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联想旗下正奇金融境外上市获新进展 为中小企业打造“类金融超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4 20:01:04

9月21日,证监会接收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正奇金融及其子公司业务已涵盖小额贷款、融资租赁、担保、典当、股权投资、商业保理、资产管理、其他债权投资等各类金融业务。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联想旗下的正奇金融境外上市获新进展,证监会官网显示,9月21日,证监会接收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奇金融”)的《股份有限公司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材料。

正奇金融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15亿元,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徽省合肥市全资设立。今年5月份,正奇金融成功股改。据官网介绍,其注册资本现为30亿元。目前,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2.52%的股权。

记者发现,正奇金融通过收购和发起设立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正奇金融将其九大业务称为“类金融超市”。

主要业务产品涵盖六大板块

记者从企查查上查到,正奇金融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15亿元,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是一家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及从事类金融业务的类金融控股公司。除联想控股外,还有4家公司持有正奇金融的股权,分别是达孜德善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厦门金海峡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峡投资”)、宁波梅山保税港区道鑫辰骏投资合伙企业和西藏德真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6.31%、5.38%、3.24%和2.56%。

值得一提的是,金海峡投资为A股上市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海峡投资98.68%的股权。

正奇金融有14家对外投资公司。正是这14家公司丰富了正奇金融的类金融业务版图。企查查显示,正奇金融有11家100%的控股子公司,包括武汉市国正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正奇(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奇(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西藏善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安徽正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正奇(深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徽志道投资有限公司、安徽正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肥市国正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安徽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另外,正奇金融还对外投资了3家公司,分别是安徽省金丰典当有限公司、正奇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和北京拉卡拉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98.08%、98.00%、3.36%。

《正奇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显示,目前,正奇金融经营范围有股权投资、债权投资、项目投资、资产管理、企业并购重组、投资管理及咨询、理财信息咨询。正奇金融及其子公司业务已涵盖小额贷款、融资租赁、担保、典当、股权投资、商业保理、资产管理、其他债权投资等各类金融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正奇金融通过收购和发起设立等方式,为中小企业打造“类金融超市”。按照半年报的说法,该公司主要业务产品包括小额贷款、融资租赁、担保业务、典当业务、股权投资业务和商业保理六大板块。

净利润同比增长25.07%

根据正奇金融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为204.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22%;营业收入为9.13亿元,同比增长20.12%;利润总额为5.34亿元,同比增长21.57%;净利润为3.96亿元,同比增长25.07%。

从收入结构来看,正奇金融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和租赁收入盈利。截至2018年6月末,该公司利息净收入为3.48亿元,收入占比39.23%;租赁收入为2.28亿元,收入占比为25.70%。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上半年,正奇金融其他业务收入有所增加。其他业务收入为1.7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2亿元,同比增长172.30%,主要是因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所致。而投资收益收入仅为0.2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1亿元,同比下降83.44%,投资业务收入占比仅为2.93%,主要是因投资业务收入下降所致。

记者发现,正奇金融未来一年内到期债务约为65亿元,营运资金需求约为45亿元。未来一年公司计划净增加:银行融资25亿元,公司债、ABS、其他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30亿元,其他方式融资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6月末,正奇金融一共取得28家银行授信。其中,综合授信额度最高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徽商银行、泸州商业银行和东亚银行,综合授信额度分别为7亿元、5.90亿元和5.88亿元。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和交通银行也有授信,分别给予该公司3.20亿元、1.40亿元和0.46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28家银行综合授信总额度54.90亿元,报告期内银行授信额度变化情况为3.46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想 正奇金融 境外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