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投入1天得10天利息,国庆大假赚补贴的机会来了!这个“红包”品种的攻略只需掌握8个技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22:06:23

这几天,在火山君的朋友圈中,关于国债逆回购的信息被不断刷屏。“9月27日参与1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获取10天利息,9月28日资金仍可用做交易股票,10月8日利息到账。”深圳一券商人士就对火山君这样表示。

Qq__20180925212147.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谢欣 

目前的股市不怎么景气,很多股民有闲钱也不敢轻易入市。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近期发现,有一个理财品种,尤其是在季末、年底、长假期间特别火爆。就在国庆长假即将到来的这几天,这个品种又火得一塌糊涂了!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而且又到了三季度末。这几天,在火山君的朋友圈中,关于国债逆回购的信息被不断刷屏。长假里钱闲着也闲着,利用点闲钱来获取无风险收益,挣点国庆长假的过节补贴,也算是咱们股民的另一个小算盘吧。

国债逆回购出现火爆迹象

每当临近季末、年末,市场资金面相对紧张的时候,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都会明显走高,国债逆回购操作就会迅速火起来。

这不,近两天,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的朋友圈中,关于国债逆回购的信息被不断地刷屏。

“9月27日参与1天期国债逆回购,可获取10天利息,9月28日资金仍可用做交易股票,10月8日利息到账。”深圳一券商人士就对火山君这样表示。

参与1天得到10天的利息,意外不意外?惊喜不惊喜?

这个能获得稳定的无风险且高收益的品种,长期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各路投资人自然不会错过。火山君就注意到,不仅是你我这些老百姓关注到了,在9月20日,连上市公司奥维通信都表示,为提高公司的闲置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同意公司使用闲置自有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进行国债逆回购投资。连上市公司对国债逆回购的收益都眼红啊,马上投入资金进行操作了。

国债逆回购短期优势多多

尽管对于国债逆回购,很多资深投资人已经不算陌生了。不过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是觉得有必要先做下简单的科普。

国债逆回购的全称是“债券式质押式逆回购”,通俗讲就是把你的闲钱按照一定的利率,一定的期限借出去,别人以债券作为抵押品,到期付给你利息,并由国家清算机构担保交收。

这里的期限都是灵活的短期,目前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共九个品种。

资料显示,上交所的国债逆回购是10万元起步,深交所的是1000元起步。具体说来,就是沪市门槛是10万元起,以10万元的整数倍申购,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深市的门槛是1000元起,以1000元的整数倍递增,没有最高限额。

火山君还了解到,近些年来,国债逆回购作为理财利器不断发威,目前和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基金在短期理财市场上已经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

那么,国债逆回购是否会存在风险?

直接说来,连火山君都很惊诧,国债逆回购的风险几乎为零。

从原理来说,由于质押品为市场信用等级最高、流动性最好的债券,并且流程由交易所监管,清算机构担保交收,所以基本不存在资金无法归还的违约风险。同时,一旦按既定利率成交,收益即可锁定,客户不再承担市场风险。国债逆回购的交易对手是结算中心,如果融资方到期不能按时还款,结算中心会先垫付资金。资金到账后可做其他投资,流动性最好且交易量最大的是1天逆回购。

“短期稳健理财,占用期限短,不影响其他投资,风险低,收益高。”这是一位市场人士对国债逆回购做出的评价。因此,国债逆回购这种低风险高收益的“红包”品种逐渐得到了资本市场各路人士的热烈欢迎。

那么,国庆大假在即,为啥说参与1天可以得到10天的利息呢?火山君发现这里面的奥妙其实是这样的。如果投资者在9月27日(星期四)投入参与1天期国债逆回购,而后由于国庆长假休市影响,使得实际占款天数达到了10天,10月8日交收即可获得10天的占款利息。

国债逆回购的8大操作技巧 

1、什么人适合做逆回购?

不满足银行活期利息,不愿意“活钱”变“死”,又害怕风险的个人投资者;流动资金充裕的企业。

2、一般情况下,长期国债逆回购品种收益率水平并不高。但是随着季末、年末的临近,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飙升,最高时曾有收益高达97%的记录。

3、国债逆回购与股票交易不同,在成交之后不再承担价格波动的风险,成交时的价格就决定了收益。

4、国债逆回购的资金门槛有要求,沪市10万元起,深市1000元起,均以整数倍递增,如果钱不多或不够沪市门槛,可以选择深市。

5、费用:按照持有天数的不同,从0.001%~0.03%不等,国债1、2、3、4天回购佣金水平为10万元1天1元,佣金很低。

6、下单时,需要注意选择卖出,交易时间与股票交易时间一致。

7、国债逆回购的收益计算公式为收益=交易金额×成交利率价格×计息天数÷365

这里的成交利率价格即为交易所得的收益率,计息天数即实际占款天数。

8、为什么有的时候逆回购收益率特别高?

由于受到监管考核、节假日因素的影响,我国流动性变化的季节性特征比较明显。一般在月末、季末时点上,市场流动性容易紧张,回购利率往往较高,尤其是在季末、年末又恰逢节假日的时候,回购利率经常大幅走高。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债逆回购 券商 国庆长假 上市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