沟通,多数得以解决。

然而,并不是每家售电公司都满意这个结果。经历此次波折后,部分售电公司流失了一些客户。

回过头来看,此次“售电波折”让市场始料未及,也足以引发很多深思。

自2014年11月起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工作至今,陕西共完成直接交易电量900亿度,为参与的电力用户节约购电费用35.6亿元。

陕西能源富集,是全国排名前3的产煤大省。有煤就有电,陕西省内全国顶级发电集团布局的电厂云集,电力资源整体供大于求。

通过不断改革降低电力成本,有利于社会各行业发展。但电力系统关系重大,改革非常复杂,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直接交易如何才能最终实现,依旧需要不断探索。


注:文中吴风为化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