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6小时驶5公里!中秋返乡路缘何成“大型停车场”?

人民网 2018-09-23 07:53:36

中秋前夕,记者乘汽车由北京赴山东。因沿途高速公路严重拥堵,返乡之旅最终“泡汤”。追究拥堵原因,其背后折射的因素发人深思。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9月21日傍晚,记者乘汽车离京。晚7时许,车行至荣乌高速黄骅北主线收费站(天津界进河北)时,遭遇严重拥堵。记者步行约5公里前往收费站查看情况。收费站天津一侧,拥堵绵延数公里,如大型停车场;但同样是天津往河北方向,一过收费站,高速公路空空荡荡,导航显示路况良好。该收费站就像一道大坝闸门,拧紧了群众的出行路。

经过多次沟通,收费站仍通行缓慢。

在收费站记者发现,12个收费口中只有2个收费口通车。其中一个收费口的收费杆设置只允许小型汽车通行,然而,此时多数小型汽车因拥堵难以开到收费口处,该收费口形同虚设。

晚11时许,同样遭遇拥堵的20多位群众在收费站同工作人员交涉。一位大巴车上下来了两位女乘客,称车上有人犯了心脏病,需抢救。

22日凌晨,荣乌高速收费口一侧拥堵严重

交涉中,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这是河北的警察让我们封的,我们是天津的,我们还想早点下班呢。”而据来自河北省的警察现场表示:“找我没用,上面定的。”记者按收费站执法亭上的电话,先后致电河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沧州支队黄骅大队和沧州支队,前者无人接听电话,后者当听闻现场情况后,并未给出解决方案。谈到拥堵原因,对方起初称,前方有交通事故;后又称“前面海兴线堵了20公里,所以限行”。但此时导航软件显示,前方海兴线路况良好。

更让人不解的是,荣乌高速高速公路入口处,也没有高速封路或限行提示;而面对路段严重拥堵,工作人员也没有采取分流措施。经多方沟通,晚11时许,黄骅北主线收费站才开通了5个收费口。交涉过程中,记者录像统计,5分钟内,仅有7辆车通过该收费站。随后,凌晨1点左右,历经6小时拥堵,记者乘车通过该收费口,发现前方路况畅通。

夜深了,记者更改行程,夜宿途中一酒店。不料,次日早8时许,当记者驶向黄骅高速口准备赶赴山东时,又遭遇该高速公路路口封闭。不过,此收费站不远处设置了标识“高巡通知,入口封闭”。记者遂绕行多个高速公路收费站,但还是要么封闭,要么限行。

报道河北交通的微信公众号截屏

记者注意到,报道河北交通的微信公众号“天天说交通”,于21日刊发了题为《中秋出行怎么走?这里有答案》的文章,文中写道:“综合2015年至2017年中秋节假期我省高速公路车流出行规律及出行特点,重点路段的通行压力仍将突出。”“为了防止严重拥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将随时采取措施,限制从正定南行转入黄石衡水、黄骅方向的车辆,限制从石太高速南新城站、石青路站、西古城站上道去往衡水黄骅方向的车辆……”此限制措施是否是造成高速公路拥堵的原因,有待进一步论证。

近年来,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加速,而促进三地交通畅通更是其重要组成部分。遭遇拥堵的群众对记者表示,期待各方继续努力,为京津冀一体化开通更多“绿道”,不要人为“设限”“添堵”,让群众在出行中进一步提升获得感。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秋 国庆 十一 假期 堵车 放假 高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