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专访丨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功能性机器人已成趋势 内镜检查吞颗胶囊就能搞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2 15:46:56

一想到传统的胃镜检查,很多人就退缩了,现在你多了一种选择:胃镜胶囊机器人,不仅能大大减轻痛苦,检测结果也会更准确。

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记者 徐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张潇尹 摄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第三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获悉,随着AI在医疗健康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逐步深入,胃镜胶囊机器人目前已经开始投入使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兆申表示,当前我国的胃早癌发现率不足15%,胃癌防治形势严峻,胶囊机器人的运用大大推动了胃癌及时、准确地检出。那么,在AI的辅助下,内镜检查有了何种改良?目前“AI+医疗”的临床价值如何?国内的内镜产业现状如何?围绕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李兆申院士。 

临床价值取决于询证研究数据

NBD由您领衔研发的“安翰磁控胶囊胃镜”机器人具体如何运用AI技术?未来将如何实现与AI的进一步结合?

李兆申:首先这类胶囊胃镜运用到的是遥控技术,就跟无人驾驶一样,患者吃下这个胶囊之后,这颗胶囊要能在患者体内确定检查路径,把每个待检查的部位看清,体内的图像收集完毕后,我们再导出数据,其精密度达到毫米级。这主要是运用AI减轻劳动量并提高准确度。

说到以后的“AI+医疗”的结合运用,我们当然是希望有更多的功能性机器人出现,胶囊机器人进入人体后,不仅能检查,还能进行息肉切除之类的治疗,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目标。未来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时代,也是医学机器人起更大作用的时代,我们未来要做更多的系列研究,目前要做的是不断深化机器的学习能力,把人工智能培养好。 

NBD目前“AI+医疗”在概念上很火,但真正进入临床阶段的医疗机器人却很有限,您认为“AI+医疗”的临床价值应如何提升?

李兆申:你提到的“临床价值”非常重要,事实上,现在大多数的医疗机器人都还没有进入临床阶段。我们对一款医疗机器人的评判标准是询证研究数据,医疗器械创新非常倡导严谨的学术精神,因此医疗器械的临床价值必须要有完整的临床询证研究数据作为依据。以“安翰磁控胶囊胃镜”为例,我们从理论模块研究,到动物实验,再从体外实验,到临床研究,历经了十几年才运用到临床,这个结果是众多科学家和临床医生通过一个个数据的收录和比较才得到的。因此我认为任何医疗器械的临床价值提升,只能是扎实地靠时间的积淀及研究数据的询证。 

NBD据您观察,目前国内的内镜产业市场规模如何?国内内镜检查的研究应用达到了怎样的水平?

李兆申:你提的问题很关键。癌症目前是国民健康的第一杀手,我们国家现在将近14亿的人口中,有将近500万的癌症病人,其中40%的人得的是消化道癌,包括食管癌、胃癌和结肠癌,每年我国消化道癌的死亡率接近100万。目前,针对消化道癌的最佳检查手段是做内镜,但相较于发达国家,我们国内的内镜配置远远不够。我们有过相关统计,目前国内能做内镜的医院不到1万家,这些医院一年为3000多万个病人完成检查,但我们应该完成的例数达8000万到1亿,因此尽管我们国家的医院内镜开单数在世界上最多,但是一跟人口基数比较,我们的配置水平跟日本、美国等国家相比还是相差很远。

另外,在研究应用方面,内镜产业的核心技术在全球的发展是日新月异的,国际上起步早的大型企业已经在产品线、创新能力、营销渠道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但我国的内镜诊疗器械生产企业起步较晚,虽经历了快速发展,但在产品线完整度、研发能力、人才储备等方面仍与全球行业龙头存在较大差距,很难在高端市场上与前者进行全面竞争。 

价格问题或成普及难点

NBD胶囊胃镜的研发投入大,其价格也比传统胃镜高出许多,这是否会影响到胶囊胃镜的普及?您认为目前有哪些解决方案?

李兆申:价格问题确实是目前胶囊胃镜普及的一个难点。我们目前也在做相关工作。第一,我们在研究医保未来在国民健康管理中的作用。过去大家在对医保的理解上,更多的是治疗费用的报销,但实际上医保最重大的使命是提升国民的生活健康状态,除了治疗,预防也是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所以我们的这项技术也在争取医保;第二,我们要大量连接社会的商业保险机制;第三,由于目前内镜检查的终端价格是由医院制定的,大家也应该协同起来让价格更亲民些。 

NBD您认为胶囊胃镜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消化道肿瘤的筛查和预防?您曾提出过“消灭肠胃癌”,对此有何具体举措?

李兆申:事实上,我在今年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时候就拟了《国家消化道肿瘤筛查及早诊早治计划》,其中很重要的一个观点就是强调预防和筛查的重要性。我国消化道肿瘤病例中有85%属于晚期,说明目前我国消化道肿瘤的早期诊断率极低,很多消化道肿瘤在中晚期才被发现,造成高死亡率。一是传统胃镜很痛苦,很多人早期不愿意去做,二是内镜检查的配置不足,满足不了患者的检查需求。所以胶囊胃镜本身是一个防治消化道肿瘤的重要解决方案。

另外,日本、韩国也是消化道疾病大国,但他们在全面推行胃镜筛查之后,消化道早期肿瘤诊断率已达到70%以上,而我国目前不到15%。所以我们亟须建立起全国性的消化道恶性肿瘤防控体系,制订有效的消化道肿瘤筛查规范,发展适宜技术并尽快推广实施。此外,还应提高公众对胃肠癌筛查的知晓率和依从性,推广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策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胃镜胶囊 A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