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A股最佳创业表兄弟:哥哥3年前卖公司套现2亿,弟弟今年有望拿7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3 21:12:27

近日,梅雷迪思公司准备以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亿元)出售旗下的经典杂志《时代》(Time)。令人唏嘘的是,这份办了95年、并在全世界发行的杂志,还不如一家自媒体公司。不久前,利欧股份宣布以31.20亿元的估值,现金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如果交易成功,一位“90后”将套现7个亿。如今,这笔交易,以及这位神秘的“90后”,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

每经记者 王嘉琦    每经编辑 孙志成    

_____201809232056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即便是1990年出生,今年也才28岁。在这个年龄,很多人的事业可能刚刚稳定下来,也有人陷入职业的迷茫……但有一位“90后”,即将得到一笔7亿多元巨款。

可是,刚刚得到这个好消息不久,监管部门就注意到了他。

9月11日晚,利欧股份(002131,SZ)公告称,公司签署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以现金23.40亿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梦嘉”)75%股权,按此计算,苏州梦嘉的估值达到了31.20亿元。

而这个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内容营销的互联网公司,号称已积累2.8亿名订阅用户。

天价收购自媒体,这在A股并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但这笔收购中,有一位“90后”的男生格外显眼。此前,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曾报道,在苏州梦嘉的股东名单中,有一位名叫张地雨的自然人股东。2016年12月,苏州梦嘉的注册资本增加了33.33万,也新增了股东张地雨,其持股比例达到了25%。

目前,张地雨持有苏州梦嘉25%股份,如果收购成功,张地雨将转让23%股权,折算下来,张地雨拿到7.176亿现金。

张地雨是谁?

不仅公众想知道,投资者想知道,监管部门也想知道。

昨天(9月22日),利欧股份回复浙江监管局的问询。回复中,张地雨的真实身份也露出了冰山一角。

张地雨与利欧股份曾有交集

9月17日,浙江监管局出具的《监管问询函》,要求利欧股份对拟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相关事项作书面说明:

请说明本次收购标的公司股东张地雨是否曾于2014年担任过万圣伟业的法定代表人,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原因或背景,是否曾在万圣伟业任职,何时离任及离任的原因。

请说明张地雨是否和万圣伟业的前实际控制人张晓燕及其丈夫徐先明存在亲属关系或其他关联关系。

根据天眼查信息,2014年7月23日,万圣伟业的法定代表人由陈贵变更为张地雨。

可没过多久,2014年11月11日,万圣伟业的法定代表人又从张地雨换回陈贵。

为何张地雨与万圣伟业的关系如此重要?因为,万圣伟业正是利欧股份的全资子公司!

9月22日,利欧股份在回复中确认,张地雨曾于2014年7月至2014年11月期间担任过万圣伟业的法定代表人,系由于万圣伟业原法定代表人陈贵曾短暂辞去法定代表人职务,2014年11月后,因陈贵重新担任法定代表人,张地雨终止担任该职务。此外,张地雨曾于2014年7月至2014年12月期间在万圣伟业的运营岗位任职。2014年12月后,出于对自身事业发展的考虑及其他个人原因,张地雨从万圣伟业离任。

除了在万圣伟业任职以外,张地雨与万圣伟业前股东关系,也备受关注。

万圣伟业是一家致力于为大型数字媒体提供流量整合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主要通过PC端和移动端为数字媒体提供流量导入服务。2011年6月,徐先明、张晓燕夫妇设立万圣伟业。2015年,利欧股份完成了对万圣伟业的收购。

收购万圣伟业时,利欧股份采取了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支付给徐先明的现金为2.07亿元。

9月22日,利欧股份在回复中确认,根据对张地雨的访谈,徐先明为张地雨舅舅的儿子(即张地雨是徐先明姑姑的儿子),系表兄弟关系,张地雨与张晓燕之间不存在其他亲属关系。除上述情况外,张地雨与万圣伟业及其股东利欧股份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

徐先明和张地雨,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呢?早在2011年,中国新闻网的一篇关于“史玉柱3小时竞拍”报道称,1987年出生的新传播CEO徐先明出价100.22万元,竞拍“史玉柱3小时”。直到现在,徐先明的微博认证还是新传播CEO。

说起来,张地雨的表哥徐先明,与王思聪也有些关系。因为,“wanda.com”这个域名,正是王思聪从徐先明手上拿到的。据域名交易平台易名科技此前消息,因为徐先明和王思聪是朋友,所以将域名“wanda.com”免费送给了王思聪。

万圣伟业与苏州梦嘉有业务往来

从目前的公开资料,可以梳理出故事的脉络:

2014年12月,张地雨离开了万圣伟业。

2015年5月,利欧股份宣布以20.72亿元的估值收购万圣伟业100%股权,当年11月,万圣伟业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办理完毕。

2016年12月,张地雨注资苏州梦嘉,持股25%。

2018年7月,利欧股份与苏州梦嘉的三位股东签署了《股权收购意向书》,利欧股份拟以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或二者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

2018年9月,利欧股份终于与苏州梦嘉的三位股东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收购方式变更为全现金,张地雨从转让25%股权变更为23%股权。

从万圣伟业到苏州梦嘉,为什么利欧股份总是看上张地雨待过的公司?

利欧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万圣伟业与苏州梦嘉有过合作。

2016年下半年,万圣伟业通过各种渠道,与苏州梦嘉等相关自媒体公司进行了多次业务洽谈和沟通,最终双方签订了网络信息服务合作协议,针对微信广点通投放和代理业务展开合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简单地说,万圣伟业利用自己大量的流量资源,帮助苏州梦嘉推广微信号,提高微信号的推广效果。

利欧股份解释称,万圣伟业与苏州梦嘉的业务往来,是两家公司基于市场化原则主动合作的结果,双方互惠互利,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此外,截至2018年上半年,利欧股份手上只有24.87亿现金,如今要收购苏州梦嘉的股权,几乎要花掉所有现金。

利欧股份解释称,收购款项将分四笔支付,支付期限跨越2018—2021年四个年度。此外,公司正陆续将部分自持的物业和投资项目的股权出售变现,预期将回收数量可观的现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 创业表兄弟 自媒体 卖7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