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研究发现:人类能灵活运用“情境记忆”,这点AI及不上

新华社 2018-09-24 14:19:52

一项最新国际研究阐释了人类大脑整合多条记忆以形成全新见解的机制,这一成果有望为开发更优化的人工智能产品提供思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项最新国际研究阐释了人类大脑整合多条记忆以形成全新见解的机制,这一成果有望为开发更优化的人工智能(AI)产品提供思路。

英国“深度思维”公司与德国马格德堡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发现,这种神经机制使存储在大脑海马体中的“情境记忆”被提取后进入旁边的“内嗅皮层”,然后迅速返回海马体,从而触发对相关性记忆的进一步提取。

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神经元》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招募了26个年轻受试者,让他们观看某物体或某地点与不同人脸组合的多组照片,其中某两组照片会因为拥有同一个物体或地点而建立关联。

在实验的第二阶段,受试者能通过观看某张人脸,间接推断出其与另一张人脸的关联,研究人员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观察他们的脑部活动。

“深度思维”公司的研究人员达尔香·库马伦说,结果显示海马体提取记忆时,并不只是将其传送给大脑各处,而是不断激活海马体,从而提取更多相关记忆,这说明大脑分别存储个体经历,在提取时又将它们混合起来,大脑的这种能力有助于人们理解故事的不同片段是如何拼接起来的。

“深度思维”公司的研究人员马丁·查德威克说,人类对“情境记忆”加以灵活运用,这仍然优于人工智能,如果能理解其中的机制,有望将其运用于人工智能系统,提高后者快速处理新问题的能力。

(新华社 周舟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人工智能 情景记忆 海马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