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张近东:激励产生价值 实现企业和员工共赢

2018-09-25 18:35:32

8月份,苏宁内部又有54个团队和个人拿到了微创新奖励,被表彰的每位员工能拿到几百至数千元不等的奖励金。

微创新是张近东提倡的“立足岗位,有效创新”的重要组成,它已然成为这家零售巨头的工作风气,与之匹配的奖励制度也同时相伴成为惯例。

在人力管理领域,是否推崇激励制度有着不同的声音,甚至有人认为“表扬便是最大的激励,并且企业无需为表扬付出额外代价”,在这种管理思维里,企业与员工是简单冰冷的契约关系。

张近东选择另一条路走。相比口头表扬,“看得见摸得着”的激励措施在他的人力管理理念里占据着更重要的位置。“加大对员工激励始终是我们坚持的方向,要把激励和员工成长、岗位胜任度、员工绩效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的各项激励政策产生价值,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双赢”,他说。

激励不是机械地分发奖励,而是肯定员工的付出,使之在金钱以外收获使命感、责任感,意识到个人与企业是命运共同体,更敬业地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个人也获得相应的回报,张近东概括为“价值共创、责任共当、利益共享”,在这个闭环里,激励是终点也是起点,自然过渡,无限循环。

在苏宁不同的发展阶段里,他提出过不同的激励措施,践行企业人才管理。

2014年,互联网转型中的苏宁对创新有着巨大的渴望,张近东自掏腰包拿出1000万设立“互联网创新基金”,意在重奖创意推进互联网项目的内部员工。“苏宁有18万人(目前已达25万),只要大家动起来,就有18万个创意,只要为了用户,谁都可以大胆创新。只要你们敢于脑洞大开,爆发出洪荒之力,集团就能让你成为创新领域的泥石流。”

豪言壮语如数兑现,张近东连续几年在司庆“苏宁之夏”晚会现场频频颁出多个百万级大奖。2016年的司庆活动上,张近东又送出两台特斯拉,并在数万苏宁人面前着重强调是“送给创新的勇士们”。

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久经商场的张近东当然知道口头表扬可以鼓舞士气,但他也更清楚,公司要把事儿做实不能靠“画大饼”卖想象,务实而真诚的激励才是成熟的管理之道。

“人员的管理不是简单、粗暴的厉治,应真正体现出企业对干部、员工发自内心的关心,任何约束都应该建立在激励的基础之上”,敬业、创新是所有企业对员工的共性“约束”,但这种单方面的高要求并非天然所得,张近东认为激励是最好的约束。

年轻的管培生李广泽几个月前也拿到了微创新的奖励,他很自豪借助了自己主导开发的小程序,同事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不少。实际上,没有人要求他必须解决原有工作流程中的不便,也没有人强制他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做小程序,当处于从董事长到部门经理都激励全员创新的大氛围里,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成为李广泽的惯性思维。

“激励是企业发展的源泉,我们要制定差异化的激励机制,要大胆地激励创新勇士,对于不畏艰难、敢于创新的人才,哪怕再小的成绩都要奖励”,张近东强调。

距离上一次推出10亿员工持股计划方才两年,今年5月,张近东又一次大手笔,亮出第三期员工持股计划。本次用于激励员工的股票总价值10亿,将半价出售给约1600名苏宁员工。

多年来,张近东一直推行丰厚的激励计划,在这个“最好的约束”之下,25万员工一起创造了连续猛增的业绩。近期刚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苏宁实现营业收入1106.78亿元,同比增长32.16%;实现商品销售规模为1512.39亿元,同比增长44.55%,业绩飘红。

德鲁克在《管理》一书中提到,管理之道可以归纳为:使企业有前途,使系统有效率,使员工有成就。三者合一大概是所有企业家的追求,至于如何实现它则是一个大命题,张近东提供的答案之一是重视员工激励,让企业和员工一路同行,互相成全。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