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保监会“三定”获批后首场发布会,释放海量信息

上海证券报 2018-09-22 07:02:54

9月21日,银保监会召开了三定方案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对于市场关注的表外业务、理财新规、无还本续贷等热点问题,向外界释疑。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秋假期前,银保监会召开了“三定”方案获批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

这场发布会有多受关注?21日下午金融街甲15号403发布厅内,聚集了64家媒体。

发布会主题虽经典——进一步提升银行业和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但是释放出的内容却足够新、足够热。

两位新闻发言人对于表外业务、理财新规、监管是否“放水”、无还本续贷等市场热点问题一一回应,释了不少市场的疑。

表外 并非一味要它回表!

从统计口径上说,表外业务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承兑汇票。

对表外业务的治理,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一直采取有保有压的方针。表外业务是银行机构本身一个很正常的业务,我们对表外业务的整治不是把表外业务一定要强行回到表内去,不是一味地要它回表。”

据肖远企介绍,监管整治的对象是在通道里面空转的表外业务,监管的重点是进行结构性的优化。

所谓“有保有压“:

——压的是加通道的表外业务,把资金从通道里挤出来,让它能够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在金融体系内空转。

——保的则是直接用于实体经济的表外业务。

有保有压的效果如何?

肖远企介绍,今年以来,信托贷款压缩的部分约80%是通道内业务,非通道信托贷款不降反增,符合监管预期,也符合政策目的。

委托贷款也一样,下降最多的是金融机构之间的委托贷款,非金融企业的委托贷款则下降得比较少。

理财新规 配套政策正在按计划推进!

作为资管新规的重要配套文件,理财新规从7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有2个月时间,正式稿究竟何时落地?

昨天下午在银行股带领下A股大涨,市场就有声音猜测,是不是理财新规要出了。

在被问及理财新规进程时,肖远企介绍,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公开征求意见,银保监会和有关部门一起对收到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合理的意见肯定会充分吸收采纳,确实也根据大家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一些修订。

同时,其他的配套政策措施,包括理财子公司、结构化存款等监管规定,目前都在按计划推进之中。这些配套措施也要和其他部门进行协调统筹。

小编补一句,既然理财新规的配套措施都在按计划推进之中,理财新规正式稿推出还会远吗?

监管放水?不存在!

针对近期监管是否放水的质疑,肖远企直接回应:“不能说是监管放水。”监管一直坚持“开正门”,可能大家误将“开正门”理解为放水。

肖远企介绍,过去一段时间,银保监会治乱象、压降风险、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尽量堵住“旁门”。银保监会堵“旁门”的决心肯定不会变。

堵“旁门”的同时,肯定要“开正门”。肖远企强调,要让金融机构“旁门”越开越小,“正门”越来越大,要培养新的发展点、新的增长点、新的盈利点。

“开正门”的政策措施有哪些?他举例:

——调整银行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过去150%调整为120%-150%,弹性掌握;

——给银行创造更多的处置、核销不良贷款的条件;

——债转股;

——鼓励银行补充资本,创造更多资本工具。

“这些其实都是开正门的措施,而不是放松监管。”肖远企再度强调。

无还本续贷 不是借了贷就不还本了!

昨日,肖远企还首次对外解读了网络热词“无还本续贷”。

他解释,无还本续贷是针对小微企业的,“不是讲你借了贷款就不要还本了,不是这个意思”。

无还本续贷的意思是,一个企业从银行借款快到期的时候,如果这家企业还想继续从银行贷款,监管要求银行在到期之前,提前对这家企业进行贷款审查。

肖远企举例称,原来的贷款9月份到期了,如果这个企业还想继续从银行贷款,监管就要求这家银行4月、5月就开始对这家企业向银行提出的贷款申请进行提前审查,审查的标准要按照新发放贷款的标准。如果这个企业符合银行的贷款标准,那么9月份贷款到期时,银行9月份就继续跟这家企业续贷,之间没有时间差。

而放在过去,这中间的时间差可能有一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客观上会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透过字面意思看本质,无还本续贷,实则就是银行提前审贷,减少贷款时间间隔,提高资金周转效率。

保险资金 境外投资基本稳定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贾飙表示,目前情况来看,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基本稳定。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约774亿美元。

在具体的投资品种上,贾飙表示,传统投资和另类投资基本上能够保持一个平分秋色的状态。其中,传统投资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存款、基金大约占47%左右,另类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基金、不动产等大约占52%,整体比较健康。长期看,境外投资是保险资金多元化配置的一个重要方向。

贾飙透露,银保监会一方面支持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活动,另一方面也对少数保险机构开展激进的境外投资和盲目的境外投资,进行严厉地查处。

下一步,银保监会在加强监管、严防风险的同时,也支持和鼓励保险机构投向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政策的方向,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有关的投资活动。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保监会 三定方案 表外业务 无还本续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