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抢跑富时!明晟考虑进一步调高A股在MSCI指数权重

华尔街见闻 2018-09-26 07:26:52

明晟考虑进一步调高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到2019年8月将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提升至2.8%;到2020年5月将A股中盘股纳入因子设定为20%,A股占MSCI EM指数权重增至3.4%。

为了争夺世界上前三大市值之一的股票市场,以及利用A股大幅下挫后的估值优势,全球前两大指数编制公司“打”起来了。

周二(9月25日)美股盘后消息称,明晟公司(MSCI)考虑进一步调高中国A股在MSCI指数中的权重。

公告称,明晟周二正式启动了有关进一步增加中国A股在明晟指数权重的咨询程序,这一程序承接在成功实施了5%的“初始纳入因子”之后,即A股占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增至5%。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明晟公司今年8月的指数评估报告称,将实施中国A股部分纳入明晟MSCI中国指数的第二步,纳入因子从2.5%提升至5%,提升后占明晟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为0.75%。

最新公告列出了三个计划步骤:

第一,将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自由流通调整后市值的20%,分两个阶段实施,时间点分别为2019年5月明晟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和2019年8月的季度指数评估审议。

第二,深圳创业板指(ChiNext)添加入符合条件的证券交易所分部清单,从2019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开始实施;

第三,增加中国A股中盘股证券,纳入因子为20%,在2020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估审议时一步实施。

明晟表示,最初5%的纳入因子成功实施,得到了市场参与者“压倒性”的积极反馈,因此开始启动咨询程序,以期在MSCI指数中进一步增加A股权重。明晟欢迎投资界在2019年2月15日之前提交反馈意见,公司计划在2019年2月28日前或当天宣布纳入决定,目前不确定是否会改变明晟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

明晟表示,随着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0%,到2019年8月的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模拟权重(pro-forma weight)将增加至2.8%。新增纳入的中国A股中盘股纳入因子到2020年5月为20%,将进一步增加A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至3.4%。

明晟认为,进一步增加纳入A股的理由有两点。第一,互联互通机制被证明是接触A股市场的有力渠道,目前的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和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充沛,足够将现有纳入因子提升数倍。第二,A股市场准入改善,体现在互联互通每日额度扩大四倍,交易暂停明显减少,以及上交所在8月成功调整收盘交易机制,实施了三分钟收盘集合竞价。

在明晟宣布纳入中国A股以来,超过4600个新的互联互通账户被开设用来交易A股,整体北向投资组合总值增加了460亿美元。中国A股市场开放的步伐也在2018年继续加速,迄今为止已宣布了超过10项开放措施。

明晟考虑将深圳创业板指添入符合条件的清单理由是,根据股票数量和自由流通调整市值,创业板指占据中国A股投资机会组合的20%,其自由流通调整市值超过了深圳主板和中小板指。创业板证券目前已参加了扩大后的互联互通机制,有194只个股可以通过互联互通机制进行交易。同时,创业板的上市要求并不比深圳主板或中小板指低,大多数中国科技公司在创业板上首次亮相,创业板的定位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明晟本次咨询程序与市场探讨的核心问题包括:

1、对中国A股大盘和中盘股都设定纳入因子为20%是否合适?投资者是否预期市场准入限制会给增加纳入制造麻烦?

2、将中国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增加至20%的拟议实施时点,会与MSCI沙特阿拉伯和MSCI阿根廷指数重新分类至新兴市场同时进行,对这一潜在过程进行管理是否为重要考量?

3、对中国A股大盘股和中盘股证券区别对待是否合适?投资者需要多长时间准备来覆盖额外的168只中国A股中盘股证券?

4、投资者是否同意添加创业板到符合条件的中国证券交易所分部清单(eligible stock exchange segments)中?投资者是否准备好了投资创业板证券?

明晟将审议现有的A股市场准入限制,包括交易暂停、与国际结算周期的一致性、获得对冲和衍生工具的便利程度,以及使用在岸人民币进行股票结算等。其他待审议事项还包括:交易假期、接触IPO和ETF产品的能力、股票借贷、互联互通机制稳定性和综合性等。

公告称,虽然A股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市场开放进展,明晟认为还需进一步改善其市场准入标准,并正在寻求国际机构投资者对此的反馈与建议,以期加快实施本次提议的增加纳入措施。

分析指出,明晟显然希望抢在富时罗素之前扩大中国A股纳入因子,以期争抢中国市场。华尔街见闻曾提到,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正式宣布是否将中国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上证报指出,纳入概率极大,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增量海外资金。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富时罗素将讨论是否将中国A股上调至“次级新兴市场”,将其纳入自己指数体系中,这一决定可能为A股市场带来千亿元级的增量资金。去年MSCI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后,A股市场开始了一波半年度的蓝筹行情:

目前,富时罗素是全球仅次于MSCI的指数集团,在全球被动基金系统中,跟踪富时罗素和MSCI的资金基本四六开。目前约15万亿美元资产以FTSE Russell指数为基准。

富时罗素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是大势所趋,其中主要原因是基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态度,也是基于富时罗素面对竞争对手MSCI必须做的。

MSCI对A股的放行说明A股被全球投资者广泛接受已经不存在制度上的根本障碍,而且存在了广大的全球投资者配置需求。

(华尔街见闻  杜玉)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富时 明晟 调高 A股 MSCI指数权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