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 上市公司布局粤港经济融合提速

上海证券报 2018-09-25 10:30:02

23日,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广深港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国家高铁网延伸至香港特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速。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广深港“一小时生活圈”的实现及跨区域“同城时代”的到来,无疑将给区内的产业发展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

Upload_1537839659732.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3日,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广深港高铁实现全线贯通,国家高铁网延伸至香港特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速。

铁路部门预测,到2020年左右,广深港高铁年均客流量将达8000万人次。广深港“一小时生活圈”的实现及跨区域“同城时代”的到来,无疑将给区内的产业发展以及相关上市公司带来积极影响。事实上,部分嗅觉灵敏的银行、物流、地产、旅游类企业,已将门店或广告“打”进了香港高铁站。

布局广深港“一小时生活圈”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全长26公里,可直达包括北京、上海、厦门、桂林在内的44个内地城市,将大大拉近香港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其中,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最快仅需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快只要47分钟,广深港“一小时生活圈”成为现实。即便是到上海和北京,列车运行时间也仅8个多小时。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介绍,从目前的售票情况来看,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十一黄金周将发送旅客23万人次。

上证报记者从深圳福田站搭乘高铁前往香港采访时发现,多家金融、科技、旅游、地产、快递类企业已率先进驻高铁站,布局广深港“一小时生活圈”的潜在商机。

记者在香港西九龙站内看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恒生银行等已将网点开到了高铁站内;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迪士尼乐园、香港酒店协会等,也在到达厅设置了接待中心;在高铁站门口,还有房地产中介向游客发放附近楼盘小广告。

在香港西九龙站票务处,记者了解到,腾讯和阿里为高铁购票提供在线支付服务,内地乘客可使用微信支付、支付宝等购买高铁票,香港乘客则可使用微信香港钱包等购票。

A股上市公司顺丰控股同样已进驻香港西九龙站。在香港零售品牌莎莎高铁店旁边,记者看到顺丰的网点工作人员正在给顾客介绍其“E速递”个人寄件服务。与高铁站外的同类业务不同,顺丰此网点只接受有购物发票、物品总价值在800元人民币以内(或数量单一且不可分割价值超过800元人民币)的托运物,不过,由于有了高铁,运费较站外大幅降低,运输及派送时长也由此前的6至8天缩短为3至5天。

此外,在高铁站内显眼位置随处可见中国银行的巨幅广告。中银(香港)工作人员表示,中银香港已推出一系列大湾区跨境专属服务,比如内地的“中银理财”客戶在中银香港分行出示指定银行卡,即可享受优先柜台服务等。

服务业率先受益

记者发现,由于恰逢中秋假期,加上有很多内地游客在香港段高铁开通首日前来“打卡”,23日18点左右,香港西九龙站开始出现返程高峰,票务大厅人潮涌动,进站口排起了长队。

分析人士认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大大缩短了沿线城市往返香港的时间,预计将刺激内地游客赴港旅游、消费的热情,服务业或率先受益。

据了解,广深港高铁双向首趟列车的上座率都达到100%。此前星展银行(香港)推算,假设乘坐高铁访港的乘客中30%为新增游客,则香港段高铁的开通将为香港带来额外230万访港游客,增幅约4%。

银河国际在研报中表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让更多大湾区以外的消费者可以更快捷地前往香港,这将成为整个零售市场的长远利好因素。此外,香港段高铁的通车带来的过夜游客人数增长,有望拉动香港本地酒店、餐饮等方面消费。

其他客运线路或受影响

不过,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通车将对原先往返粤港的水、陆、空客运线路产生“替代效应”,这将给相关的行业及上市公司带来一定的压力。

广深铁路便是其中之一。据上证报了解,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前,粤港之间的主要铁路运输倚靠的是广深铁路旗下的广九直通车。公开数据显示,在广九直通车运行的39年多来,共运客约8000万人次。有投资者担忧,香港段开通将对广九直通车产生分流。

对此,广深铁路今年初曾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坦言,确实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广深港高铁客源主要辐射西九龙、公司目标客户主要位于东九龙,所辐射的地域是有差异的。此外,直通车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也比较低,因此整体来说影响较小。

航空方面,随着香港通往内地城市的高铁开通,相关内地到香港的直飞航班也将受“替代效应”影响。分析人士表示,短途航班将首先受影响,而京港、沪港等长途航线受到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航空公司的收益或许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不一定会立刻体现出来,还需要看航空公司对这一情况的运营及调配政策。

责编 廖丹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高铁 粤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