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海立股份二股东拟公开转让股权 控股股东累计增持5%股份继续巩固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00:03:34

9月21日,海立股份(600619,SH)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送来的通知书,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海立股份A股股份96544857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11.14%。前述转让事项完成后,富生控股将退出海立股份股东层,葛明持股仍持有24947918股股份。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9月21日,海立股份(600619,SH)收到公司第二大股东送来的通知书,杭州富生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葛明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方式协议转让其所持有的海立股份A股股份96544857股,占海立股份总股本的11.14%。前述转让事项完成后,富生控股将退出海立股份股东层,葛明持股仍持有24947918股股份。

谁将接手这部分股权“至为关键”,若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电气总公司)受让上述股权,其控股权地位将得到巩固;若这部分公开受让的股权被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格力电器拿下,后者将威胁到电气总公司的控股权地位。

为了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海立股份同日披露称,收到了电气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团香港)送达的“详式权益变动书”,增持方在过去的3个月累计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合计达到5%。

上述增持事项完成后,电气总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将升至25.22%,电气总公司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海立股份股票的意向。

转让方股票刚解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拟转让的海立股份A股股份96544857股中,富生控股拟公开征集转让其持有的海立股份8822888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18%,占其持有海立股份股本的100%);葛明拟公开征集转让其持有的公司8315972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96%,占其持有海立股份股本的25%)。

2015年8月份,海立股份以7.40元/股的价格公开发行股份向富生控股等5名法人以及葛明等39位自然人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富生电器100%股权。

交易完成后,富生电器成为了海立股份的全资子公司,海立股份最终向富生控股发行了88228885股,向葛明发行了33263890股。

记者了解到,富生控股、葛明所得股票限售期为36个月,原本预计的上市时间为2018年8月12日,由于这一天为法定休息日,故顺延至2018年8月13日上市流通。

那么在富生控股与葛明的股票已经“熬”到上市流通的情况下,前述两位海立股份的股东为何会选择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股权呢?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减持新规,减持的约束范围从此前的“大股东”扩展为“股东”。在规范大股东减持行为的基础上,将其他股东减持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的行为也纳入了监管。

由此似乎也就不难理解此次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选择这种套现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海立股份公告披露的信息,此次股份转让的价格尚未确定,最终将由转让方综合考量确定。

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开征集期间为2018年9月24日起至2018年10月19日止,根据规定,拟受让方可以单独或以两个主体联合方式共同受让(不接受三个及以上主体的联合受让)全部标的股份。

控股股东的增持

上述事项为海立股份的股权争夺带来了新的迷雾。

去年8月29日至9月19日,格力电器买入4332万股海立股份股票,持股比例由0上升至5%;今年7月4日,格力电器又将其持有海立股份的持股比例从5%增至10%,坐稳了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的位置。

在今年8月末的一次媒体采访中,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谈到格力电器举牌空调压缩机企业海立股份时表示:不一定是要控股它,但我们可以参与进去,基于这个原因,我们成了海立的股东,从技术上可以更好地沟通。

不过对于上述董明珠的表态,海立股份当前的控股股东——电气总公司对于格力电器的举牌依旧“戒备”。

在今年7月,海立股份披露的定增预案中,公司拟向电气总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含发行费用),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此次非公开发行前,电气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17512892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2%;此次非公开发行后,电气总公司持有公司股份的比例将不低于20.22%、不超过33.51%。

不难看出,若上述定增预案最终得以实施,电气总公司的控股权地位将得到稳固。而彼时外界对于电气总公司定增目的的解读则是,为了阻击格力通过举牌图谋海立股份的控制权。

不过最终上述定增方案未能在海立股份的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投反对票的比例达到46.19%。

而结合此次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开征集受让方的事项,若前述股权被格力电器拿下,按照7月4日格力电器的持股比例计算,格力电器持有海立股份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1.14%,超过了当日(7月4日)电气总公司20.22%的持股比例。

电气总公司自然也意识到这一潜在的危机,9月21日,海立股份收到了电气总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集团香港出具的“详式权益变动书”,记者了解到,信息披露义务人于2018年7月至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签署日期间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了公司股份。

其中,电气总公司在此期间增持海立股份A股15910501股,集团香港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系统增持海立B股27407225股,两者合计增持比例约5%。由此电气总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升至25.22%。

电气总公司称,此举系巩固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同时维护上市公司长期战略稳定,保障海立股份作为独立空调压缩机供应商地位。此外,电气总公司与集团香港还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海立股份股票的意向。

那么电气总公司是否有意愿受让富生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公开转让的股票?其又如何看与格力电器“亦敌亦友”的关系?带着前述问题,9月24日,记者联系了海立股份,但公司内部人员表示,由于节假日,没有工作人员上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立股份 富生控股 格力电器 电气总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