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耐克也不行了?一路高速增长的中国市场营收“踩刹车”

华尔街见闻 2018-09-26 09:48:51

耐克第二季度营收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受到大中华区以及亚太和拉美地区营收不如预期的拖累,大中华区营收同比增长24%,大幅低于上一财季的35%。受毛利率不及预期影响,该股盘后一度大跌4.6%。

耐克(Nike)周二盘后公布了2019财年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该公司每股盈利高于市场预期,但营收不及预期, 特别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中国市场以及亚太和拉美市场。

财报显示,在截至8月31日的第一财季,耐克公司每股盈利(EPS)为67美分,略高于市场预期的63美分。

耐克第一财季营收为99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99.4亿美元。其中,大中华区营收13.8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4亿美元,同比增长24%,大幅低于上一财季的35%。亚太和拉美地区营收12.7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3亿美元。

不过,尽管营收不及预期且增速放缓,但耐克依然在大中华区实现了连续第17个季度两位数高增长。

2018财年,耐克在大中华区的表现十分亮眼,年度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亿美元,达到51.34亿美元。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同比增长18%;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20%。

当时耐克品牌总裁Trevor Edwards表示:“无论美国零售市场出现何种情况,我们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都有助于耐克在全球范围实现可持续性增长,我们对耐克品牌未来的增长充满信心。”

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耐克强调了其在本土北美市场的销售复苏,称“在北美,我们已恢复强劲的可持续增长。”

该公司第一财季北美市场营收41.5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41亿美元。这是该市场连续第二个季度营收增长。此前,该市场的销售低迷持续了足足一年的时间。

其他海外市场方面,欧洲、中东和非洲市场营收26.1亿美元,略高于预期的26亿美元。耐克称,数字化帮助产生了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所有增长。

耐克还公布了52亿美元的库存,该数据持平于以往。

公告发布后,耐克股价(下图)盘后一度下跌4.6%,此后跌幅有所收窄。分析师将其归结于该公司毛利率不及预期——数据显示,耐克第一财季的毛利率增长了44.2%,略微低于市场预期的增长44.3%。

彭博社指出,对于耐克而言,毛利率至关重要,因为该公司最大的长期关注点是通过自身的销售渠道提高销量,减少对零售伙伴的依赖。通过耐克自己的官方网站和APP的销售利润率更高,并且让品牌拥有更多产品控制权。

受益于数字化对公司营收的帮助,耐克计划明年加大对消费者数据和分析上的投入,还将增加对数字产品设计和生产方面的投入。

耐克还宣布,在第一财季,公司以大约14亿美元的价格回购了1780万股股票。截至8月31日,根据公司现有的120亿美元回购计划,共回购了1.672亿股股票,回购总额约为101亿美元。6月份,董事会批准了一项为期四年的15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其将在当前计划完成后开始。

自3月份以来,耐克公司不断爆发负面消息。当时媒体曝光了该公司的性别歧视和性骚扰丑闻。受此影响,先后有11名高管离职。一直被视为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ark Parker接班人的耐克品牌总裁Trevor Edwards也在其列。

9月4日,耐克因决定斥资8000万美元聘请极具争议的Colin Kaepernick担任新广告活动代言人而遭到抵制。此人曾是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球员,2016年8月因拒绝在奏国歌时起立而成为争议焦点。愤怒的消费者发布了自己烧毁耐克运动鞋的视频,抵制耐克的呼声在社交媒体上迅速传播。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祈月

责编 贺王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耐克 第二季度 营收 市场预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