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共话城市未来 首届国际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3 12:53:42

成都已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跻身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第三位,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三,人才竞争力指数超越上海为居全国第二。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实习记者 苏娜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人才因事业而聚,城市因人才而兴。

9月22日,作为第十七届西博会活动之一,首届国际人力资源协同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青羊区举办。论坛以“人力资源服务城市未来”为主题,9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名参会嘉宾齐聚,围绕人力资源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人力资源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进行了探讨。

如何理解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从狭义上讲,是人力资源工作领域协同发展的问题。广义上讲,就是人力资源和科技、金融,乃至于和整个经济发展,整个社会事业的协同问题。”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余兴安如是表示。

近年来,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速,全国各地积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引导行业集聚发展。余兴安表示,追求量的增加阶段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时,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经济建设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从人口红利到人才红利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阐述了人才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密切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余兴安在演讲中提到,从2012年开始,劳动力呈现绝对下降,每年大概在400万左右之间。虽然我国总人口是上升的,但是劳动力红利在减退。“反映出我们正处于由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的重要时期。”

以人才的新优势,打造发展的新引擎。从国际发展趋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国与国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在人才,特别是高科技人才的竞争。从国内的发展趋势看,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发展阶段,要持续提高全要素的生产率,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可见,人力资源协同发展已成为重要组成部分。

如何创造更多的条件、更好的环境,让各类人才有用武之地,不断激发其潜能和创造力,释放人才红利?不仅需要注重改革完善使用人才的体制和政策,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健康发展,还需要提升市场主体在全球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实现“人才与企业”的精准对接。

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迅速

随着经济转型升级、分工越来越细化、信息技术广泛应用、政府机构改革、国家重大法律法规和改策调整,人力资源服务业迎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目前,成都已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跻身海归就业创业最爱城市第三位,人才净流入率位居全国第三,人才竞争力指数超越上海为居全国第二。来自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Recruit中国事业部的小关友一表示,自己非常看好成都乃至西部地区的人才资源。

搭乘城市发展快车,人才的流入,促进了成都乃至西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迅速。成都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发展可以通过数据来印证。从成都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基本情况来看:机构数量从2011年的188家增长到2017年的435家,年均增长年均增长率达到23.57%;从业人数从2011年的2357人增长到2017年的9046人,年均增速29.66%近三年增长了90.45%;总资产从2011年3.4亿元增长到去年底的31.6亿元,近三年实现了翻两番;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0.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50亿元,近三年增长近5倍。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人力资源与城市发展目标实现协同。通过市场,成都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融入城市发展之中。目前,作为人社部批准的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按照“一园三区”布局,搭建专业化的人力资源共享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位于青羊区的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已进入内装阶段,众多签约企业将于后期陆续入驻运营。此外,涉及人力资源服务的事项,在园区均可“一站式”办结。

“到2020年,力争成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数量超过500家,从业人员超过一万人,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如是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力资源 西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