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百年保险资管贺琼雯:股权投资仍是险资重要的长期配置偏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4 21:55:47

大资管时代,险资的配置策略是什么?百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贺琼雯近日,谈及了她的看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大类资产配置日趋多元,长期股权投资成为保险资产配置的新趋势之一。

在第12届中国投资年会有限合伙人峰会上,百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贺琼雯在主题为“大资管时代的险资配置”的演讲中表示,PE基金是以牺牲当期收益,获取长期超额收益的典型代表,适于对接长久资金,这跟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的资金性质相得益彰。“应该说PE、股权投资是整个险资重要的长期的配置偏好的方向。”

险资股权投资不断加大

随着监管层自2016下半年开始对险资的资金来源收紧,一度失控的“举牌”乱象退烧明显,2017年后险资扫货二级市场的现象几乎终止。在“后举牌”时代,对一级市场的长期股权投资正在成为其配置的新趋势。

在贺琼雯看来,这一方面来自于保险机构的股权资产占比稳步增加,在各类资产中的收益水平位居前列;另一方面,股权投资的性质比较符合险资的资产配置方向,越来越受到险资的重视。

在此基础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收益曲线恰是以牺牲当期收益为代表,获取超额收益的。“这样比较适合长久资金,跟保险业尤其是寿险业的资金,以及一些比较早期的产险的资金的性质是比较匹配的。”

贺琼雯表示,伴随着政策的放开,险资运用运用于股权投资的比例正在上升。数据显示,2013年险资巨大部分投资于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近年来,其他投资增长迅速,截止到2018年5月,占比增长2倍以上,已达到39%,其中就包括对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

在她看来,这与险资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收益特征有关。贺琼雯表示,保险资金整体属于多元化配置,“因为它要安全稳健,所以它的固定收益占比达到了70%左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接近15万亿,实现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5.77%。目前,已经有综合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24家。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直接投资规模达到1.34万亿,私募股权基金5031亿元,股权投资总额约1.84万亿。

可见,保险资金的规模绝对量和相对增长量都非常大,这也为险资在进行股权投资方面提供了资金基础。贺琼雯援引银保监会的数据表示,近10年来,保险资产的规模增速在20%以上,她认为,这是险资现金流稳定的表征。当然,也并非所有的保险公司都可以做股权投资,保险公司要做股权投资,必须获得保监会的资质批准。据她透露,目前获得股权投资的保险公司有60多家,相应的人员也是在不断增加。

青睐消费、健康和金融

尽管目前已有近60家保险公司拥有股权投资资质,但在贺琼雯看来,由于每家的规模体量、财务回报要求、战略考虑不同,所以在投资策略上也是百花齐放,区别甚大。

她指出,险资对股权投资的策略是一个演进的过程,开始比较注重当期收益,配置选择集中于白马基金;后来随着投资经验的积累,从控制总体风险的角度考虑,部分保险公司也会从中后期投资开始,采取跟投策略,试图获取超额收益;时下流行的趋势是随着规模的增长和经验的丰富,更注重长期投资和纯股权投资,同时兼顾在细分领域有明显优势的黑马基金。不仅如此,据贺琼雯观察,由于保险公司的投资领域比较多,特别是产寿险主业涉及的企业追求长期稳定收益,已经有大的保险公司开始进行内部孵化。

事实上,目前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往往采取的是大综合策略,并不拘泥于特定范式。以泰康综合策略为例,就包含战略投资、财务投资、长期投资以及当期回报和主动管理。贺琼雯表示,针对体量较大的保险公司而言,由于团队配置完整,经验丰富,“因此整体的策略可以结合战略性资产配置和战术性资产配置来进行。”

而对于一些小型保险公司而言,当期回报策略或是最佳之选。贺琼雯表示,当期回报可以提供利润,现在保险公司的当期收益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可配置资产也比较少,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值得注意的是,当期回报策略包括名股实债、夹层基金、特殊机会基金和S策略,具体受政策和市场的影响比较大。“这只是保险公司的一个考量,越来越多的险资还是更多的关注纯股权投资。”贺琼雯说。

从险资投资热衷的行业分析,贺琼雯认为消费、健康和金融的发展增速最快,契合险资的投资取向。据明晟中国近十年分行业指数数据显示,可选消费、日常消费、医疗健康和金融的行业指数分别为975、829、1302和946,而各行业中位数指标分别为317、415、419和309,可见所选行业的景气程度向好。贺琼雯认为,在监管规定的九大直投行业中,金融、养老、医疗以及和保险主营业务相关的一些企业均是配置重点。

尽管长期股权投资成为了保险资产配置的新趋势之一,但同时,资产配置面临着专业人才缺乏、风险管理薄弱和适应新会计准则实施的挑战。贺琼雯表示,2018年保险业进入了调结构、回保障的阶段,目前的投资形势还是比较复杂的,对险资来说,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审慎投资的理念,才是应付多种挑战的先决条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贺琼雯 股权投资 险资 长期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