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去香港的高铁发车了,车票大卖!但有人被罚1500港元,这个失误别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3 14:13:00

9月23日7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前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每经编辑 王嘉琦    

1.thumb_head

广深港高铁“动感号”(图片来源:东方IC)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人士向新华社记者介绍,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首日,安排开行95对动车组列车,其中跨线长途列车13对。6时44分和6时48分,G5711次和G6501次高铁列车分别从深圳北站和广州南站开出,前往香港西九龙站。此外,北京西以及上海虹桥分别在10时、14时10分开出首发车。

用时方面,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的列车,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的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至北京西站的列车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9月23日7时19分,由香港西九龙站首发前往深圳北站的G5736列车准时抵达深圳北站(图片来源:东方IC)

不过,在今天深圳北首发至西九龙的G5711次列车上,有乘客因为错过了下车的时机,无票乘车来到香港西九龙,最后被处罚1500港元,成为第一张因为越站或无票乘车的罚单。

据金羊网等媒体报道,如果发生乘客误乘,在车内向乘务人员说明后,可安排就近区段高铁按原路返回,返回时只能乘坐二等车厢,且不能中途下车。如果广深港各站乘客在西九龙出站超过十分钟才向站务人员说明误乘或者坐过站,均视为无票乘车,按香港铁路条例,收取附加费1500港元,其他站点上车旅客,按其他站点无票乘车收取附加费3000港元。

图片来源:东方IC

广深港高铁是中国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香港段开通初期,将根据客流情况按日常图、周末图、高峰图安排动车组列车开行,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

广深港高铁路线图(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后,可直达内地44个站点,包括北京、上海、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杭州、南昌、福州、厦门、汕头、贵阳、桂林、昆明等城市。浩大工程被香港特区立法会工程界功能界别议员卢伟国称为“香港的骄傲”。

“动感号”成香港段短途线路主力 WiFi覆盖全车

高铁香港段短途线路主要使用“动感号”列车。其最高时速可达350公里,但在高铁香港段会以时速200公里行驶。

“动感号”列车全长203米,共8节车厢,可提供579个座位,只设一等座、二等座,不设商务座、特等座。其中,第一节和第八节车厢为一等座车厢,共有68个座位;第二节至第七节为二等座车厢,七号车厢设有2个轮椅座位。

此外,列车还配备自助热水设备、电源插座,另有WiFi覆盖全车。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目前,已有60余名香港本地高铁司机获得内地相关资格认证,可驾驶高铁穿梭两地。这些司机拥有两年以上地铁驾驶经验,全部通过内地培训及考核要求。

“动感号”内部(图片来源:东方IC)

9月10日起,各售票渠道开始预售9月23日及以后的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车票,首日车票销售火爆,首班列车G5711次车票发售不到1小时即售罄。

票价方面,香港至内地城市高铁票价,按双方运营企业分段计费、各自定价、加总核收的方式确定,以人民币定价,并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在公布票价范围内进行浮动;在香港以港币标价,在内地以人民币标价。

西九龙站至各个短途站点的二等座票价,最便宜的是至福田的68元人民币,最贵的是至广州南的215元人民币。

西九龙站至京广客运专线、杭福深客运专线、沪昆客运专线和贵广客运专线上的长途站点的直达列车二等座票价,最高票价分别为北京1077元、福州349元、上海1008元及贵阳538元。

旅游、就业、安居 香港居民到内地更方便

高铁互通了,根本目的在于人的互通。

这段历时8年、耗资733亿元才完工的高铁,只有短短26公里,意义却非比寻常:

这意味着,香港将接入长达25000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成为一条打通香港与内地的大动脉。

香港中国旅行社副总经理吴熹安向中国新闻网介绍说,高铁最重要的优势就是便捷,以香港到汕头为例,以前坐火车需要8-10个小时,现在截然不同,早上可以从香港坐高铁去汕头跟亲戚朋友吃午餐,喝完下午茶,晚上可以回来,双方都打开了生活圈的新方式。

香港旅行社看准“全新体验”“便捷”和“快速”这几大“卖点”,纷纷推出多元化的高铁旅行团“揽客”。

高铁提升的,是看得见的速度。最近,还有一些列措施的实施,让香港人在内地的生活更加方便。

从本月开始(9月1日起),港澳台居民可以正式申领居住证,与内地(大陆)居民享受基本相同的待遇。

凭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可以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3项权利。

同时居住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为港澳台居民提供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等6项基本公共服务。

同时,港澳台居民还可以享受9个方面的便利: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大大简化了在内地就业内的香港员工的办证手续,使他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在深圳某咨询公司工作的施咏媛向新华社介绍,此项措施实施后,更多香港人会赴内地就业。“以前因为办理程序太繁琐,我的很多同学、朋友都留在香港工作了。相信这项措施出台后,他们都会到内地工作。”

如今,很多香港的年轻人都希望到内地工作。虽然内地的薪资和香港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是不少人认为,内地机遇更多,不愁没有跳槽的机会和晋升空间。而且,香港的房价对年轻人来说也是巨大的压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而内地大量开建人才公寓,住房福利对港籍毕业生有很大的吸引力。例如,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深圳前海为港籍人才提供的“深港合作住房”,优先面向前海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和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人才。同等条件还优先配租给港籍人才,每套月租金仅1120-1600元,最长可租住4年。

的确,香港的年轻人更加开阔的视野,更熟练的英语,都是内地企业所需要的。

除了就业,还有安居。

因为香港房价太高,很多香港居民选择到内地买房。2017年,新华社援引《星岛日报》报道称,和很多普通打工仔一样,何太太在香港的住屋较小较旧。她说:“以香港打工仔收入,怎样也买不起新房。”为了一圆新楼梦,她与丈夫决定在惠州买房。按何太太的打算,退休便回乡享受田园般的慢生活,香港物业则会出租。而且“珠三角交通改善,惠州就像香港的卫星城市,来回方便。”

香港的机遇

除了基础设施的互通、居住证的便利,8月15日举行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要进一步建立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关系,支持香港、澳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港澳发展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所有的举措都表明,香港也正加快与内地同频共振,而这正是目前香港所急需的。

1997年,香港GDP达1.21万亿人民币,占内地整体18%,相当于北上广深等9个城市总和;随着内地经济迅速增长,香港GDP占比急剧下滑至约2%,经济规模也被上海和北京超越。

跟旁边的深圳比,2017年,深圳GDP达2.24亿人民币,和香港不相上下,超越只是时间问题;跟“老对手”新加坡比,几年前香港人均GDP就已被新加坡超过,金融中心全球第三的位置也屡遭挑战。

图片来源:摄图网

香港的主要问题在哪里?

“今日的深圳南山区,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硅谷’,但是香港在这方面没有进步很多。”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的这句话,一针见血。

危则思变,香港的思路是,运用创新科技驱动“再工业化”,发展适合香港的高端制造业。粤港澳大湾区,适时而来。

去年7月,在香港签署的《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首次明确提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认为,以新都市群与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双转型”——即单一城市向都市群转型,金融中心向“金融+科技”中心转型,将在未来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今年,香港将陆续开通三个重大跨境基建,即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莲塘/香园围陆路口岸。粤港澳一小时生活圈,正逐渐成形。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城市进化论(ID:urban_evolution)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 高铁 港元 罚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