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视频平台进入生态竞争 优酷杨伟东:钱只占了三分之一不到的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2 14:36:05

这两年视频平台发展飞速,会员数不断打破天花板,但盈利问题始终盘亘在这几家的头上。在这个“冷”自当头的现下,优酷如何调整战略和打法,在秋集中场结束的间隙,杨伟东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细聊了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和优酷的出路。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一年一度的优酷秋集,本是行业盛事,也是优酷发表战略项目的大好时机,但今年,阿里文娱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以“行业遇冷”作为开场,道出了繁荣之下的虚假泡沫。

自2016年10月出任大优酷事业群总裁至今,杨伟东全面掌管优酷已近两年。这两年视频平台发展飞速,会员数不断打破天花板,但盈利问题始终盘亘在这几家的头上。在这个“冷”自当头的现下,优酷如何调整战略和打法,在秋集中场结束的间隙,杨伟东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细聊了行业所面临的困境和优酷的出路。

视频行业至今仍处亏损状态 未来比拼生态创新

对于目前国内的视频网站来说,头部企业毫无疑问是优酷、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视频网站之争也是BAT之争。由于行业烧钱的属性,亏损也是三家的共性。

现在可以拿出数据的只有爱奇艺。爱奇艺的上市招股书披露其在2015年、2016年、2017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5.75亿元、30.74亿元和37.369亿元,净亏损率分别为-48%、-27%、-22%。

业内普遍共识这场竞争可能会“旷日持久”下去,但怎么打出差异化,以及对盈利的诉求,一直是外界关心的焦点。

“三家的竞争未来会持续一段时间的,三家有一定心里的预期,三家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尽相同”,杨伟东再次重申,但谈到何时盈利这个话题,杨伟东在各种场合回答多次后已变得坦然,“没有办法预计,都是持续投入,到这个时候了,不投入过去的投入就都没有了”。

在对内容的制作上,杨伟东坚持会继续投入下去,但视频行业从30多家平台到发展为现在头部的三家,其实都不是偶然。在各自拥有不同战略的前提下,对钱的“不计较”“不怕亏”也为重要的因素。

杨伟东分析,视频行业至今仍在亏损状态,由两个原因造成:1、过度竞争;2、商业模式。“整体的商业模式目前来讲还不是健康的商业模式,三家解题有相同有不同,相同的是大家在通过生态解题,整体来讲,未来进入了生态竞争”。

进入到这个阶段,就是到了比拼综合实力的时候,“钱和资金的投入,可能扮演三分之一都不到的角色,平台更重要的是有整体生态能力的整合和协同,还有产品、技术带来的对于生态运营的一种创新,这可能是未来竞争的一个核心点。”

对于盈利问题,杨伟东认为:“收入是一方面,但是对于用户的价值,对于整个全生态用户的价值,这是我们关心的,包括为什么说阿里巴巴做88会员,是利用文娱产生的用户价值和内容价值”。

模式转变,探索做内容的后衍生开发价值

去年秋集,杨伟东提出文娱产业平台和内容方的关系正在经历从产购到共生的关系,即从过去的一锤子买卖转向基于内容全产业链的深度互动,今年他再次把用户和长期经营内容作为优酷制定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预判的关键词:“内容的后衍生开发价值是文娱产业非常重要的价值构成,内容的产业化能力是行业健康发展必须具备的能力,但在具备这个能力之前,首先是内容方和平台方共同长期经营内容的意识。”

杨伟东举例,现在很多偶像节目做完就没有了,不停的巡演,是在收割影响力,平台应该在做的时候就思考清楚。

从产购到共生,是要求平台和制作方双方耗费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去做产业化的探索,杨伟东透露目前这种模式更受中大型、希望在内容行业做深耕的公司的欢迎,很多中小型公司则在观望中,“今天开放平台的,在金字塔偏下的内容,整体上对于用户付费的拉动,观看的拉动肯定不如塔顶的强,但这是不停培养用户的习惯和不停地探索互联网的分账模式和边界,是一个过程。”

在具体的项目制作上,优酷提出了剧集类型化+综艺系列化的方向,同时加大对原创内容的投入。杨伟东介绍,优酷在剧集、综艺、纪录片等多个内容板块采用工作室制度,过去一年优酷工作室新增数量同比超过100%。

杨伟东观察到,对于剧集来讲,发现越来越不会因为一部剧打动所有用户,在过去半年中,圈层爆款已经成为行业常态。“剧集类型一定要果断的往前走,综艺的系列化要从产业开发的角度做,剧集的类型化要注重宣传消费和市场”。

围绕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优酷在手机端首页已全面完成个性化改版,首次在长视频领域开启信息流化。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文娱集团大优酷COO兼CTO庄卓然(南天)解释为,未来优酷每个用户的首页都是根据个人的观看习惯、偏好推荐的独一无二的页面,实现从用户寻找内容到内容寻找用户转变。

这背后透露的是找寻用户习惯,不再以播放量至上的理念,与9月初爱奇艺发布的“关闭播放量”有着某些方面共同的诉求。然而优酷到现在并未跟随”关闭播放量”的步伐,在面对记者的提问时,杨伟东笑着解释为:“我的观点是,不立不破,我们自己觉得在没有找到更加合理科学的,大家达到共识的解决办法之前,关闭播放量的事情对我们来讲,不是合理的解决方式。”

同时,杨伟东反问记者:“刷播放量和关闭播放量是两件事情,我们今天跟腾讯没有做后面的动作,你可以理解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优酷秋集 视频平台 生态竞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